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德良:东北振兴的问题归根结底是企业的问题

庞德良:东北振兴的问题归根结底是企业的问题
2019年09月22日 12:05 新浪财经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副院长 庞德良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副院长 庞德良

  新浪财经讯 由东北财经大学东北亚经济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合作研究院,新浪财经联合举办的2019东北亚经济论坛9月19日—20日在辽宁省葫芦岛兴城市举办。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副院长庞德良在汇报总结分论坛“‘一带一路’与东北亚区域合作”时表示,东北振兴的问题,归根结底是企业的问题。他相信,本次论坛得出的一些有益经验,一定会对深化东北亚区域经济理论研究,推动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实践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以下为发言实录:

  庞德良:我们第二分论坛的主题是一带一路与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这样的主题,分论坛的几位嘉宾做主旨报告,即有理论功底深厚的教授学者,也有来自企业界的商业精英,即有国内的学者,也有韩国和蒙古的学者,发言的选题上即有理论和模型的阐释,也有商业的分享。

  来自韩国产业研究院的部长,他做了题为韩国制造业2030的报告,介绍了韩国政府制造2030计划,这里提出了对接,寻求第四次科技革命浪潮中加强中韩科技合作,助力中韩制造业的发展。

  来自于蒙古国的巴图校长,做了区域合作和蒙古国的报告,他在报告中客观实事求是的分析了蒙古经济发展当中存在的问题,也对优势进行了阐述,他提出面向东北亚,加强共享经济互联互通,资源优化等方式,促进共同的发展。

  第三位是来自韩国的李凖晔教授,做了题为韩国的新南方政策,在这个报告中提出了非常重要的观点,指出了由于东南亚国家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正在不断提高,即使韩国将部分制造业由转动转移到东南亚国家,也难以削弱中国跟韩国的经济联系,这样使得从理论上他论证了不用过于担心韩国产业向东南亚国家转移,这样的一个结论。

  王邵延教授做了百年大局与一带一路这样的主旨报告,他提出中国40多年的改革开放,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可供世界借鉴,中国愿意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与其他国家分享自己的发展经验,与其他国家共建美好未来,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建。

  四位都是专家学者,第五位是企业界商业精英李海峰会长,做了新时代、新特征、新作为,共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报告,他和我们分享了兴城泳装产业发展的经验,他的介绍使我们非常振奋,因为兴城的泳装产业占了全国的40%,他在这里提出了一个非常宏伟的目标,他讲:借助于一带一路政策,实现互利共盈,未来葫芦岛泳装产业,将以产品为重点,以品牌为媒介,以海外仓为载体,在东北亚及其一带一路国家建立生产基地、销售基地,实现货通全球的目标。

  在东北振兴,目前我看评价不太高的情况下,辽宁特别是葫芦岛有这样的产业,我觉得这个非常真的珍惜,在此我也对企业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说到底,东北振兴的问题是企业的问题,某种意义上不是政府官员和学者的问题。圆桌会议上,五位嘉宾对不同的问题,从不同的角度,都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我想总的论坛和分论坛,这种深入的理论探讨,和得出的一些有益的经验,对我们深化东北亚区域经济理论研究,推动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实践发展,一定会有重要的贡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