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仅出现过两天的预警信号再现 美股泡沫要破了?

史上仅出现过两天的预警信号再现 美股泡沫要破了?
2019年09月11日 20:45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1992年互联网泡沫期间出现过一次,史上仅出现过两次的分歧信号再现江湖。美股的下一次崩盘,是不是不远了?

  上周,花旗银行曾发布定量分析报告(Quant Insights)。该报告警告称,市场情绪整个8月都处于避险模式,美股价格动能和低贝塔系数表现优异的同时,美股估值却在8月跑输大市,股市出现分歧。低贝塔系数(低波动率)因处于有史以来的高估值水平并具有良好的宏观风险敞口,已经成为美国最拥挤的交易之一。

  不仅花旗看到了这种美股市场的这种分歧,摩根大通定量分析团队主管科拉诺维奇(Marko Kolanovic)也指出,上周五观察到的小型和大型公司之间业绩差距再创记录。

  正如摩根大通追踪的动量指标显示——该指标为1、3、6和12个月的美股价格动量变化的加权平均值——小盘股的价格动量指标达到最大负值的同一天,标普500指数的同一指标达到其最大正值,又一个“历史极端 ”出现。

  科拉诺维奇指出,这件事之所以值得重视,是因为这种分歧有史以来只出现过两天,最近一次出现在1999年2月科技泡沫期间的某一天。

  不过,后续市场的表现显示,上述提到的分歧并没有持续太久,如下图所示,前天和昨天,动量指标和估值指标出现五次大幅反弹,分歧随后不断缩窄,最终趋于正常水平。

  这样昙花一现的分歧对于美股后市有何借鉴作用?科拉诺维奇表示,“许多客户都在询问这种动量指标和估值指标的轮换能持续多久。” 他进一步解释道,如果久期和低波动率交易实际上是同一个交易,那么美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此外,如果30年美债收益率没有出现明显的上涨势头,美股可能会遭遇血洗。

  科拉诺维奇提醒道,最近美股投资者的仓位接近历史低点——全球对冲基金股票贝塔值(β)为仅为2%,做多和做空美股的对冲基金的β值仅为1%。

  尽管系统性投资者最近进入美股大盘市场操作,但他们的风险敞口也保持在很低的位置,美股的波动率已经开始从8月高位开始下滑。从上面各个方面看,美股的波动性仍然保持在低位。

  但值得一提的是,交易商的指数期权目前倾向于做多,这一方面抑制了现存的波动性,另一方面或预示着系统性资金将很快流入市场。因此,科拉诺维奇预测:

“第三季度美股崩盘之前,由于目前波动性较低,美股在未来三周将有一定的资金流入,同时预计将有大批企业进行回购活动。”

  就目前情况看来,周二美股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主要是大多数被严重做空股票大幅上涨。摩根大通定量分析团队指出,这样的反弹还会持续下去,并使美股的估值、周期性股票、高波动性股和小盘股的表现优于美股三大指数。

  除了技术面外,科拉诺维奇还预测,鉴于近期全球货币和财政刺激措施的增加通常存在一定的延迟现象,美股很有可能在10月有所反弹。

  综上,如果科拉诺维奇的预期正确,摩根大通的量化团队认为,能源和材料行业的中小企业或会在几个月内遭遇重挫。为了规避风险,投资者可以做多天然气等大宗商品,这类商品的价格受到CTA大量做空行为的抑制。一旦降息或经贸局势缓解,他们会有很大的上涨空间。

  来源:金十数据

责任编辑:孟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