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上海工厂今日开建 马斯克喊话消费者:下单吧

特斯拉上海工厂今日开建 马斯克喊话消费者:下单吧
2019年01月07日 21:13 中国证券报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特斯拉上海工厂今日开建!马斯克喊话消费者:下单吧,明年也是这个价

  原创: 崔小粟

  特斯拉最新的超级工厂今天下午在上海临港破土动工。

  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与上海市市长应勇以及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相关人士出席了开工仪式。

  特斯拉方面向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表示,上海超级工厂将为中国市场生产Model3电动车和未来的新车型。工厂建成后,计划在初始阶段每周生产约3,000辆Model3电动车,在完全投入运营后年产量将攀升至50万辆纯电动整车。

  目标:2020年实现量产

  上海政府官方微信号“上海发布”指出,作为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特斯拉超级工厂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一期年生产规模为25万辆纯电动整车,包括Model3等系列车型。

  埃隆•马斯克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电动车应用的领导者。特斯拉以‘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为使命,中国市场对于我们实现这一愿景十分重要,”“在过去的6年里,特斯拉在中国开设了60个运营场所,建立了超过1,500个超级充电桩及1,850多个目的地充电桩。几天前,我们宣布了在中国正式发售Model3电动车,中国消费者即刻可以选配Model3,并在未来几周接受车辆交付。今天,上海超级工厂举行开工仪式,是特斯拉承诺在中国市场持续加大投入的一个例证。”

  此外,埃隆•马斯克今日也发布了一连串twitter。在表示欢愉情绪的同时他也透露,特斯拉在华工厂目标是在今年夏天完成初步建造工作,在年底前开始Model3生产,2020年实现量产。上海工厂生产入门款Model3、ModelY;而其他ModelS和ModelX以及高配款Model3、ModelY仍将由美国工厂负责生产。  

何以能迅速投产?

  何以能迅速投产?

  这座超级工厂之所以如此具有话题性,除了他的CEO马斯克自带流量属性以外,更重要的是,这座工厂是开放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后第一家外商独资的汽车工厂,他的建设进展情况直接反映了中国市场目前对外开放的程度。

  果然,落地中国后,特斯拉立即体现了它的中国速度。

  10月17日,特斯拉以9.73亿元摘得上海临港装备产业区864885平方米工业用地,土地建设状况基本信息显示,特斯拉需要在交地6个月内开工,并在交地后30个月内竣工。但仅仅两个月后,上海市政府官方公众号就发出消息称,落户临港重装备产业区的特斯拉工厂项目已基本完成土地平整,即将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下半年部分投产。这比此前特斯拉制定的国产化时间表提前了一年左右。

  特斯拉上海工厂为何投产如此迅速?

  “最核心的问题,建工厂的钱,特斯拉不愁。”有知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上海市政府方面正在帮助特斯拉从中国一些银行获得贷款,为其上海临港工厂提供资金。而工厂具体建设方面则由上海建工等拥有上海市政府背景的建筑公司直接承建,像中建三局等一些在汽车建厂方面非常有经验的企业这次也只能作为分包商。

  另有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作为初期项目,特斯拉上海工厂将先只做散件组装,随后再跟进其他配套。”虽然是速成的,但这样可以在一年多将产线搭建出来。”

  瑞峰资本(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政峰向记者测算,特斯拉在中国投产后,其生产成本至少整体下降10%。“在中国投产将帮助特斯拉以最快速度实现盈利。”

  事实上,2018年三季度,特斯拉刚实现了2016年以来的首次盈利。公司2018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68.24亿美元,远高于2017年同期的29.85亿美元;净利润转正为2.55亿美元。而在特斯拉15年创业史中,只有三个季度实现过盈利,至今没有一次年度盈利。

  消费者将受益

  自今年7月6日起,我国对原产地为美国的汽车额外加征25%关税,因此美产进口汽车的实际关税提升至40%。加征关税对进口美国汽车的销量影响显著。

  中国海关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美国原产车报关量为15.9万辆,同比下降27.8%,7-9月原产地为美国的乘用车月度报关量分别同比下滑65%、58%、66%。

  由于进口汽车关税的变化,特斯拉在华售价就像“坐过山车”,今年一共进行过5次调价,销量受到很大影响。

  根据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特斯拉第三季度在华共售出3169辆,下降37%;在10月仅售出211辆,下降70%,其中ModelS销量只有50辆,下降82%。在11月22日的一次调价后,特斯拉方面称,降价基本是公司自己承担了大部分的关税,以帮助降低客户的购车成本。

  在华构建生产能力,则可以让特斯拉规避掉一些将车输入到中国面临的不确定因素。

  中国是特斯拉最大的海外市场。今年前三季度,特斯拉中国内地市场销量为6710辆,占比4.4%,位列全球销量的第二名。

  业内专家认为,特斯拉实现国产后,其供应链优势会得以凸显,因为其零部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中国供应商提供。这意味着,特斯拉将有很大降价空间。

  不过,马斯克今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就可以下单购买我们的Model 3。我们公司采取了些措施来对冲关税上的影响,所以现在购买是挺划算的。不需要等到明年看这些高配车会不会降价,现在和明年一样,所以不需要去等待,现在下单就好了。消费者今天下单才能有更好的资源投入到工厂的建设中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