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造假曾“惊动”外交部 雅百特涉案人员被判刑

财务造假曾“惊动”外交部 雅百特涉案人员被判刑
2019年09月11日 14:27 新浪财经综合

  推荐阅读:

  27个一字跌停后雅百特实控人被判刑 是否退市仍等待

  原标题:财务造假曾“惊动”外交部!27个跌停后 这家公司涉案人员被判刑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7个一字跌停后,雅百特(*ST百特(维权) )实控人被判刑了。

  9月10日晚间,雅百特披露公告显示,公司实控人陆永犯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十五万元,而当年财务造假的关键人物之一李马松犯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十万元。

  此前,雅百特因跨境财务造假惊动外交部,随后遭深交所强制退市 。在停牌之前,刚经历了27个一字跌停。

  实控人被判有期徒刑九个月

  9月10日,*ST百特公告,公司于2019年9月9日收到实际控制人陆永函告。

  经盐城市公安局立案侦查,江苏省盐城市人民检察院于2019年4月向江苏省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被告人为陆永、李马松,指控陆永、李马松二人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江苏省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于近日开庭审理了此案。

  江苏省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作出刑事判决。经法院审理认为,综合本案犯罪事实、情节、社会危害程度,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最终判决如下:

  (1)被告人陆永犯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五万元;

  (2)被告人李马松犯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上述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

  曾虚增利润2.6亿元

  陆永究竟为何违规披露?

  事情要从2015年说起。

  雅百特信息披露违法案是证监会查处的一起性质恶劣的上市公司跨境财务造假案。

  证监会网站披露,雅百特于2015至2016年9月通过虚构海外工程项目、虚构国际贸易和国内贸易等手段,累计虚增营业收入约5.8亿元,虚增利润近2.6亿元,其中2015年虚增利润占当期利润总额约73%,2016年虚增利润占当期利润总额约11%。上述财务数据通过雅百特2015年年报、2016年半年报以及2016年三季报公布。

  而随后雅百特对公司2015年、2016年年度报告进行会计差错更正,其中,雅百特2015年调整后的营业收入为4.44亿元,较调整前的9.26亿元缩水超过一半,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调整后为0.69亿元,调整前则为2.66亿元。

  伪造巴基斯坦政要信函惊动外交部

  20平米小屋造了10亿假账!

  更令人震惊的是,雅百特海外项目造假行为甚至遭到了外交部的关注。

  雅百特此前声称在巴基斯坦木尔坦市开展的城市快速公交专线项目进展顺利,并实现收入超过2亿元,2015年度销售总额21.8%。

  然而,这个所谓的巴基斯坦项目是虚构的。

  2017年9月,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披露,经证监会联合巴基斯坦有关部门调查,雅百特所出具的有关巴政要的信函系伪造,也尚未发现证据证明,雅百特同巴境内任何公司和个人有经济关系及资金往来。

  来看看雅百特是如何造假的。

  其官网介绍,这家总部位于江苏盐城的公司自称“金属屋面围护系统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就是这么一家“全球化综合性建筑金融科技服务企业”,被曝出惊天造假丑闻——伪造巴基斯坦政要信函以虚构公司经营项目。上市当年年报显示,2015年雅百特通过在巴基斯坦木尔坦市开展的城市快速公交专线项目,实现收入超过2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21.8%。

  经了解,巴基斯坦木尔坦项目业主方为木尔坦发展署,建设城市快速公交线,总投资超3.5亿美元。然而,经监管部门的深入调查,木尔坦发展署和雅百特并没有任何经济关系及资金往来,当时该公司出具的有关巴基斯坦政要的信函、工程建设合同均系伪造。也就是说,这笔跨国大单完全是子虚乌有。

  那么问题来了,钱从哪里来?

