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步入景气周期 龙头业绩出现爆发式增长

科技股步入景气周期 龙头业绩出现爆发式增长
2019年09月21日 11:38 新浪财经综合

  证券市场红周刊

  本刊记者 刘增禄

  虽然通过减税等方式刺激了消费增长,对稳定国内的经济增长局面起到积极作用,但在消费对GDP贡献提升至60%后,进一步通过大幅减税刺激消费增长的潜力已明显收窄,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就成为保障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关键。而加大科技投入,提升科技创新力也就成为必然的选择。在此基础上,资产市场上的科技类公司也有望在政策红利释放下获得快速成长。当下,虽然消费行业的头部公司以及新型消费、消费服务等细分行业仍会保持一定的景气度,但在今年市场流动性进一步改善、5G产业加速建设、科创板开板等因素影响下,具有科技属性的公司的成长性就变得更加突出,特别是在国内外资金共同加持下,以5G、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国产软硬件等细分行业为代表的科技龙头公司,有望在未来两年获得更多表现机会。

  9月份以来,A股科技板块表现依然火热,赚钱效应明显。以申万大类行业统计,通信、电子、计算机区间表现携手占据了行业涨幅榜前三的位置。个股中,金溢科技领益智造金运激光中国软件沪电股份等科技股不仅股价在9月份多次刷新历史高点,且年内也实现了不菲的涨幅。多位职业投资人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技龙头股已经步入上行周期,在科技未来必将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新引擎的背景下,资本市场中,科技股所引领的结构性行情将会逐步得到演绎。

  科技股年内表现优异

  9月份以来,科技板块实现了弯道超车大消费,通信、电子、计算机板块成功栖身大类行业涨幅榜的前三甲。而在年内个股涨幅排名前十的公司中,科技股也占居了7家。

  统计数据显示,虽然今年4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一轮最大跌幅超过600点的调整,但若以全年市场表现来看(截至9月19日),大盘依然累计上涨了20.26%。期间,大消费和科技板块交相辉映,以涨幅跑赢同期市场均值的14个行业为例,消费行业的食品饮料(73.63%)、农林牧渔(56.38%)、家用电器(42.42%)、医药生物(33.65%)入榜居前,科技板块中的电子(60.94%)、计算机(47.24%)、通信(27.48%)也同样位列其中。值得一提的是,9月份以来,科技板块还实现了弯道超车大消费,通信、电子、计算机板块成功栖身大类行业涨幅榜的前三甲,截至9月19日,区间阶段涨幅分别实现13.28%、12.71%、11.32%。

  个股表现上,剔除年内上市不久的次新股,今年个股涨幅排名前十的公司中,科技股占居了7家。其中,集合区块链、无感支付、智慧停车、智能交通等科技概念于一身的金溢科技年内涨幅高达345.23%,其在9月11日的股价表现中,一度触及70元历史新高;被互联网营销、3D打印等概念同时加持的金运激光,年初以来股价累计上涨296.02%,9月份股价也创出了近3年多的新高。同样涨势强劲,9月份以来股价迭创新高的科技股还有IT服务公司中国软件,9月9日,公司盘中创出了92.07元的历史最高股价,目前其年内涨幅已经实现了287.48%。

  统计数据还显示,今年以来,两市共有166家A股公司的股价实现了翻倍上涨,其中,通信、电子、计算机3大科技板块涉及公司合计有69家,占全部股价翻倍公司比重的41.57%,与三大板块的上市公司数量只占全部A股比重15.26%的情况对比,科技板块今年以来显然是非常受资金关注的。

  深圳翼虎投资董事长余定恒在谈到科技股年内的优异表现时表示,“不同于过去单一依靠创新周期驱动,今年科技股行情的演绎是由新一轮5G投资周期和因美国科技封锁引发的国产代替加速双重因素叠加共振而来的,行情的高度和时间延续性都要远远超过预期”。而对科技股颇有研究的职业投资人《红周刊》特约作者孙宏廷(笔名为“前滩孙哥”)则认为,本轮科技股的上涨离不开其自身业绩的爆发式增长,压制2018年科技股业绩的商誉减值问题目前已经得到了大幅缓解,在今年科技行业景气度的持续提升下,科技公司的业绩得到了显著改善。“同时,公募基金和外资的持续加仓布局也是助力此轮科技股上涨的重要动力。”孙宏廷如是说。

