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范股份如何走出7连板 看近期主力操盘思路分解动作

风范股份如何走出7连板 看近期主力操盘思路分解动作
2019年01月07日 19:04 上海证券报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1月7日,风范股份走出一字涨停,近期股价收获7连板,打破了此前泰永长征达安股份等相继止步6连板的瓶颈。在风范股份的强势带动下,特高压板块上演涨停潮,国电南自电科院等均连续涨停。

  自去年四季度以来,虽然大盘指数低位震荡,但短线资金活跃度显著提升,市场连板个股频现。

  恒立实业市北高新、泰永长征、东方通信、风范股份,虽然隶属于不同板块,但股价走势存在相似之处,隐约透露出主力资金的最新操作思路,我们不妨从风范股份7连板过程中窥探一二。

  首板:板块轮动

  2018年12月26日,风范股份迎来首个涨停,特高压板块的利好刺激固然重要,但背后的板块轮动因素同样值得探究。

  就在风范股份收获首个涨停的同时,当时市场的领涨个股泰永长征遭遇砸盘,涨停板被放量砸开,最终惨遭“乌云盖顶”。

  风范股份封上涨停发生在早盘,泰永长征涨停被砸同样发生在早盘,这体现了背后资金的辗转腾挪。

  交易所盘后披露的龙虎榜显示,华泰证券北京广渠门内大街营业部高居风范股份买入首位,买入金额484万元,该席位不久前活跃在泰永长征榜单之上。

  事实上,去年11月26日前后,当时领涨的创投概念与后续领涨的5G概念之间也形成了一次明显的轮动,这在市北高新与东方通信的走势上得到体现。

  由此可见,在大盘成交量未能有效放大的背景下,短线市场也面临着存量博弈的窘境,板块与板块之间、个股与个股之间往往形成此消彼长的格局。

  二板:内部分化

  风范股份的二板体现了板块内部的分化。

  受利好消息刺激,在风范股份收获首板的当天,特高压板块呈现涨停潮,有约15只特高压概念股收获涨停。而第二天,能够继续走出两连板的只剩下风范股份一只。

  2018年12月27日,风范股份高开高走尾盘封上涨停,成为特高压板块中唯一一只收获两连板的个股,而国电南自、汇金通等大部分概念股当天均以高开低走的阴线报收。

  无数案例告诉我们,在一个热点板块分化之后,能够继续走强的那一只个股大概率会成为后续的板块龙头,这一规律在恒立实业、东方通信、市北高新中同样适用。

  据此来看,聪明的短线投资者或许在此时就应该将风范股份加入到自选股名单。

  三板至五板:首轮换手

  或许是因为市场环境太过低迷,又或许是因为特高压本身并不存在太多想象空间。风范股份在三板至五板过程中出现巨量换手,显示资金之间产生分歧。

  2018年12月28日至2019年1月3日,风范股份单日成交金额逐渐递增,从不到2亿元快速攀升至4亿元以上,换手率也从4.7%升至8.1%。

  这一现象很容易使人联想到恒立实业。去年10月下旬,恒立实业同样在连板初期出现一轮密集换手,10月29日单日成交2.32亿元,换手率12.15%,均刷新了当时的年内新高。

  原因在于,恒立实业当时的上涨催化因素来源于壳资源概念,而壳资源炒作本身就是一种悖论,壳公司要求的低市值与股价连板之后的市值暴增相互冲突,也就导致了资金在恒立实业连板初期产生分歧。

  相比之下,科创板设立的政策利好确定性更强,这就是为什么市北高新能够跳过首轮换手这一过程。

  事后来看,风范股份三板至五板区间成为资金建仓该股的最佳时段,龙虎榜显示,西藏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中国中投证券无锡清扬路营业部、华泰证券成都蜀金路营业部等一线游资均在此期间参与到风范股份的交易之中。

  六板至七板:加速

  在风范股份前5个涨停中,封板过程总显得有些犹豫,要么是尾盘突袭涨停,要么是涨停多次打开,但风范股份的第6个涨停则明显坚决许多。

  2019年1月4日,风范股份股价高开高走,10时02分放量攻上涨停,不到两分钟完成高位吸筹后彻底封死,此后不再打开。

  整个封板过程没有拖泥带水,成交量较前一日出现缩量,显示有大体量游资开始进驻该股,资金态度由分歧趋于一致。

  果不其然,2019年1月7日,风范股份收出看多意味最为强烈的一字涨停,全天仅成交3394万元。

  7日盘后公布的三日榜单显示,买一席位天风证券上海芳甸路营业部大概率获利了结,买入2240.29万元的同时卖出2467.39万元。引人关注的是位居买二的海通证券深圳华富路营业部,买入金额1080.60万元,卖出金额755.83万元,该席位近日买入的军工概念股鹏起科技同样呈现加速连板走势。

  2018年,两家来自深圳的游资席位主导了短线市场,分别是中泰证券深圳欢乐海岸营业部与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恒立实业等一批短线连板个股在获其买入后,股价开启加速上涨模式,上述席位背后资金也选择高位锁仓,最终在连板趋势终结后大举获利了结。

  从风范股份的运行过程看,海通证券深圳华富路营业部背后资金同样继承了上述“前辈”的交易模式,值得长期跟踪。 

  后市推演:

  谨慎看待第二轮换手

  连板个股在加速上涨之后,后续上涨空间由市场环境、监管态度、个股基本面、板块消息面等诸多因素决定,无论哪一种因素发生变动,个股连板趋势都可能被终结,并转入成交量更大的第二轮换手。

  需要指出的是,从近期案例来看,连板个股的第二轮换手往往预示着趋势的终结,拉升过程中深度介入的游资此时已获利颇丰,能够轻松抛售出手中的筹码。

  恒立实业、市北高新、泰永长征、华控赛格等,均在第二轮换手之后转入高位杀跌,甚至出现连续跌停的极端表现,投资者务必谨慎看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