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女生成都买房却贷不了款 开发商:5万定金不退

19岁女生成都买房却贷不了款 开发商:5万定金不退
2019年09月21日 07:35 成都商报

消费之前需要注意哪些“陷阱”?诱导消费者的话术和骗局都有哪些?黑猫投诉平台帮您避开这些消费障碍,保障您合理的投诉需求。【点击投诉】

  怎样有效投资房产?来新浪理财大学,,听冯仑讲《人人都该懂的实用房产指南》

  19岁女主播成都买公寓,签了合同才发现贷不了款…开发商:5万定金不退

  19岁的付小姐,辽宁铁岭人,是一名网络主播,今年准备在成都定居。8月24日,她通过大唐房屋中介在时光荟大厦认购了一套公寓,交了5万元定金。

  “当时中介跟我说,定金可以退,我才会这么快签认购合同。”付小姐说,开发商曾告知她18岁以上就可以贷款,而如今发现贷款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她若不交齐20多万首付,开发商就要没收她5万元定金,“若交了,贷款申请不下来,开发商又认为我违约,要赔8万元,进退皆是坑”。

  1

  争议焦点:

  到底说没说过可退定金?

前后不到10分钟就签了认购书,买家付小姐:当初说贷款办不下来,定金可以退…… 

  付小姐今年4月打算在成都定居,8月中旬,她在路上遇到了推销的大唐房屋中介员工袁小姐。

  付小姐

  “袁小姐外表看着忠厚老实,年纪又与我相仿,我非常信任她。”付小姐说,8月24日,在袁小姐及其上司的带领下,她第二次到时光荟楼盘看房。

  时光荟销售中心

  付小姐看中的时光荟一套复式公寓,面积38平方米,总价55.5万,首付28万,若按时交首付可以优惠到27万。

  付小姐说,自己存款有10万,东拼西凑可交齐首付,所以必须贷款买房。

  认购书

  “看了样板间,开发商看我身份证发现我只有19岁,贷不了款。”付小姐说,既然贷不了款,中介带着她打算离开,不一会,她又被中介叫回来。“置业顾问跟我说农商银行18岁就可以贷款,若自己实在困难,可以找我妈做担保。”付小姐当场给妈打了电话,可是母亲犹豫不决,只表示“看看再说。”

  袁小姐的另外一句话让她快速做了决定,“她跟我说,贷款办不下来,定金可以退。”付小姐说,她认真看了《客户签约温馨提示》,中介帮她填了《商品房认购书》的内容,她签了字,签约前后不到10分钟。

  购房需要社保、她是外地人,开发商让她一次性补缴半年社保。她的主播职业不利于贷款,中介表示可以提供就业证明,只需要200元。

  “我以为买房签了字就可以。”付小姐说,几天后,她从朋友了解到,以她19岁的年龄,根本无法办理贷款,而母亲很快给出了答复,不会到成都为她做担保。“自小我父母离异,我跟我妈关系不好。”

  付小姐说,既然如此,她只能选择退定金,开发商表示,一切按照合同执行,若在9月15日不交齐首付则视为违约,没收定金5万,若交了首付贷款未成,可以退房,但需要承担违约金8万。

房屋中介方:只说可退诚意金,没说过定金可退,定金无法退是行规,她可能把诚意金和定金混淆

  “现在根本什么都不敢做了好么?”付小姐说,她虽然平均月收入有一两万,但收入并不稳定,花呗额度只有600元,“进退都是坑,肯定不会买这个房子,只想退定金”,协商时,大唐房屋中介否认“可以退定金”说法。

  大唐房屋中介

  9月20日,红星新闻记者在成都大唐房屋中介有限公司首创国际店见到了袁小姐,她表示自己只说过“诚意金可退,没有说过定金可以退。”

  “定金无法退是行规,她可能把诚意金和定金混淆了。”袁小姐说,自己和开发商都非常清楚付小姐只有19岁,所以中途离开过一次,“后来得知直系亲属担保可以贷款,又把她叫了回来,她给妈妈打了电话,说可以过来。”

