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满月:迎来金融+人才大礼包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满月:迎来金融+人才大礼包
2019年09月20日 21:36 新华网

  原标题: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满月”:迎来“金融+人才”大礼包

  新华社上海9月20日电(记者何欣荣)20日是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揭牌满月之日,上海市相关部门和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当天发布一系列政策,推动金融业创新发展,加大力度引进符合新片区产业发展方向的外国人才。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武伟说,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关键领域,新片区持续引进高能级产业项目,一个月下来累计接洽项目近200个。其中盛美半导体、大唐网络5G研发总部、中科院微小卫星应用模块研发项目等30多个项目已签约落户新片区。

  服务实体经济和产业项目发展,金融支持十分关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郑五福表示,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把临港新片区打造成为我国新时代金融开放创新的新高地。

  具体来说,央行将推动重大金融改革举措在新片区先行试点,鼓励跨国公司在上海设立全球或区域资金管理中心等总部型机构;支持新片区内企业参照国际通行规则,依法合规开展跨境金融活动;支持金融机构和大型科技企业在新片区内设立金融科技公司,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20日当天,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16家金融机构与新片区管委会集中签约。首期规模100亿元的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落户新片区,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等6家银行设立新片区分行并陆续开展金融创新业务,一批金融科技公司、理财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也明确了落户意向。

  高科技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傅国庆表示,经与国家部委沟通,已下发相关通知, 在引进外国人才方面赋予临港新片区更大的自由度和便利度。

  比如,对新片区产业发展紧缺急需的外国人才,可放宽年龄、学历和工作经历的限制,一次性给予2年以上的《外国人工作许可证》;首次将科研创新领军人才及其外籍团队成员列入享受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绿色通道”;针对在新片区投资或创新创业的外国人,只要企业依法设立,首次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放宽相关限制。

  统计显示,目前在上海工作的外国人数量达21.5万。“要按照‘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精神,力争把新片区打造成外国人才试验区。”傅国庆说。

  +1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临港 上海自贸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