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0亿:今年银行业可转债发行规模已超过去五年总和

860亿:今年银行业可转债发行规模已超过去五年总和
2019年09月11日 22:38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860亿!今年银行业可转债发行规模已超过去五年总和 还有千亿募集计划“在路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李玉雯

  今年以来,银行业可转债发行规模明显增大。数据显示,今年已有平银转债、中信转债苏银转债三只银行业可转债成功发行,发行额度分别为260亿元、400亿元、200亿元,合计86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银行业可转债的发行规模已超过去5年的发行总额。据记者统计,在过去的五年里,即2014年至2018年,有7家银行发行可转债,合计发行规模为530亿元。

  此外,还有逾千亿募集计划“在路上”。目前,浦发银行500亿元可转债预案已获发审委通过,交通银行青农商行紫金银行的可转债预案也均通过股东大会审议。今年三只银行可转债发行总额860亿元

  银行可转债是可转债市场的重要品种之一。数据显示,截至9月11日,未到期可转债规模为3327.82亿元,其中银行业未到期可转债规模为1260亿元,占比达38%。

  今年以来,已有平银转债、中信转债、苏银转债三只可转债上市,发行额度分别为260亿元、400亿元、200亿元,合计860亿元。相较之前几年的发行情况,今年银行业可转债发行规模显著提升。

  记者梳理发现,2010年至今,共有13家银行发行过13只可转债,其中2010年有2只可转债上市,2013年和2017年分别有1只可转债上市,2018年有6只可转债上市。2014年至2018年,银行可转债发行总额为530亿元。如此来看,今年银行可转债发行规模已超过去五年之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有三只银行可转债因正股价格高于转股价而触发赎回条款,分别是平银转债、常熟转债、宁行转债。其中,常熟银行宁波银行均已公告转债摘牌相关事项。

  另外,平银转债于今年8月20日触发强制赎回条款,平安银行将于9月18日收市后强制赎回仍未转股的可转债。本次赎回完成后,“平银转债”将在深交所摘牌。

  西南证券研报指出,正股表现优异的可转债更容易触发赎回条款而退市,可转债市场“优汰劣剩”,银行转债也是如此,基本面较好的银行可转债更容易触发赎回条款。上述三家银行的基本面指标在各自细分行业的银行转债中位居前列。

  还有千亿募集计划“在路上”

  实际上,今年银行业可转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增。除了已经发行的银行可转债,还有四家银行也披露了可转债发行计划。

  8月17日,青农商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可转债发行的相关议案,拟发行可转债规模不超过50亿元。

  8月16日,浦发银行公告该行公开发行A股可转债的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据悉,该行拟发行可转债规模不超过500亿元,用于支持该行未来业务发展,在可转债转股后按照监管要求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

  6月21日,交通银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延长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方案决议有效期及授权有效期的议案。该行拟发行可转债不超过600亿元。

  4月27日,紫金银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并上市方案的议案。该行拟发行可转债不超过45亿元。

  西南证券研报提及,银行可以通过利润积累、发行普通股、可转债转股等方式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在证监会于2017年2月发布《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后,定向增发门槛大幅提升,银行通过发行可转债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性价比高。2017年2月后发行的银行可转债募集资金用途均为“支持未来业务发展,在可转债转股后按照监管要求补充核心一级资本金”。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12%、11.40%、10.71%,环比分别下降0.06个百分点、0.12个百分点、0.24个百分点。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银行补充资本金特别是一级资本的压力较大,可转债转股后可以补充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同时,银行可转债安全性较高,违约风险较低,因此也受到投资者的热捧。在股市相对不景气的情况下,发行可转债具有优势。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这是银行补充资本的方式之一。支持银行多渠道资本补充,将减轻银行信贷投放的资本约束,有助于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使流动性能够更有效率地注入实体企业。下一步,应加快建立商业银行资本补充长效机制。一方面,银行需要内外源相结合补充资本,另一方面,监管部门要加强协调,统筹配合,继续加强对银行补充资本的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赵子牛

可转债 银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