  袁小姐坦承,当时为付小姐准备了两套方案,第一套方案是付小姐独立贷款,中介可以帮她代开就职证明,但不包括银行流水;第二套方案是再加上直系亲属作为担保人。

  “我们也没有想到她跟她妈关系不好,来不了。”袁小姐说,这是付小姐自己的责任导致的违约,自己领导曾经与开发商协商,退还付小姐定金,“可是开发商根本不理我们”,目前她从未向付小姐收过任何费用,从开发商只收过100元的带开费。

  下午,大唐房屋中介首创国际店负责人胡女士说,袁小姐刚入职3个月,她的回答不能代表公司。她表示,最初先说的诚意金,结果开发商不收诚意金,改成了定金。

  “第一次说的是诚意金,结果她买不了房子,开发商不收这个钱,我们就走了。”胡女士说,“诚意金可以退”自己从未当面与付小姐谈过,而是她与置业顾问协商时说的,“她可能听到了,把诚意金和定金混淆了。”

  据胡女士介绍,自己找开发商再想了办法,让直系亲属担保,才又把付小姐叫了回来。

  “付小姐当着所有人的面给妈妈打电话,说愿意配合,我们才收了这个钱。”胡小姐说,后来是付小姐母亲不配合才出现这个局面,责任在付小姐。

  胡女士表示,中介与开发商是合作关系,不会提供就业证明、工资流水等证明,“这是违法的,我们不干。”

  2

  左右为难:

  冒险交首付则可能损失8万元

“若不交齐首付,将没收定金5万,房子另卖;若贷款不成,又无法一次性缴清房款,可退房,但要承担总价15%即8万多的违约金。”

  时光荟大厦所属的开发商成都城泰置业有限公司负责开发的陈小姐表示,与客户签订所有合同都作了相应的公示,合同是双方意愿的邀约,合同不是随便签的,签了按照各自的职责履行。

  付小姐与大唐房屋中介员工袁小姐的聊天记录

  “贷款是客户与银行的事情,客户自己做风险评估。”陈小姐说,任何人能不能贷款都不是该公司所能确定的,公司不做绝对的基本评估,若贷款不能,合同有相应的规定。

  付小姐的置业顾问杨诚表示,定金肯定退不了,签了合同有原则性的约束力。

  “我第一次看她身份证发现只有19岁,房子没卖给她,后来中介找我,问有父母担保可不可以,我落实了所有情况,才签了合同。”杨诚说,贷款是客户与银行的事情,农商银行18岁可以贷款,但是没有任何人可以保证贷款成功,只有交完首付,将资料提供上去,才知道能否贷款成功。

  “说实在的,主播这种稳定性很差的职业,过关很难。”杨诚说,目前付小姐的母亲来不了,付小姐不继续履约,购房优惠已经没了,该公司这两天要给付小姐发催告函,若不交齐首付,将没收定金5万,房子另卖;若贷款不成,又无法一次性缴清房款,可以退房,但是要承担总价15%即8万多的违约金。

  成都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个人能否获得购房按揭贷款,需要做综合判断,对包括年龄、职业和收入的稳定度、征信记录、流水等内容做综合评估,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只有把资料准备齐全,找贷款审查人员咨询,才能给出答复。”这位负责人表示,付小姐可以带齐资料到网点现场咨询。

  律师说法

  四川美地律师事务所律师周茂梅认为,定金能否退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合同是怎么约定;第二,谁有过错,“客户认为她是基于中介的承诺才签订的这份合同,她需要举证,若证明中介存在过错,存在虚假承诺,则要求中介返回定金。”周茂梅认为,若没有证据,则定金无法退。

  北京市君泽君(成都)律师事务所方毅认为,认购合同是一种预约合同,是为了履行合同而签订的合同,一般来说,无法退。“除非买方能够举证,开发商和中介是虚假承诺,给出误导性的信息,使得她作出错误的决定,则可以要求返还。”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