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民营上市公司发展报告:营收超百亿规模达169家

2018民营上市公司发展报告:营收超百亿规模达169家
2018年12月28日 12:15 证券日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证券日报社副总编辑彭春来发布《2018年中国民营上市公司发展报告》

  彭春来

证券日报社副总编辑 彭春来证券日报社副总编辑 彭春来

  彭春来:尊敬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今天非常荣幸能连续第二次在新时代资本论坛上发布我们的研究报告,今天我要发布的就是我手上的由证券日报编写的中国民营企业,中国民营上市公司发展报告。

  这份报告所指的民营上市公司是以上市公司的最终控制人为个人这一标准所挑选的,那么标准到报告截止日,有3558家上市公司之中,共有2273家为民营公司,占比了63.88%,三分之二的公司为民营上市公司。报告介绍了民营公司的区域分布,行业分布和经营业绩,分析了支持民营经济的政策和制度改革,在区域分不中,华中地区占比最高,其次是华南,这与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状况是相符合的。在行业分布中,占比前三为机械设备、化工和医药,营收规模超过1千亿元的公司有六家,百亿规模有169家,净利润过百亿元是一家,净利润10亿元-99亿元有136家,从整体上来看民营上市公司虽然在营收和利润上,在整个上市公司体系中占比不是很大,但绝对数据是在不断的逐年提高的。

  报告列举了民营上市公司对中国经济的贡献,近年来A股民营上市公司营收占国内GDP的比重在逐年的提升,民营上市公司的职工数量的增长远高于A股非民营上市公司机构数量的增长。另外民营上市公司在对股东的回报方面,近六年也是在逐步的提高,年度分红占全年净利润的比例由2012年26.36%提高到2017年的32.98%。这份报告分析了影响民营上市公司发展的几大因素,重点分析了融资难,融资贵和公司治理的问题,并列举了几个有代表性的案例。

  最后还对支持民营企业上市公司的发展和改革,提出了若干建议,由于报告从策划选题到编写的时间还比较紧,其中不足之处还请大家批评指正。虽然证券日报智库的成立,我们将继续努力,撰写出更多有份量的研究报告,为资本市场各方提供更好的服务。谢谢大家!

  今天上午的论坛到此结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