超40城二套房首付比例降低 部分地区购房需求热度明显回升

超40城二套房首付比例降低 部分地区购房需求热度明显回升
2022年09月23日 05:00 证券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本报记者 彭妍

  近期,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到二套房首付比例松绑的队伍中。9月22日,《证券日报》记者通过采访银行、房地产中介等机构了解到,房贷政策调整后,多家银行对二套房首付比例进行调整,多地购房者咨询量有所增加。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降低第二套房首付比例目的是为了降低改善型需求入市的门槛,释放换房需求,促进房屋流转。改善性需求是目前住房需求的主力,在二线城市换房需求的潜力更大。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城市鼓励换房需求,因此在二套房购置政策上的优惠力度还会加大,包括利率降到规定的最低水平。

  多地调整二套房

  首付比例

  近来,已有包括郑州、邢台、天津等多地调整二套房首付比例。例如,天津近日发布楼市新政,明确居民家庭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款比例最低为40%。邢台于近日发布公积金贷款新政,首套房、二套房首付比例均进行下调。

  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6日,41个城市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主要集中于二线及三四线城市。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放松二套房首付比例的城市普遍是地产销售较弱,库存较高的城市。预计未来更多的地产销售压力较大的城市会采取类似的举措,但未必能够扩展到一线城市。对于二套房各地的政策规定不完全一样,在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的框架下,各地可能在二套房的限购、限贷以及按揭利率方面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放松。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关荣雪认为,在房住不炒的定位下,各地降二套房首付较为谨慎。此前,部分二线及三四线城市通常将政策的调整方向倾斜于刚需群体,意味着对于改善群体的支持力度逐渐提升,填补政策力度较弱板块,将会与此前出台的房地产政策达到优化互补,促进市场良性健康发展。预计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城市跟进降首付政策,在优化二套房政策方面或将有创新举动。

  与首付比例下降相呼应的是,房贷利率继续下行。贝壳研究院发布重点城市主流房贷利率数据显示,2022年9月份,贝壳研究院监测的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4.15%,二套房贷利率为4.91%,分别较上个月回落17个基点、15个基点。

  部分地区购房咨询量

  明显上升

  9月22日,《证券日报》记者联系前述地区多家银行机构、房地产中介了解政策出台后各方动态。

  “首付比例政策调整后,近期确实有不少客户咨询”,天津地区某国有大行个贷部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二套房首付比例从60%降为40%,首套房不变。房贷利率亦未有变化,首套房贷利率仍为4.1%,二套房贷利率为4.9%。

  郑州地区一家国有大行的信贷经理告诉记者,近期,郑州限购区内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40%,首套房首付比例不变为30%。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行暂未接到下调的通知,二套房首付比例仍为60%。

  此外,邢台于近日发布公积金贷款新政,购买首套自住房的首付比例由30%降至20%,购买二套住房的首付比例由60%降至40%。

  海口一家房地产中介机构经纪人告诉记者,目前二套房首付比例已降至40%。对于有意购买二套房的群体来说,楼市新政某种程度上降低了门槛,有助于刺激改善需求释放。

  有不少购房者对记者谈及政策发布后的感受:“首付降低可以缓解当下的资金压力,会考虑置换新房。”

  不过,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指出,当前市场修复受阻,后期市场的修复仍需要宽松的信贷环境作为基础。

  关荣雪表示,9月份以来,新一轮政策接踵而至,多城出现限购、房贷首付等方面的放松,再加上传统的销售旺季,房企推盘与促销力度将有所加大,成交量大概率较7月份、8月份上升,但热度可能不及去年。

  在明明看来,各地政策继续落地,是一个逐步积累量变的过程,但未必能够在9月份、10月份发生质变。从现在起到年底,房地产市场仍有震荡,难现所谓“金九银十”。但核心城市房价需求总体有韧性,一二线城市会稳定去化。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3 可川科技 603052 34.68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3 毕得医药 688073 88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1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