  雅百特上演了一幕建材出口到巴基斯坦并收到汇款的好戏。但是这笔汇款并不是来自于巴基斯坦,而是来自于雅百特本身控制的公司和一些其他的中国境内的公司。

  为了使剧情更加真实可信,雅百特与境外公司伪造虚假的建筑材料出口合同,将报关出口至安哥拉的货物运送至香港,然后通过第三方公司又把这批建材给运回来,以这种方式达到了一种虚构海外工程正在施工的假象。

  雅百特还存在以虚假采购伪造10亿元假账的违法行为。更令人惊奇的是,雅百特以虚假采购伪造10亿元假账等一系列违法活动,竟然都是在上海一间20平米的小屋内完成。稽查人员调查时候看到,这间店铺里只有一位会计和一位不懂会计的助理,却操办着雅百特6家主要供应商和4家走账公司的资金流转。

  据调查,为造假雅百特动用了7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个公司走账,超过了100多个银行帐户进行资金划转,而且经常通过银行票据和第三方支付划转,渠道复杂。为应对证监会的调查,雅百特曾提供虚假的供应商韩某的联系方式来试图蒙混过关。

  10年前上市

  如今27个一字跌停后等待退市

  资料显示,雅百特于2009年12月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交易。

  而2019年半年报显示,雅百特今年1-6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405万元和-2433万元,同比下降90.29%和494.81%。

  最新公告显示,公司股票存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风险,具体情况如下:

  2017年4月7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被立案调查。

  2017年5月12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2017年12月15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

  2018年7月4日,公司收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发来的《关于通报江苏雅百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涉嫌犯罪案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的函》中小板函【2018】第5 号),公司因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

  2018年7月5日晚间,深交所宣布,已正式启动对该公司的强制退市机制,公司股票存在被暂停及终止上市的风险。

  在深交所随后给出的30个交易日里,雅百特股价自2018年7月6日起连续27个一字跌停,股价从5元每股下跌至1.25元每股,跌幅达75%,最后三个交易日,雅百特录得两涨停一跌停,股价定格在2018年8月16日收盘的1.31元每股。与7月初相比,跌幅74%,市值蒸发28亿元。此后一直停牌至今。

  2018年11月16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发布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司继续维持停牌状态,待人民法院对公司作出有罪裁判且生效后,依据新规判断是否构成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在今年9月6日最新披露的公司股票存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风险提示性公告中,雅百特表示,公司继续维持停牌状态,待人民法院对公司作出有罪裁判且生效后,依据新规判断是否构成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还有3.5万名股东

  投资者索赔已有一审胜诉

  截止至中报,目前该公司的股东户数还有3.5万户。

  而据报道,已有律师代理的雅百特投资者索赔案,收到了一审胜诉判决。法院判决雅百特公司赔偿投资者的全额损失,包括投资差额、佣金、印花税和利息损失等。

  与此同时,证监会目前已对雅百特相关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调查,独立财务顾问机构金元证券、审计机构众华会计师事务所涉嫌出具含有虚假内容的证明文件,将依法受到严肃处理。

  涉事高管集体离职

  中介机构责任难逃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12月20日,证监会处罚决定书下达不足一个月,所涉及的高管集体辞职。2018年,董秘缪真、证券事务代表郁皓然、财务总监庄东营、监事朱武、董事周志刚相继提出辞职报告。今年3月,董事、副总经理余涛辞职。

  在投资者看来,雅百特造假之过,相关的中介机构也应负有连带责任。

  公开信息显示,雅百特独立财务顾问机构金元证券、审计机构众华会计师事务所涉嫌出具含有虚假内容的证明文件。

  具体处罚,今年8月,金元证券被“没一罚三”: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金元证券在担任雅百特借壳上市的独立财务顾问期间,未能勤勉尽责,导致出具的持续督导意见和核查意见、专项核查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对此,证监会决定没收金元证券业务收入1000万元,并处以300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两名时任金元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总经理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

  今年5月,证监会对众华会计师事务所,以及雅百特2015年财报审计报告签字会计师进行了处罚。责令众华会计事务所改正,没收其业务收入54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2万元,并合计罚款174万元;对签字会计师孙勇、顾洁给予警告,并分别罚款8万元。

百特 证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