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涛:四信号显示中国外汇市场经受破"7"考验

2019年09月20日20:01    作者:管涛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管涛

  日前外汇局发布的外汇收支数据显示,境内外汇市场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加成熟,市场主体适应汇率波动的能力明显增强。

  自2015年“8.11”汇改以来到今年5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三次遭遇7比1这个整数关口。进入今年8月份,先是8月5日交易价破“7”,再是8月8日中间价破“7”。全月,境内银行间市场人民币汇率收盘价累计下跌3.6%,为“8.11”汇改以来单月跌幅最大;中间价累计下跌2.9%,仅次于“8.11”汇改当月跌幅。然而,日前外汇局发布的外汇收支数据显示,境内外汇市场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加成熟,市场主体适应汇率波动的能力明显增强。

  1、结汇意愿增强、购汇动机稳定,呈现低(升值)买高(贬值)卖的成熟市场特征。8月份,反映市场结售汇动机的银行代客收汇结汇率为72.6%,环比上升5.4个百分点,付汇购汇率为68.7%,与上月基本持平。同期,根据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居民和非金融企业境内外汇存款分别减少了18亿和155亿美元;根据外汇局披露的信息,个人结汇同比增长8%,购汇下降17%。由此可见,破“7”并非洪水猛兽,市场未出现恐慌性抢购和囤积外汇的情形。

  2、汇率“稳定器”作用正常发挥,境内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8月份,反映境内外汇供求关系的银行即远期结售汇(含期权)合计由上月顺差15亿美元转为逆差32亿美元。其中,按可比口径看,银行即远期结售汇顺差2亿美元,“8.11”汇改当月为逆差939亿美元。

  3、本外币跨境资金净流出规模均有所扩大,但代客结售汇逆差小于跨境外汇资金净流出规模。8月份,银行代客涉外收付逆差243亿美元,远高于上月净流出21亿美元的规模。其中,涉外人民币收付净流出78亿美元,涉外外汇收付逆差166亿美元,上月两项均为净流出10亿美元。同期,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33亿美元,较涉外外汇收付逆差少了133亿美元,上月前者较后者逆差多出31亿美元。这表明面对8月份的汇率急跌,企业更多以自有外汇而非购汇对外支付(如前所述,当月企业外汇存款下降了155亿美元)。企业收外汇付外汇,实现了汇率风险的自然对冲。

  4、市场汇率风险对冲压力加大,但衍生品交易对即期市场依然是正贡献。以远期结售汇签约额与银行代客涉外外汇收付之比衡量的外汇风险套保状况显示,8月份,3个月移动平均的远期结汇对冲风险的比例为8.9%,环比回落了0.2个百分点;远期购汇对冲风险的比例为3.7%,环比上升了0.9个百分点,跃升为年内最高水平。由此可见,8月份人民币汇率破“7”令国内企业增加了远期购汇的套保。但由于远期结汇签约额大于远期购汇签约额,故银行代客未到期远期仍由上月净购汇42亿转为净结汇15亿美元(“8.11”汇改当月,市场上的未到期远期净购汇头寸却是翻了一番,由474亿骤升至978亿美元,招致了征收20%的外汇风险准备的宏观审慎调节措施)。同期,银行代客未到期期权Delta敞口净购汇余额较上月末上升38亿美元,表明在外汇风险准备金制度下,因外汇期权交易成本(减半缴纳)低于远期,企业可能更多使用期权工具进行汇率风险管理。前述两项合计衍生品交易合计,增加即期外汇市场供给18亿美元。

  (本文作者介绍: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董辅礽讲座教授)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外汇 新华 破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