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明年启动 5G独立组网

中国电信明年启动 5G独立组网
2019年09月23日 04:27 第一财经

  中国电信明年启动 5G独立组网

  李娜

  [在此次天翼展上,中国电信再次明确SA的5G网络建设方向,并与行业上下游合作伙伴达成4000万部终端的采购。]

  “中国已经进入5G商用元年,在5G建设初期,中国电信将在全国40个以上城市建设SA/NSA混合组网的优质网络。同时,中国电信将把握5G的本质与核心,坚持SA(独立组网)的目标网方向,力争在2020年率先全面启动5GSA的网络升级。”在日前广州举行的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表示,中国电信已经与华为一道在5GSA的核心网、基站、终端环节做了积极的测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而在9月20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手机能够体现5G性能需要依靠独立组建的5G网络(SA),而不是基于4G核心网的非独立组网产品(NSA)。预计明年我国正式大规模投入建设独立组网的5G网络。

  “考虑到5G低时延、高可靠特性,网络切片都是要基于SA的网络架构下完成,所以希望目标网络SA尽快部署。”一国产设备厂商人士告诉记者,5G独立组网的优点是可以在提供高性能的前提下,形成较大的规模经济性,并且避免了与LTE网络整合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互操作复杂等问题,但在早期商业化阶段,独立组网的方式成本相对较高。

  5G独立组网提速

  不同于2G/3G/4G,5G时代为了快速推进部署,行业定义了两种组网方式。其中,NSA是一种过渡方案,依托4G基站和核心网工作,而SA的核心网是一个全新网络架构,能充分发挥5G的能力,但是投资更大,网络建设需要时间更久。

  从目前运营商的最新表态来看,即便是成本较高,但对SA的快速推进已经是共识。

  在此次天翼展上,中国电信再次明确SA的5G网络建设方向,并与行业上下游合作伙伴达成4000万部终端的采购。柯瑞文表示,GSMA(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正式宣布,中国电信牵头全球5G产业,共同制定《5GSA部署指南》,在此过程中,中国电信坚持5GSA方向。

  除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此前也明确表示将基于5G独立组网(SA)标准建设5G网络。中国移动日前表示,今年第三季度5G独立组网可商用,同时不放弃4G网络。

  在与中国联通5G合网方面,柯瑞文表示,目前双方已在5G接入网、传输网方面达成共识,形成了一致意见,中国电信可以把省下的钱用于5G技术和业务创新,以便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此前,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公布5G网合建协议,双方将在全国范围内合作共建一张5G接入网络,并且采用接入网共享方式。

  在5G应用落地方面,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在上述大会上联合华为发布了“5G加云”产品。按照5G商用路线图规划,中国电信将在40多个城市推出5G服务,并在云专线、教育专区、金融专区等云服务上寻求落地支点。

  以“家庭云”为例,家庭云产品经理在会议演示大厅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家庭云的特点在于云端可以同步手机、电脑、电视上的文件、照片和视频,再以最适合的形式在多屏展示。通过家庭云群空间,家庭成员可以组成一个共享的云端存储空间,家庭成员上传的照片、视频和文件,可通过家庭云相册智能分类,按照时间、地点、人物进行快速排序,方便家庭成员实时在手机和电视大屏上查看、浏览。

  5G手机“NSA之惑”

  中国移动曾表示,明年下半年将支持2000元以下档位的手机上市,而中国电信则将这一时间表再次提前。

  在最新的市场经营策略上,中国电信市场部副总经理陆良军近日表示,将与重点厂商合作,2020年上半年上市2000元以内的5G手机。

  中国电信预计,2020年中将迎来5G手机规模换机潮,5G手机价格将迅速下降;2020年上半年5G手机将普及至3000元以下价位段,2020年底可覆盖2000元以内价位段。5G手机价格会更便宜,更多的用户将买得起、用得起。

  陆良军称,2020年中国5G手机将达到1.7亿部,中国电信将占6000万部。

  但也可以看到,虽然5G价格正在变得更加亲民,但围绕在“真假5G手机”上的噪音一直未减。

  今年年中,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朋友圈转发《国内5G市场突变:高通系产品或集体凉凉,华为成唯一“真5G手机”》一文时表示:“国内同行加油!希望大家都能提供真5G手机!NSA很快会被淘汰,SA才是真5G。”

  而在近日,荣耀总裁赵明更是在微博上表示:“中国电信明确SA是5G网络组网战略,荣耀V30支持NSA和SA模式,是真正未来能够全国全网以及全球通行的5G手机。”

  从市场上看,目前上市的5G手机中,仅华为和荣耀能够兼容NSA和SA。

  但一家芯片厂商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实际的市场情况来看,NSA组网的手机将会在很长一段时间能够一直被使用。

  “这就像国五国六的切换,NSA和SA会长期大量并存。”上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明年初搭载支持NSA/SA双模骁龙X55基带的新品也将正式面世。

  “从用户的角度,并不存在真假手机之说,目前,大部分的安卓手机厂商采用的都是NSA组网标准,今年发的5G手机明年当然可以继续使用,就像是今年发的4G手机还能继续使用一样。”接近高通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而一设备厂商人士告诉记者,NSA会保持一定的时间,“这段时间相当于NSA和SA共存,最终肯定是希望所有的用户都切到SA上去,并不是说NSA不能入网,而是明年之后发展的用户是支持SA的用户。其实支持SA的手机一定是支持NSA的,两个并非互斥。”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