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满月”未来市场主战场剑指何方

科创板“满月”未来市场主战场剑指何方
2019年08月23日 13:44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2019年8月22日,科创板“满月”。首批25家上市公司在目前人气较低迷的市场中,为我们描绘了一个“红色版图”。历时259天科创板从无到有,上线速度惊人;上市首日催生出124位亿万富翁,致富速度惊人,承载着众多期望的科创板,开启了一个资本市场的科创新时代。

  在科创板上市的首月当中,为我们造就的财富神话层出不穷,涨幅达520%、市值任性超千亿和中一签赚10万等等,持续上升的股价和成交量远远超过了市场的预期,刺激着广大“吃瓜群众”的神经,也点燃了市场对科技类上市公司的热情。

  股价方面,28只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价全面上涨,较发行价格平均涨幅达171%,价格翻倍的个股达24家,科创板总市值超过6300亿元。

  量能方面,上市首月科创板累计成交额达5837亿元,而同期两市累计仅成交9.36亿元。不足两市1%的股票数量,却为两市贡献了超6%的弹药,也不难看出市场中的资金对科创版的追捧热度。

  如今,科创板成为一个“满月胖娃”,为市场交出来一份令人惊艳的“满月成绩单。”

  目睹科创板造富数字,兴奋之余,更应该看清未来的投资主战场。科技不仅改变生活,更可改变未来的投资方向。

  天鼎睿赢智能金融研究院对现有的150余家科创板申报企业进行了整理和分析:

数据来源:天鼎睿赢智能金融研究院数据来源:天鼎睿赢智能金融研究院

  从上表中可知,已申报企业所属最多的两大行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生物产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又包括: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三网融合、新型平板显示、高性能集成电路、以云计算为代表的高端软件六者组成。

  我们不难分析,通信、电子、计算机、医药构成的科技股是科创板未来的主力军。

  受制于科创板较高的参与门槛及风险承受能力要求,普通投资者很难直接分羹,但未来的主战场依然在我们熟悉的A股市场。

  天鼎睿赢智能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磊表示,在科创板点燃的新一轮的科技股行情中,中证500和创业板指所代表的中小市值板块将蕴含着投资良机。

  一方面,中证500和创业板更契合科技主线:

  从个股行业的自由流通市值占比来看,特别是创业板指,四大科技行业自由流通市值占比超过50%。

自由流通市值占比。数据来源:天鼎睿赢智能金融研究院自由流通市值占比。数据来源:天鼎睿赢智能金融研究院

  实际上,首批科创板企业的上市表现,已经打开了投资者对相关行业个股的估值预期。今年8月以来,5G、华为、生物技术等相关概念板块,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部分来自中证500和创业板指的成分个股已经创出历史新高。

  可以预见的是这些优秀的高科技公司很可能在未来的几年内,完成从黑马到白马的蜕变。

  另一方面,外资的最新动向也有很大的参考意义:

  根据今年3月MSCI公布的方案,MSCI指数2019年分三步。

  第一步:2019年5月指数半年度调整中大盘股纳入因子从当前的5%提升至10%,并纳入符合条件的创业板个股,纳入因子为10%;

  第二步:2019年8月指数季度调整,大盘股纳入因子从10%提升至15%;

  第三步:2019年11月指数半年度调整,大盘股纳入因子从15%提升至20%,并纳入中盘股,纳入因子为20%。

  两次分别纳入中盘股和创业板个股的动作,也说明以中小市值为主的中证500和创业板成分个股,是海外资金关注和参与的新重点。

  战机到来,投资者有何良策?

  科创板不仅自带光环,也点燃了市场中科技股行情,勾起了众多市场参与者的兴趣。而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面对市场消息铺天盖地,整体科技行业产业链错综复杂,明知投资机会在眼前,却心有余而力不足,“打酱油”式参与甚至遗憾的成为了科技行情的“看客”。

  选择难、决策难、风控难的诟病伴随投资者由来已久。“选贤认能”不如“孙仲谋”,“决机於两阵之间”不如“孙伯符”,选股择时加风控,有何破局良策?

  实际上市场中仍不乏更灵活的方式能够提供助力。以天鼎睿赢金融研究院最新推出的智能投顾出产品---“睿赢智投”为例,在中证500、创业板及科技龙头等领域的投研成果,针对公司盈利质量,外资热情以及行业热度,通过量化因子组合的方式,仍可精准制定投资方案,利用金融科技的优势,将智能投顾作为一种投资工具,提高捕捉市场机会的效率。

  同时,众多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也已在中证500、创业板与科技龙头等领域加速布局,市场对科技类中小市值个股的热情仍在持续发酵,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科创板“满月胖娃”仍在茁壮成长,发展科技产业更是国家坚定不移的战略规划,在如此变幻莫测,纷繁复杂的市场环境中,配置投资工具辅助投资,在战场中赢得战机,所向披靡。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