  科技股表演刚刚开始

  科技股的股价能否不断上行,更多的还要依靠业绩的成长性,如果业绩增长预期良好,公司自然会得到更高的估值溢价。

  在过去的十年(2009年~2019年间),美科技股在科技产业周期、宏观产业政策支撑、宽松流动性环境等共同作用下迎来了黄金十年。统计数据显示,标普信息技术板块累计涨幅超过了3倍,占标普整体市值比重从不足20%提升至当前的近30%。期间,谷歌、苹果、亚马逊等均成长为世界级家喻户晓的巨无霸公司。参考美股市场的发展经验,孙宏廷认为目前国内科技产业周期、宏观政策、流动性环境等均有利于A股科技公司的发展和崛起,A股科技股有望迎来长周期的春天。以最新收盘价测算,目前A股三大科技板块(计算机、通信、电子)市值合计占市场总市值比重的12.24%左右,预计未来该比值有望逐步提升至20%~30%。在孙宏廷看来,今年科创板的推出,体现了资本市场对科技企业的态度开始变得愈加友好,随着源源不断的优质科技企业入驻科创板,A股市场有望和美国的纳斯达克一样,未来有可能诞生出可比肩谷歌、苹果、亚马逊的巨头公司。

  相较于孙宏廷的乐观,北京格雷资产总经理张可兴则相对谨慎。他认为步入上行周期的,更准确的应该是科技龙头公司,而非整个科技板块,只有那些真正具备成长性、基本面优秀的龙头企业才会享受或继续享受估值溢价,如果只仅仅是一些概念性的主题炒作,则行情很难继续,“优质龙头科技公司在未来2~3年会拥有一段较长时间的美好时光,业绩持续享受到政策红利。”但和美股的科技十年相比,张可兴认为,目前的A股市场暂时还没看到真正具备世界级核心竞争优势的科技龙头企业。

  随着众多科技股年内的大涨,市场中已不乏声音对于科技股目前的估值有所顾虑。以9月19日的收盘价统计,计算机、通信、电子3大行业的动态估值分别达到了49.09倍、42.19倍和37.1倍,以目前市场平均估值水平看,显然是不能被定义为低估值板块的。对于估值水平的担忧,张可兴表示,“估值的高低不能仅看绝对数值,业绩增速才是关键,如果企业的成长速度能达到100%,那么给其50倍甚至100倍的市盈率也都是合理的”。

  孙宏廷也认为,目前很多投资者对于科技股的成长确定性仍有疑虑,但有分歧就有机会,这往往说明具备争议的科技公司股价还未有明显的泡沫,在国内机构资金和不断新进外资的追捧下,部分龙头公司股价迭创新高并不会妨碍其未来的市场表现。“站在一个更长远角度,现在仅仅处于科技股表演开始的阶段。”孙宏廷强调,科技股的股价能否不断上行,更多的还要依靠业绩的成长性,国内市场尤其喜欢看未来1~2年的业绩增速变化,如果业绩增长预期良好,公司自然会得到更高的估值溢价。

  科技股龙头业绩出现爆发式增长

  112只科技龙头公司中,上半年有73家科技龙头公司净利润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还有30家公司自2016年起,连续三个完整的会计年度和今年前两个报告期实现业绩持续增长。

