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商评:来自布拉格的催款

2019年09月12日07:16    作者:星球商评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星球商评

  2007年,一家捷克消费金融公司捷信来到了中国,那时的他们连做梦都想不到,自己会成为中国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消费金融公司。

  现在,在媒体一片高利贷和暴力催收的指责中,捷信准备在香港上市了。

  2013年,央视《经济半小时》暗访了捷信。他们发现,捷信的利率加上服务费,年化实际利息高达50%,远远高于国家年化利率36%的最高限额:

  有学生因为无法归还欠款,不得不休学半年,外出打工。

  去年,湖北的谷女士向捷信借了7800元,捷信收了她3400元的利息和服务费。谷女士拒绝支付高额利息,被捷信告上了法院。奶捂算了一下,捷信的实际利率高达43.8%。

  5年了,类似的平台一家家倒下,只有捷信越来越好了。

  去年,捷信在中国的营收达到25.4亿欧元,现金贷款业务以每年142%的复合增长率扩张着,马上,他们将在香港再带走10亿美元。

  消费金融业务在中国没有什么秘诀,就是粗暴的地推。

  捷信的地推销售遍布商场和手机店,当顾客购买手机时,他们会微笑着推荐顾客使用捷信分期:

  有身份证就行,零首付,利息只要一点点。

  如果你用了,销售就会进一步推荐现金贷。只要你愿意,最快1小时内,就会收到现金。

  捷信的贷款通过率高达80%,秒杀同行公司。就算你是大学生也没关系,捷信的地推销售会帮你伪造各种资料。他们甚至还会教你怎么骗接到风控电话的父母:

  你就说是骗子就行。反正现在骗子那么多。

  放款前的服务还不算什么,放款后更见服务功力。

  捷信在中国有两万多人的外包催收队伍,连神农架都设有外访催收岗位。如果你不还钱,短信电话骚扰亲戚朋友,上门这种惯用手段外,偶尔还扮成公检法人员让你来自首。

  靠着永远在道上的他们,捷信九成以上的贷款都能在逾期90天内收回。

  2013年,湖北省经信委的领导告诉媒体:

  以这样的高利率贷款借给学生太没良心了。

  这位领导还表示,早就注意到捷信的不合规之处,并多次想要将其赶出湖北,却一直未能如愿。

  1999年,捷信成立于捷克,虽然2007年就来了中国,并且只花了3年就成为了首批四家获准开展消费金融业务的试点公司,但一直被局限在天津,没有大发展。

  直到2010年,前捷克国防部长德沃吉克做了他们的顾问,捷信开始一飞冲天。

  德沃吉克离开政界后,担任过捷克航空公司的主席。因为购买豪车,给高管涨薪,而受到工会的抗议而被罢免。此后,就一直干着给企业做顾问的活。

  几年后,这个名字开始频繁登上中国媒体关于两家公司的报道:

  捷信和华信。

  这些年来,德沃吉克往返中捷两国上百次,成为各地政府的座上宾,从学校到医院,到处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2014年,新任捷克总统访华。鞍前马后的德沃吉克是中捷友好协会创办人兼主席,捷克总统特别代表,捷克总理中国事务全权代表。捷克媒体说,为总统的私人飞机往返支付费用的是:

  捷信。

  总统回国后不久,捷信正式开始在全中国范围内,开展消费贷款业务。奶捂看了看最近几年捷信的新闻,从一带一路到精准扶贫,捷信都说自己参与了,俨然一家中国企业。

  郝大星说,幸亏“中信”俩字早就注册了,要么捷信可能就改名了。

  后来,在回忆捷信的成功时,捷信董事长说:

  捷信集团非常愿意倾听、了解和学习本地的情况,非常重视本地化。

  你这是骂谁呢?

  (本文作者介绍:4分钟TMT、财经故事,文风通透幽默。代表作《华为令人浴霸不能》《范爷关山难越》等。)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捷信 消费金融 节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