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创始人身家近120亿 三只松鼠上市以来首个跌停

36岁创始人身家近120亿 三只松鼠上市以来首个跌停
2019年09月20日 21:2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36岁创始人身家近120亿!这只牛股吃到上市以来首个跌停,连续两天遭遇机构出货!

  来源: e公司官微 

  原创: 证券时报 王基名

  上市自带光环的三只松鼠,近日再次以强劲走势吸引市场眼球,自从8月29日晚间半年报发布后股价涨近50%,并在最近两天出现冰火两重天行情,“昨日涨停今日跌停”。伴随着股价的走高,其创始人章燎源身家也水涨船高,达到117亿元,还有当初Pre-IPO的投资者也收获颇丰。

  大涨期间,三只松鼠也受到众多机构关注,在机构调研中热度第一。不过在连续上涨之后,三只松鼠也出现被机构投资者卖出迹象,在9月19日的涨停和9月20日的跌停期间,公司连续每天被2家机构卖出,合计卖出近1.3亿元。

  机构连续卖出

  自从8月29日晚间发布半年报后,三只松鼠股价便一路上涨,截至9月19日三只松鼠14个交易日涨幅56.31%,并在9月19日收获涨停,一路走高之势可谓迅猛,屡屡创出上市以来新高。不过在连续上涨之后,9月20日三只松鼠开盘冲高后便迅速下跌,期间创出78.24元的新高,但收盘股价跌停,收报68.43元,全天成交11.23亿元,这也是三只松鼠上市以来第一个跌停。

  三只松鼠也以极高的市场热度获得机构投资者的关注,半年报发布以来,三只松鼠被超过170家机构调研,位列机构调研关注热度榜首。不过9月19日的龙虎榜显示,机构投资者在大涨之后,出货迹象明显。

  9月19日,三只松鼠因属于当日涨幅偏离值达7%的证券、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20%、当日换手率达到20%的证券而登上龙虎榜。当天交易龙虎榜数据显示,当天共有2个机构席位出现在龙虎榜单上,分别位列卖一、卖四,合计净卖出8725.01万元,占龙虎榜净卖额的75.24%。

  9月20日三只松鼠换手率38.03%再次登上龙虎榜,数据显示三只松鼠再遭机构席位卖出,两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4037万元。连续两天时间,机构席位合计卖出近1.3亿元三只松鼠。

  另外,在三只松鼠的龙虎榜单中也出现知名游资营业部身影。

  其中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在9月19日在三只松鼠卖出额为4628万元,位列卖出榜第二。而在连续三个交易日龙虎榜数据中,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同时出现在买二榜和卖四榜的位置,三天期间买入金额为5585万元。也就是说该营业部在9月17日—9月18日期间有较大金额买入三只松鼠。

  中金公司多个营业部及上海分公司也同时出现在三只松鼠榜单中。在龙虎榜连续三日交易数据榜单中,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中金公司厦门莲岳路营业部、中金公司上海分公司,分别位居买入榜第一、四、五位,分别买入三只松鼠5952万元、4828万元、4391万元;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中金公司上海黄浦区湖滨路营业部、中金公司厦门莲岳路营业部,分别位居卖出榜第二、三、五位,分别卖出5937万元、5665万元、4281万元。

  另外,9月20日,中金公司厦门莲岳路营业部买入2056万元,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买入2033万元。

  增长强劲的半年报

  三只松鼠可谓上市便自带光环,而且增长强劲。公司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三只松鼠营业收入年均增速29%,同期净利润年均增速14%。而2019年半年报,三只松鼠增势再度加码,公司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1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9.5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6亿元,同比增长27.94%。无论是营收增速还是净利润增速,均超过了前三年的全年增速。

  另外,从半年报还看出,三只松鼠非坚果类产品增长迅猛。上半年三只松鼠自营品牌坚果产品营业收入21.95亿元,占主营业务比例48.95%;非坚果品类则获得22.89亿元的营收,占比51.05%。

  三只松鼠本来就是靠卖坚果起家,坚果是其绝对的优势品类。不过近年来,坚果类产品在其营收占比逐渐减小,2016年-2018年度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0.78亿元、35.05亿万元、36.96亿元,营收体量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9.83%、63.38%以及52.97%。

  对此三只松鼠解释称,因坚果体量基数大,营收增速从2017年的13.9%降至2018年的5.4%,逐渐走出初期增长的阶段,到达稳定增长阶段。相反,收入15亿多的零食品类增速75.6%,远高于坚果品类的9.59%,这是三只松鼠布局品类多元化的结果。