  我们以Wind资讯划分的112只科技龙头公司为统计标的,可以发现今年上半年有73家公司净利润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有30家科技龙头股更是自2016年起,已连续三个完整的会计年度和今年前两个报告期业绩实现了持续增长。以亿纬锂能为例,其在2016年~2018年中,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达到了66.43%、60.18%和41.49%。今年前两个报告期,在动力电池业务产能有序释放、积极拓展新兴物联网市场、参股的深圳麦克韦尔股份公司业绩超预期影响下,一季度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快速扩张至169.81%和215.23%。也正是在业绩的快速增厚下,虽然年内股价已大幅上涨132.51%,但目前的动态市盈率却仅有38.82倍。类似的公司还有年内股价飙涨279.71%的沪电股份,2017年时,其净利润增速还只有55.95%,可到了2018年度,在众多科技公司被商誉减值侵蚀业绩而出现巨额亏损的同期,沪电股份的净利润逆势实现了180.29%同比增速。今年前两期财报季,净利润又相继实现131.47%和143.4%的同比增长,正是在业绩的快速增长下,目前54.58倍市盈率仍被很多投资者认为是在比较健康合理的区间内。除了上述两家公司,立讯精密深南电路易华录等公司近年来也均因长期保持着比较快速且稳健的业绩增速,股价在今年纷纷实现了十分可观的上涨。

  众多的业内人士表示,研发投入的多少是决定科技公司护城河的宽窄,保证其业绩能否持续稳定增长的关键。而就上述科技龙头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研发费用支出情况看,基本上都已超过了自身去年全年研发费用的50%,亿纬锂能、立讯精密、深南电路等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研发费用甚至已超过去年全年研发费用的60%。统计数据显示,在上半年科技龙头公司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上,有74家公司研发投入占比超过了5%。其中,恒生电子的研发投入占到了当期营业收入的44.19%,四维图新上半年4.63亿元的研发投入也占到了报告期内营业收入比重的42.68%。

  余定恒表示,今年一季度时,科技板块中业绩大幅增长的行业还主要集中在新一轮5G建设周期拉动下的通信板块,而消费电子、芯片等在当时仍处于景气度的下行周期,等进入二季度后,因华为受美限制事件的升级,国产替代大幅加速,从上游材料、芯片、到中游的设备和下游的应用、网络安全、操作系统等,相继呈现了多点开花的局面。

  南方信息创新基金经理郑晓曦向《红周刊》记者表示,目前仍是布局新兴产业科技公司的好时机,原因在于,随着科创板开板以及新兴产业政策的逐步落地,5G、人工智能、科创板带来的半导体、集成电路、自主可控等领域,将引领新兴产业进入长期的持续成长期。

  据赛迪智库研究预测,今年国内基站建设量预计将达到15万台,高于年初预期50%。另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预计2020年~2025年间,5G商用可直接拉动经济总产出10.6万亿元。到2030年,5G将创造经济增加值2.9万亿元、约6%的GDP将会由5G产业直接贡献,并由此将带动相关的通信、电子、计算机产业进入新一轮增长期。

  当然,目前对于5G的落地,市场中还是有很多疑问的,如美国对中国在5G移动宽带领域的领先地位十分警惕,并不断试图压制中国5G的发展。对此担忧,张可兴认为,“5G是一个必然发展的趋势产物,整个中国甚至全世界,对于5G发展的趋势谁也无法阻挡。与此同时,目前我国还仅仅是在国内发展5G,并不牵扯国际问题,美国很难对此产生实际干涉”。

  孙宏廷也表示了基本相同的看法,其认为中国的人口数量与美国、欧洲欧等发达国家的总人口数量基本是一个量级,“仅仅是国内的产业升级,市场空间就已经是足够大了”。

  对于如何在科技领域布局的问题,中信证券科技产业首席分析师许英博表示,除了5G带来的电信运营商资本支出增加、智能手机换机潮,以及云厂商资本支出的复苏等利好,软件和软件服务也将较长时间保持高增长格局。当前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推动下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正不断推升企业的IT支出,而软件则是当前国内企业IT支出最具成长性的方向。因此在综合考虑自主可控产业政策强化、宏观产业结构升级驱动、国内软件厂商的本土化优势、云计算巨头的积极推动等因素,国内软件即软件服务板块中期发展将会不断提速,有望成为国内科技创新最主要的受益者之一。此外,华为等龙头企业将加速培育奔入供应链,国产替代的政策导向亦将不断加码,以此为主线,半导体、IT硬件等领域的本土厂商有望持续从中受益。

