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龙:对外开放助长牛 推荐券商和科技实现金秋丰收

张玉龙:对外开放助长牛 推荐券商和科技实现金秋丰收
2019年09月11日 07:1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张玉龙:坚持对外开放,助力市场长牛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

  2019年9月10日,外汇局对外宣布国务院关于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额度的决定。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将不再受到投资额度限制。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玉龙团队点评如下:

  QFII和RQFII额度取消的影响

  (1)沪深港股通、QFII和RQFII的优势从沪港通和深港通开通以来,陆股通外资净流入累计金额持续上升。对比QFII和RQFII可以发现,沪深港股通的具备明显的制度优势和成本优势。第一,显性成本相同。交易手续费、证管费、过户费和印花税一样;第二,汇兑成本沪港通占优。QFII和RQFII计算汇兑成本是由投资者自行承担,而沪港通中产生的汇兑成本是轧差计算,进出资金净额汇兑成本由北上南下所有投资者分摊,显然会低于QFII和RQFII。第三,沪港通无需托管费,QFII 和 RQFII 均需要指定境内商业银行作为托管人,产生额外的费用,而沪港通在两地已有的第三方存管制度之外,无需额外的托管人安排。因此,沪深港股通呈现出的成本优势更加明显,就形成了现阶段沪深港股通对QFII和RQFII的替代。目前QFII的总额度在1113.7亿美元,尚与3000亿美元的目标存在距离。监管对于引入境外合格投资者以改善投资者结构的导向非常明确,而外资也在不断流入,但是A股的外资主要以陆股通为主,QFII的占比小,影响力不大。截至2019年中报,QFII持股市值1604.56亿人民币,占总市值的0.6%,陆股通占比3.5%,是QFII和RQFII持股额度的6倍左右。QFII和RQFII投资的范围比沪深港股通和债券通这类单一投资渠道更广,可以投资股票、债券、基金、衍生品等所有金融产品。2018年6月,外管局已经取消了QFII和RQFII进入中国市场本金额度限制、锁定期限制、风险敞口对冲限制。那么,本次取消额度限制之后,未来QFII和RQFII的对单一通道的替代性可能性会更高。

  (2)QFII和RQFII的实际使用情况从实际额度使用上看,机构并没有完全足额使用QFII的额度。截至2018年末QFII获批额度合计1010.56亿美元,仍有近500亿美元额度尚未使用,新增的700亿美元额度仅占用31%。如果再考虑购买A股的情况,金额更加有限,如澳门金管局额度50亿美元,实际A股持仓以当前汇率折算,仅持仓5.94亿美元,占额度比仅为10%。总体而言,我们认为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额度扩大外资进入上限,对于股市长期利好,有助于改善投资者结构,但短期内对于市场的影响有限。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步骤

  (1)沪深港股通、QFII和RQFII的优势2019年,除了利率并轨、扩大直接融资外,对外开放是金融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目前,LPR机制的完善、科创板推出以及对并购重组、分拆上市政策的出台都是前面两个方向的重要举措。对外开放方面的举措主要集中于外资金融机构持股比例、允许外资机构获得银行间A类主承销牌照和推出沪伦通等方面。这次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额度限制也并不突然。截至2019年9月,中国外汇管理局批准今年共批准4家QFII,共计额度11.8亿美元,12家RQFII,共计额度169.5亿元人民币。2019年初外汇局曾宣布将QFII额度从1500亿美元翻倍到3000亿美元。在6月13日的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曾明确表示要推动修订QFII 、RQFII制度的规则,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市场。这次的改革是对既定计划的一个兑现,是国家对外开放,吸引外资的规定步骤。

  投资策略

  外资流入上限扩大长线利好股市,为市场带来潜在增量资金的可能。我们牛市第二起点的观点不变,3500点值得期待。从行业配置的角度来看,首先,牛市第二阶段到来券商将构成最优行业,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发展直接融资,资本市场改革对券商也长期利好。其次,利率下降,经济转型,长久期的成长股估值水平提升更快,叠加盈利预期的改善,我们长期看好。第三,信用宽松,利率下降,逆周期力度加大,对于估值低,困境反转的部分周期(例如化工、汽车)行业也具备良好的机会。第四,消费也成为内生增长的主要需求,这也是值得长期坚守的方向。第五,利率下降之后,高股息板块的配置价值对固定收益类的投资者也具备新引力。因此,我们最优先推荐配置券商和科技,加配困境反转的化工、汽车等周期品,坚守消费和高股息品种,实现金秋大丰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