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上3亿中国人钱包 这家美国巨头刚来一周就吃到闷棍

盯上3亿中国人钱包 这家美国巨头刚来一周就吃到闷棍
2019年09月22日 14:35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约有11亿人有抽烟的习惯,其中中国烟民就超过3亿。这3亿人中,如果一部分改抽电子烟,未来市场无疑充满了想象力。

  在此背景下,电子烟已经成为创投的新风口,而这些国内电子烟公司都有一个梦想,成为“中国的JUUL”。

  而现在,来自美国,估值高达380亿美元的JUUL已经杀进中国市场了。JUUL的天猫/京东官方旗舰店于9月9日正式开张营业,并推出了烟杆以及薄荷、弗吉尼亚烟草、芒果和奶油等口味的烟弹。

  可不到一周时间,JUUL就被媒体发现其天猫/京东官方旗舰店均已经关闭。

  对此,JUUL官方表示,该公司仍致力于为中国的成年烟民提供可燃香烟的替代品。该公司的一名发言人称,“我们期待与相关方面继续对话,以便我们的产品再次上架。

  天猫/京东旗舰店均已关闭

  电子烟,又名加热不燃烧卷烟,它是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让人们吸食的一种产品。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而在电子烟行业,目前风头最劲的当属JUUL了。2018年12月,美国三大烟草公司之一的奥驰亚(万宝路母公司)曾斥资128亿美元收购JUUL Labs 35%的股份,使得JUUL的估值上升至380亿美元,紧排在另外两家独角兽Uber(所处赛道:共享出行)和WeWork(所处赛道:共享办公)的后面。

  2017年12月,JUUL的市场份额从40.0%上升至46.8%,到了2018年,JUUL Labs公司的销售额直接超过了10亿美元,占据了彼时美国电子烟约70%的市场份额。

  据中国经营报消息,9月13日,JUUL在9月9日开通的天猫、京东店铺下线,无法再进行商品购买,从天猫网站上点击“JUUL官方旗舰店”,显示“获取店铺失败”。

  对此,JUUL在一份声明中回应,尽管目前JUUL电子烟在中国电商平台下架了,但我们期待与相关方面继续对话,以便我们的产品再次上架。

  图片来源:JUUL中国官网  图片来源:JUUL中国官网

  机构报告:国内电子烟市场还处于野蛮生长

  电子烟在国内被创投圈看做新风口,是下一个资本神话的诞生地。在众多电子烟玩家中,源码资本、IDG、同创伟业、真格基金等创投机构均已进军电子烟领域。爱桌依IJOY、RELX悦刻、MOTI魔笛等品牌已拿到千万级融资。三名互联网出身的创业者朱萧木、“同道大叔”蔡跃栋和章晋源,分别创办了福禄FLOW、柚子YOOZ、灵犀LINX,罗永浩也带着小野电子烟入场。

  据创投行业自媒体铅笔道统计,2019年上半年,电子烟行业融资事件共13起,融资总额或达到10亿元,几乎是2018年电子烟赛道全年的融资额。2019年9月18日,电子烟品牌魔笛MOTI获5000万美元融资,知名国际美元基金机构SIG海纳亚洲参投。

  但另一方面,清华大学公共健康与技术监管研究课题组近日发布的《2019电子烟产业监管状况报告》表示,电子烟作为新型产品,兴起时日尚短,目前国内电子烟市场还处于野蛮生长时期。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的电子烟消费人数达到740万人,已成为全球电子烟产品最大的生产国(占全球95%份额)与出口国(占全球90%份额)。资本的追逐又加速了这一风口的形成,目前中国已经有数千家电子烟企业,几乎每天都会有新品牌诞生。一些电子烟头部企业的估值已经超过20亿美元。

  由于电子烟生产没有统一标准,各种脏乱差小作坊都可以生产,各种电子烟品牌层出不穷,并通过监管力度较低的互联网渠道进行售卖。

  电子烟害人不浅

  电子烟让资本趋之若鹜的同时,近期发生的多起事件却让人心惊胆战。据美国健康环保局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本月全美共有450起因为使用电子烟而感染的肺病案例,遍布33个州。而其中,已经有6人因肺病死亡,其死亡病例中大部分为25岁以下的青少年。

  而据当地另一份调查显示,2018年全美有超过20.8%的高中生和4.9%的初中生在吸食电子烟,较此前一年分别增长了78%和48%。至目前为止,美国高中生吸食电子烟的比例已超过25%,而吸食电子烟的青少年人口更是超过了500万人。其中,大部分吸食电子烟的青少年会选择水果味及薄荷味的电子烟。

  据央视财经报道,今年9月13日,美国伊利诺伊州一名正在饱受肺部疾病困扰的青年,一纸诉状将美国一知名电子烟制造商告上了法庭。

  这位青年名叫亚当·赫根瑞德,今年18岁,一年多以前开始使用电子烟。眼下,他已经被查出肺损伤,医生告诉他的家人,这种损伤是不可逆的。从那之后,亚当不能再像同龄人一样蹦蹦跳跳,爬楼梯都很困难,而想当一名消防员的梦想也已经离自己越来越远。亚当对媒体表示,“我的肺相当于70岁老人的状况。”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即使电子烟害人不浅,还是有众多烟民趋之若鹜。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结果显示,与2015年相比,听说过电子烟、曾经使用过电子烟,以及现在使用的比例均有所提高。

  数据显示,“电子烟民”们获得电子烟最主要的途径是互联网,占比近50%。

  各国均加强对电子烟监管

  目前,各国政府均加强了对电子烟的监管,一系列政策纷纷出台……

  美国:

  今年6月,旧金山宣布禁止销售电子烟,成为全美第一个颁布电子烟禁令的城市。

  9月4日,美国密歇根州已经宣布禁止销售带香味电子烟。

  9月11日,美国白宫宣布将颁布调味电子烟的销售禁令。同一天,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负责人也宣布将在数周内推出举措将带香味电子烟从市场上清除。

  9月15日,纽约州长宣布,纽约州将采取经济行政措施,全州禁止调味电子烟。

  印度:

  9月18日,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宣布,将下令禁止电子烟在印度的生产、制造、进出口、运输、销售、储藏及广告。该法令将于11月提交议会审议。一旦获得批准,这将是目前全球最严格的电子烟监管禁令。

  中国:

  1月1日,新修订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规定,明确将新兴的电子烟纳入“禁令”。

  2月13日,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向特区立法会建议:禁止进口、制造、销售、分发、宣传电子烟等另类吸烟产品。

  6月3日,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已经审查完毕,目前处于“正在批准”状态,或将于年内发布。

  6月26日,修改后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获通过,正式将电子烟纳入控烟管理。

  7月22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在发布会上表示,鉴于电子烟具有不安全性,对青少年健康行为习惯的形成会存在影响,所以必须严格加强电子烟的监管,目前国家卫健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电子烟监管的研究,计划要通过立法的方式,对电子烟进行监管。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从长期来看,对于电子烟的监管趋严是全球趋势,在此之下,头部品牌份额将进一步集中,行业或将迎来有序发展。

  编辑 | 李净翰 杜波

责任编辑:魏雨

天猫 京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