  资金大幅加仓科技股

  存量资金对科技板块的乐观预期形成的速度超过了2005年以来的任何时候。

  随着目前市场对科技股投资热情的日益高涨,机构投资者的资产配置也在悄然转向。近日,中信证券研究所在其发布的研报中表示,存量资金的科技板块仓位三季度以来已迅速上升至历史高位,普通股票型公募在科技板块的仓位占比在二季度末仅为13.4%,是2013年一季度以来的低点。而在过去的2个半月时间里,科技板块仓位已快速上升至26.7%,仅次于2015年四季度的仓位水平,存量资金对科技板块的乐观预期形成的速度超过了2005年以来的任何时候。

  对于公募基金三季度大肆加仓科技股的现象,长量基金分析师王骅向《红周刊》记者表示,除了业绩增速的明显提升和政策的鼓励支持外,根据偏股型基金的二季报情况统计,二季度基金虽然主要加仓了金融服务,减仓了信息技术、房地产和农林牧渔板块,但科技和养殖都是在一季度大幅上涨而在四五月份大幅调整的板块,近期基金的加仓很有可能是其获利了结后的补仓行为。

  上海基金分析师田慕慧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机构资金的加仓,原因主要是科技是经济破局的核心动力,是最具发展前景的板块之一,良好的预期让投资者在未来长时间都会持续关注并投资于科技板块。

  依据机构最新的调研数据,9月份以来,接受众多机构调研次数最多的前三个行业分别是电子、计算机、医药生物,而接受公募基金调研次数最多的行业也包括了电子和计算机,如此情况出现,充分体现了资金近期对于科技板块的高度关注。

  不过,对于基金在即将到来的四季度中的持仓情况,王骅认为,从一、二季度公募对科技股的配置情况看,四季度持续高配的情况短期内大概率不会出现,后期会逐步切换到以业绩为主导的常规配置。

  田慕慧对此也持有类似观点,认为未来机构对科技股的加仓速度会出现放缓,一方面是科创板的推出打开了其它板块科技上市公司的估值空间,这也是公募基金在三季度对科技板块加仓的原因之一,但在目前科创板的热度已经有所降低的背景下,其对其他科技公司的估值影响也会减弱;另一方面,二季度科创板推出之际,有诸多科创主题或科技相关主题基金成立,这些基金在三季度逐步建仓,导致公募基金整体对于科技板块持有比例上升。但从三季度目前已成立的基金来看,主动管理的基金中,科技主题基金数量并未大幅超过其他产品。

  虽然研究人士对于公募未来仍会长期高仓位配置科技股仍有疑虑,但从近期的数据仍可看到,除了国内基金对科技公司兴趣依然盎然,素来有“聪明钱”之称的北上资金对科技股也给予了热情关注。相关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外资持续增持计算机、通信板块,并不断调整了电子板块持仓结构,整体加仓思路主要沿着长周期优质赛道、业绩确定性等维度。在个股方面,年初以来,北向资金大幅流入了工业富联、立讯精密、中国联通生益科技广联达、沪电股份、光环新网、韦尔股份、恒生电子、用友网络等细分行业龙头。

  那么,外资会不会长期青睐科技股呢?对此,张可兴认为,资金认可时间的长短主要还是取决于科技公司是否能够长期保持稳定且较高的业绩增速。而在余定恒看来,未来科技股在全市场的占比呈现逐步提升的大趋势下,不只是外资会加大对科技股的投资,国内投资者同样会增持,持股思路会逐步从过去随着行业景气度变化而变化,逐渐向长期持有演变。“过去A股的科技股大多集中在制造业或系统集成环节,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持续性受周期波动影响较大,但未来随着往产业链的中高端环节升级,科技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持续性也会随之增强。”余定恒如是说。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科技股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