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持股盘点:ST中安最惨亏95% 牧原股份最牛赚600%

员工持股盘点:ST中安最惨亏95% 牧原股份最牛赚600%
2019年06月27日 07: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员工持股收益大数据:33笔浮盈超一倍,另有近7成被套

  Wind

  随着近期A股震荡企稳,已实施5年多的员工持股计划表现如何?

  在A股市场中,历来完成员工持股购买计划的持股成本往往代表了公司内部人对股价的可接受程度,对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说,容易产生股价“安全垫”的感觉。但事实让人大跌眼镜!

  Wind统计了2014年至今已实施完成的827笔员工持股计划,计算其至今的盈亏情况。

  Wind数据显示,截止今年6月26日,仍有近七成的员工持股价是亏损的,其中9笔亏损幅度超过90%;此外,有33笔浮盈超过一倍。

  (数据来自Wind金融终端“公司研究”模块)

  已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公司数量

  从2014年6月20日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发布,到今年6月26日,A股共有634家上市公司实施了827笔员工持股计划。

  其中,2014年共实施13笔员工持股计划;2015年这个数字飙升至199笔;2016年,实施的员工持股计划增至226笔;从2017年开始,员工持股计划实施数量逐年减少,2017年为196笔,2018年145笔,截至到6月26日,今年共实施48笔员工持股计划,同比数量略有下滑。

  近七成员工持股计划仍被套

  一般来讲,员工持股计划的持股成本代表了公司内部人对公司股价的可接受程度,从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心理层面来说,内部人员的持股价格是投资安全垫的重要参考指标。

  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以6月26日的收盘价(如有当天停牌的情况,则以最新收盘价计算)与员工购买均价计算,2014年至今已实施的827笔员工持股计划中,有572笔员工持股计划仍处于浮亏状态,占比69.16%,共涉及473家公司。

  (数据来自Wind金融终端“公司研究”模块)

  具体来看,其中162笔最新收盘价均跌破员工持股成本的50%以上,27笔浮亏超过8成,7笔浮亏超过9成,浮亏比例居前的均以ST公司为主。浮亏幅度最大的是*ST中安(维权),2015年11月9日和2015年5月26日实施的两笔至今已浮亏分别达95.13%和93.22%;此外,*ST瑞德(维权)浮亏94.34%,*ST印纪员工持股计划浮亏93.36%。

  不过,依然有很多员工持股计划盈利,其中2014至今翻倍的有33笔,涉及29家公司。

  (数据来自Wind金融终端“公司研究”模块)

  多公司延期终止员工持股计划

  在市场疲弱以及众多公司员工持股买入即被套的背景下,一些公司决定延期终止员工持股计划。

  6月25日,兆驰股份也发布公告,将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存续期延长1年,而相对公司最新收盘价,员工持股计划也出现倒挂。

  据披露,2015年9月,兆驰股份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完成股票购买,交易均价为8.74元/股,经后期非公开发行和权益分配等调整后,这部分持股占比为0.64%,截至公告日这部分股票并未出售。

  对于此次延期,兆驰股份表示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及股票价值的判断;同时,为了维护员工持股计划持有人的利益,并以实际行动参与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将存续期延长至2020年7月31日。

  另外,易尚展示日前也发布公告,综合考虑证券市场情况,结合公司实际发展,将计划2019年8月22日到期的员工持股计划的存续期限延长6个月,即至2020年2月22日止。据披露,该员工持股计划占公司总股本的1.31%,成交均价约为40.71元/股,相对其最新收盘价也出现倒挂(浮亏46.4%)。

 

  ▪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大数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