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才辉:中小型银行发展需扎根本地 服务当地

付才辉:中小型银行发展需扎根本地 服务当地
2019年09月22日 15:4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22日消息,《2019•径山报告》媒体发布会今日在杭州举行,报告主题聚焦“金融创新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付才辉代表CF40学术顾问、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团队介绍分报告内容。

  付才辉表示,金融支持小微企业之所以还存在诸多问题,结构性问题是占主导的,2006年到2011年的信贷数据发现,国有大型银行每增加1块钱信贷投资,对中小微企业发放信贷只有1分钱。股份制商业银行每增加1块钱信贷投资,对中小微企业有1毛钱。而城商行是2毛钱,农村金融机构是2毛5。我们认为中国中小型银行发展虽然过去有很好的进步,未来还需要继续发展。发展方向不再是向大银行转型,而是扎根本地,根据它的禀赋特点、产业结构、金融需求特点做好服务当地的工作。这是一个具体的金融结构矛盾。

  以下是发言实录:

  大家好,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我代表林毅夫老师团队,在黄老师基础上对分报告主要内容做一个简单的分享。

  分报告主要是从新结构视角分享了资源高质量发展金融结构性矛盾和短板,并提出化解这些矛盾和短板的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措以及尊重市场规律基础上,提供金融支持。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学习的时候,谈到金融供给侧改革时专门强调了这两点,金融的结构性和金融的精准支持。总书记强调立足中国实际走出中国特色的金融发展之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金融的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水平为本,要以优化金融体系结构为重点,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更有效率的服务,推动金融结构和金融质量的转变。要更加尊重市场规律,精准支持。

  我们认为从新结构的角度来讲,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特色”体现在中国现阶段,由禀赋结构所决定的作为一个产业结构,对金融结构需求特色,以及作为转型议题和发展的议题,必然存在金融结构扭曲,所以要对它进行改革的特色。这里有两个关键词,需求特色在什么地方,改革特色在哪些地方。

  上午研讨会的时候,林老师从两个非常重要的维度,一个是产业的特性做了剖析,把中等收入偏上经济体分为5种产业类型,从企业规模角度来说,观察2017年最新数据,中小企业创造的税收是一半,6成GDP,7成专利创新,8成的就业,9成的企业数目,概括为“56789”。但获得信贷资金余额2017年只是25%左右,这是结构性矛盾的一个例子。

  我们这份报告从这两个关键词,一个是需求特色,一个是改革特色来切入,理解现阶段的金融创新。第一个维度更多体现在制度层面上的金融创新,改革特色更多体现在制度层面上的金融创新。

  刚才黄老师提到一个数据,我国从2007年人均GDP2600美元到2018年9700多,这十多年时间经济结构有一个飞速的变化。变化里用新结构经济学分析来说,产业结构大约有5类:一类是最主要的一类,追赶型产业。为什么这么说,既然现在已经达到9700美元了,将近1万美元。但比起美国来讲,只有美国的15%,所以还有很大的空间在里面。整体上讲追赶型占的比重非常大。二是我们已经处于世界前沿的领先型产业,还有迅速接近世界前沿的,换道超车的产业。大家津津乐道的很多独角兽企业,这里有一个报告,2018年独角兽企业的数量是美国的1.4倍,市值估值是美国的1.7倍。我们在独角兽换道超车领域做得非常棒,但体量不是特别大,2018年市值9千多亿美元。还有随着经济结构的变化,劳动密集型产业也逐渐失去比较优势,这是属于转变型产业。同时还有一些现在不具备比较优势,但又对国防、经济安全长远发展必要的,战略性产业。

  这5种类型的创新方式是非常不同的,比如说领先型,它是处在世界前沿的,创新需要自己发明。但追赶型是属于前沿类目,创新方式更多可以进行引进、消化吸收、转化。对应的需要金融支持是不同的,这就是为什么包括总书记也提出金融要在尊重金融市场规律基础上,精准支持。根据新结构分析来看,如果是追赶型产业,它的创新方式是引进,消化吸收,模仿为主。它的金融融资主要来源是发债、银行贷款。对小企业来讲,一些中小银行就可以满足。对于领先型,换道超车型还需要自主研发创新,资金来源也不太一样。领先型是比较成熟的,换道超车风险相对大一些,所需要的资本更多需要功能投资,如果要退出的话风险投资需要上市,或者并购方式退出。战略型产业是比较重要的,这个需要政策性金融支持。

  2017年,我们国家从银行业资产构成来讲,政策性银行,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在内占到资产比重9.38%左右,还是比较大的规模体系。除了战略性产业之外,其它4种类型之外实际上很多人对新结构有一些误解。前面提到的这几种类型都是 需要市场化方式实现金融支持,只是后面一种类型需要政策性金融支持,这是不同的创新方式需要的金融支持不同,这是总书记讲的精准支持,新结构角度来讲是这么一个内涵。

  从金融结构矛盾角度来讲,因为国家金融发展,改革开放发展,金融业取得比较好的成就,金融业占GDP比重超过很多OECD国家的比重。上午也有嘉宾提到,无论是股票市场还是银行业,整个体量上,包括金融发展指数比较,我们都是有很好的发展。为什么现阶段我们还存在着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支持中小微企业还有那么多问题,用黄老师的话说做得不够好,还可以做得更好。重要的原因是金融结构性矛盾还存在,除了刚才提到的中小微企业占的“5678”比重,获得信贷支持不到25%左右,很大程度上是结构性问题。通过金融科技手段,金融创新手段,也能够使得大小银行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

  从新结构角度来讲还是结构性问题占主导,2006年到2011年的信贷数据发现,国有大型银行每增加1块钱信贷投资,对中小微企业发放信贷只有1分钱。股份制商业银行每增加1块钱信贷投资,对中小微企业有1毛钱。而城商行是2毛钱,农村金融机构是2毛5。我们认为未来中国中小型银行发展虽然过去有很好的进步,未来还需要继续发展。发展方向不再是大银行转型,如果扎根本地,根据它的禀赋特点、产业结构、金融需求特点做好服务当地的工作。这是一个具体的金融结构矛盾。

  大的方向来讲,我们报告可以归纳成三个层次、7个矛盾。第一个大的方向来讲是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矛盾,同时直接融资里也有矛盾,间接融资里也有,可以一步步细分下去,很多维度上都存在很多结构性矛盾。如何解决这些矛盾,我们认为这就是金融的制度性创新。包括黄老师提到肖钢主席研究的影子银行问题,大家看2017年整个中资银行资金流量表里,能看到一些很重要的变化。什么变化呢,资金用途方面,中小银行信贷投放不到50%,百分之十几是通过股权式投资进去的。未来银行转型是市场与银行联动,杨行长提了一个很好的意见,商行和投行怎么进行联动,等等一系列的,我们认为存在一些结构性矛盾,如何更有效的解决这些矛盾。包括政策环境上的改革,这些都是广义上的金融创新,通过金融结构性改革、金融支持,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