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策略:“战略性”看多A股的“十个理由”

新时代策略:“战略性”看多A股的“十个理由”
2019年09月04日 16:3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重要!】“战略性”看多A股的“十个理由”【电话会议纪要】

  来源:新时代策略

  新时代策略研究

  今天(9月2日晚7:30)和大家汇报一下我们战略性看多A股的十大理由,这个观点是我们过去两年以来最乐观的观点。在去年底、包括今年一二月份的时候,我们也有过阶段性的看多,但是我们提到的其实都是季度大反弹,很少用战略性看多等词语。这个观点最早可参加我们8月中的报告《战略性看多A股》。

  整体结论是:A股处在趋势性的拐点,4月以来的调整已经结束,2018年以来的调整也已经结束。2015年以来,国内市场由于各种因素导致的国内场外资金不断离场的周期也结束了。当下是比较大级别的结束的拐点,持续的时间会很长。

  我们看多的逻辑有10个,分三个层次。前三个是论证市场大概率处在绝对底部,而第4-7个理由是论述市场未来的趋势性利多,第八到第十个理由是季度性可能超预期的博弈因素。

  1、冲突的利空已经钝化

  2、经济下行对于资本市场影响的钝化

  经济下行对于资本市场影响的钝化   经济下行的担心已经持续很久了,我们看跟宏观经济最密切相关的板块钢铁和建筑,这两个板块比去年12月份的低点还低。这说明整个资本市场对于经济的下行,特别是对于投资、房地产投资下行的担心其实已经反映地比较充分了。即使做谨慎的假设,认为经济还会下行,房地产、PPI还会下行,进而带来周期股的利润下行,它对股价的影响基本上也结束了。这个情况可以类比2014年的上半年,从2011年到2012年,包括2013年钱荒之后,其实对于经济的担心其实一直是持续的非常久的。但是其实我们看到从2014年二季度开始,经济下行对于股市的影响就开始钝化。上周公布了较差的PMI数据,但是股市完全没有调整,能够充分说明股市对经济下行的利空已经消化充分。

  3、今年出现过度杀跌的可能性是比较低的  

  2018年四季度整个A股不管是整体的估值,还是看各板块的轮跌,都出现过密集的风险释放,是滚动式下跌,事后来看,是完美的买点。但在2019年,就不大可能出现类似的完美买点了。原因在于从心理层面,现在这个时间距离2018年的四季度那个时间点太近了,在比较短的一年内出现两次过度杀跌的状态,可能性是不大的。除非现在出现新的宏观利空,否则资本市场出现二次探底,探到去年低点的可能性的概率是很小的。历史上确实出现过二次探底,比如在2013年年中,资本市场出现过一次比较大规模的调整,相当于二次探底,探了2012年四季度的低点,因为那个时候是有新的宏观利空出来——钱荒,是在2011年到2012年经济下行的过程中没有出现过的。现在不大可能。

  第一点到第三点只能证明现在是底部,而且是比较确定的底部,但是市场往上的力量是什么?从2010年到2018年,回顾A股的市场环境,几乎每一年都是由盈利或者流动性里面的一个因素驱动的市场。我们认为从现在开始到未来的一年内是有可能盈利和大的流动性环境发生共振,这里流动性环境主要指股市的资金环境。首先探讨四点长期的因素:

  4、环境政策的变化

  环境政策的变化   政策环境从2018年四季度开始就已经在逐渐变化,从严监管逐渐变为鼓励发展。从科创板的设立到两融的放开,都意味着整个政策环境的变化。A股很多场外的资金,企业的、居民的资金还是非常看重政策的,如果资金想要被引导到股市这一块,需要政策上给予一定的鼓励和创新上的支持,这一点我们认为趋势是明确且乐观的。

  5、市场将会逐渐由减量市场变为增量市场 

  当然这个过程不会很快,但是今年我们可以确认的是资本市场已经由之前不断减量的市场,特别是场外个人投资者私募不断赎回的市场变成了稳态的市场,未来会随着时间的推进、政策环境的发酵、股市赚钱效应的延续,未来会到缓慢地看到增量资金进来。这个位置往明年3月份我们认为非常有可能的,因为增量资金进来,它需要的很多条件正在慢慢的累积,而且增量资金进来的最重要的条件是需要时间。

  6、盈利的变化也可能超预期,在未来的半年到一年内,会逐渐看到越来越多的行业出现景气度拐点 

  虽然速度不会像经济刺激带来的那么快,那么但是出现的概率还是很高的。因为2017年和2018年这两年是没有一级行业业绩往上拐点的,好的行业是保持较好的业绩,差的行业很多都是往下的拐点。一方面从经验的角度,历史上只有一次出现过连续两年没有景气度拐点,这就是2010年-2011年,其他时候没有出现过连续两年的没有一级景气拐点的情况。另一个判断是,我们对于未来的经济的判断还是偏乐观,至少下行的速度不会很快。那么未来的半年到1年,会逐渐的看到越来越多的行业出现马上进入拐点。

  7、利率将维持下行趋势   

  虽然这一次利率下降的速度很难有2014年到2015年那么快,但是只要趋势是维持的,对于资本市场就有正面的影响。对于股市来说其实并不需要很多钱,可能只需要几万亿的资金就可以催生几十万亿的市值膨胀,对宏观来说,不需要大放水,股市也可以感觉到流动性充裕,这是我们谈到的第七点理由。

  第4-7点理由,都是中长期的利多。有些人可能觉得太乐观了,我们可以先做谨慎的假设。即使认为这四大理由里边只有两点成立,未来的一段时间出现慢牛的概率也是很高的,一旦出现三个理由,那么市场会进一步往上。理论上,四个理由也是有可能同时出现的,正常来说,出现三个中长期趋势性的利多概率是最高的。

  下面第8-10理由是偏短期的博弈性因素,即使投资者不认可我们前面的所有的结论,只看当期的变化、偏博弈的变化,这个位置也是可以在市场中参与适当的。

  8、中报到每年的10月份一般是比较好的博弈政策的窗口   

  经济下行的阶段,中报季都会担心业绩,但过去了之后,市场会好很多,再加上每年10月份都是政策的窗口期,70周年国庆、包括十九届四中全会、资本市场的改革、稳增长政策等都可能有些变化。这些政策其实并不需要非常明确地知道力度到底有多大,政策博弈的核心是窗口,只要这个窗口存在,市场比较安全。

  9、9月份欧美会有可能进一步降息 

  虽然说之前市场也在预期,但是至少放在博弈的角度,这个位置还是有价值的。

  10、贸易的再缓和

  总结:我们认为这个位置是趋势性的比较大级别的拐点。虽然在趋势形成的初段不会很快,但这个速度可能会比16到17年更快。因为16到17年的时候整个股市的监管环境是比较紧的,特别是资金环境这一块是比较差的,导致那个时候上涨其实速度是比较慢的。最终速度可能也不会比2019年Q1更快,因为一季度的时候有存量资金的快速补仓。

  对于节奏的判断,我们认为这里的上涨时间应该是比较久的,不只是反弹、不只是季度性机会,有待市场可能会慢慢去验证,在板块配置上、个股的选择上,可以适当做得更激进。2017-2018年,A股的选股标准更多的强调了稳定性、壁垒、品牌等,但是未来的半年我们倾向于配置弹性,甚至会有很多过去两年较差的个股出现估值修复,如果是有业绩的变化,甚至还能戴维斯双击。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