  除了产品多元化趋势外,三只松鼠的全渠道营销也同样受到关注,半年报显示,三只松鼠线下投食店和联盟小店分别达到73家和78家,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73亿元。国金证券分析称,公司逐渐形成了电商平台、投食店+松鼠联盟小店的“一主两翼”渠道格局;并与阿里零售通平台、自营APP、团购等共同构筑全渠道营销模式,实现对消费者群体深度覆盖,同时降低了渠道集中的风险。

  章燎源身家超百亿

  三只松鼠的大涨受益最大的当然是创业者章燎源。

  章燎源的发家史也是一个极为励志的故事,“26岁一事无成,36岁靠坚果成亿万富豪”这是曾经在他身上的标签。

  2019年7月12日,三只松鼠正式登陆A股市场,发行价14.68元,按照14.68元发行价计算,在三只松鼠确定发行上市之初,章燎源身家已超25亿元。上市之后,三只松鼠先是录得11个涨停,章燎源也成为新晋的安徽首富。

  之后三只松鼠股价经历短暂震荡便重拾升势,特别是在半年报发布之后,伴随着股价的走高,章燎源身家也水涨船高。以9月20日收盘价68.43元计算,三只松鼠相较于14.68元的发行价涨366%。

  三只松鼠上市后,章燎源直接持股39.97%,通过安徽燎原投资、松果投资间接持股3.43%,合计控制三只松鼠43.4%的股份。其中在燎原投资为章燎源夫妇100%控制企业,松果投资则是三只松鼠的员工持股平台,发行后持股数量为705.6万股,除章燎源外还有128名三只松鼠员工通过松果投资持有公司股份,记者粗略计算,章燎源通过松果投资持有约439.30万股三只松鼠股票。

  总计算来,发行上市后章燎源及其妻子合计持有约17136万股三只松鼠股票。那么在短短两个多月后的9月20日,章燎原身家超117.26亿元,增长超百亿元。

  另外,127名三只松鼠员工通过松果一号至五号合计持有约266.30万股公司股票,其市值也达到1.82亿元。通过招股说明书可知,郭广宇、潘道伟、魏本强等人为通过松果一号参与员工持股比例最高的三位员工,当初通过出资75万持有松果一号6%的股份,三人在上市后均持有约14.11万股三只松鼠股票,如今三人持股市值均约965.5万元,相较于当初的75万元投资增幅约11.87倍。

  但有市场人士认为,这些均为当初跟着章燎源一起创业的元老级员工,从各方面综合考虑,章燎源与创业员工分享的成果相当之少。在章燎源身家超130亿的当下,也仅有这三名员工伴随着三只松鼠的成长持股价值达到965万元。

  Pre-IPO投资者大赚

  另外,几家早期参与三只松鼠投资的公司也取得丰厚收益。

  在三只松鼠壮大过程中,IDG资本及李丰扮演着重要角色。2011年底,IDG资本合伙人李丰找到章燎源,并建议他自己干。

  2012年4月,IDG资本向三只松鼠增资75万美元,占股23%,此时三只松鼠还没有上线,公司刚刚成立两个月;之后在2012年11月、2013年9月、2014年3月,IDG资本又连续3次对三只松鼠增资。最终IDG资本通过NICE GROWTH LIMITED和GAO ZHENG CAPITAL LIMITED共向三只松鼠投资约1151万美元。

  上市前三只松鼠的股本结构

  在三只松鼠上市后,IDG资本通过NICE GROWTH LIMITED和GAO ZHENG CAPITAL LIMITED合计持股占比约24.83%,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以9月20日三只松鼠收盘市值274.4亿来算,其持股市值约68.13亿元(约9.62亿美元),投资增长约82.58倍。

  今日资本通过LT GROWTH INVESTMENT IX(HK)LIMITED,参与三只松鼠在2013年5月和2014年3月的增资,共计投资约1243万美元,在三只松鼠上市后其持股比例为16.73%,为公司第三大股东。以9月20日三只松鼠收盘市值来算,其持股市值约45.91亿元(约6.48亿美元),投资增长约51.13倍。

  另外,2015年李丰在创办峰瑞资本后,其2015年7月先是通过上海自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2000万元价格受让彼时章燎源持有的三只松鼠0.57%的股权,之后2015年9月李丰又通过上海自友松鼠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1.66亿元增资三只松鼠。在三只松鼠上市后李丰合计持股比例为5.82%,为公司第四大股东,以9月20日三只松鼠收盘市值来算,其持股市值约15.97亿元,投资增长约7.6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