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金融开放加速 A股四大投资机会更值得关注

中泰证券:金融开放加速 A股四大投资机会更值得关注
2019年09月12日 07:2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中泰证券研究所

  ►【金融工程】唐军、李倩云(研究助理):金融开放加速,A股哪些投资机会更值得关注?20190911

  9月10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的投资额度限制。结合之前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推出的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以及MSCI不断扩大A股纳入因子等一系列动作,金融开放加速的信号非常明确。在外资不断流入,持有A股市值规模已经超过公募基金的新格局下,A股将发生哪些变化?有哪些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A股与国际接轨还远吗

  高波动、高换手等A股不成熟表现已有很大改善:A股市场高波动、高换手的“双高”表现是正在不断改善和修正。2017年以来,代表大盘绩优股的沪深300的波动性和换手率水平已经逐渐向美股靠拢:换手率水平更是呈现出明显的长期下行趋势。

  市场机制的改进是A股趋于成熟的主要原因:我们认为A股的机制造成了短期的高波动和短期“赚钱效应”,促使投资者更关注短期题材的非理性行为。以过去很长时间绩差股受追捧的现象为例,我们认为主要是A股的借壳制度和缺乏退市制度造成的。金融监管趋严带动壳价值消退,市场炒壳热情不再、向价值投资回归。市场机制上的改进才是A股趋于成熟的主要原因。

  国内外机构投资者的表现差异是由考核机制决定的:相比海外,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国内机构投资者也表现出高换手的特征。国内机构换手率高与业绩考核短期化关系很大。国内基民换手率较高,基金的份额波动大。频繁申赎意味着市场对基金经理的业绩考核偏短期,早年基金偏好小票、题材可能也是由于短期考核造成的。

  开放促进A股机制改革,与国际接轨有望加速:市场机制的改革才是国内市场投资风格与投资理念与国际接轨的主要推力。对外开放和机制改革可以相互促进:一方面,没有机制上的改革和完善,对外开放的力度和深度就会受限制,外资参与的积极性就难提升,即使外资一定程度上进入,恐怕也要“入乡随俗”;另一方面,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外资金融机构的投资行为、对监管的需求等都能促进A股市场化机制的改革和完善。

  A股与国际接轨,哪些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确定性溢价机会:A股的确定性溢价正全面回归。这在2017年后已经有所体现。严监管下“壳价值”消退,小盘绩差股的风险溢价显著提升,业绩波动大的公司估值显著下降。在A股“入摩”进程推动下,大市值公司将首先受益。

  高股息、低波动股投资机会:高分红、低波动是外资的选股标准之一。符合这些特征的股票未来被外资持有的可能性较大。

  科技新兴行业机会:总资产最高的10家美国开放式股票基金偏好互联网、软件、半导体等科技行业,即使是投资于中国公司的美国股票型基金,互联网行业持仓也占20%。A股投资风格理念与国际接轨有望加速,科技新兴行业将存在长期机会。

  MSCI指数及其成分股值得关注:目前跟踪MSCI中国A股相关指数的ETF产品已成立了多只,受到投资者的广泛欢迎。相比个股而言,投资ETF能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还具有交易成本较低、流动性相对较好的优势。随着退市制度的加强以及信息披露等监管趋严,个股出现“暴雷”的现象有所增多,ETF可能成为个人投资者较好的投资工具。

  风险提示:监管政策超预期变动,外部环境超预期变化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