沽空机构频繁出击港股 卡森国际周四跌90%周五涨500%

沽空机构频繁出击港股 卡森国际周四跌90%周五涨500%
2019年11月23日 07:14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WIND资讯

  近日沽空机构接连出击港股,卡森国际周四(21日)盘中暴跌90%,中国飞鹤也因做空报告周五(22日)临时停牌。

  11月22日早间,卡森国际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否认沽空机构BLUE ORCA(杀人鲸)报告所提出的各项指称,并称杀人鲸于发表该报告之前或之后,从无与公司或其任何董事联络或寻求澄清。公司股票22日复牌。

  受消息影响,公司股价涨幅一度超过600%,收复大部分失地。截止收盘,卡森国际港股上涨478.02%,报2.63港元。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F5)

  卡森国际在公告中强调,相关指称是沽空机构的意见,在一般情况下,其利益未必与股东之利益相符一致,而其亦可能蓄意打击对公司及其管理层之信心,并损害公司的声誉。因此,股东应审慎对待相关指称。公司保留对杀人鲸资本及或对相关指称负责的人士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

  21日上午,杀人鲸发布沽空报告,直指卡森国际最好的业务已出售、虚报上亿资本支出、海外项目有名无实等;卡森国际每股估价在0.67港元。

  此消息一出,21日早盘,卡森国际股价盘中高位跳水,暴跌90.07%至0.455港元,总市值转蒸发近60亿港元,11时44分暂停交易。杀人鲸此前曾沽空过多家港股公司,包括澳优(乳业)、安踏体育新秀丽等。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F5)

  卡森国际业绩大幅好转

  公开资料显示,卡森集团总部位于中国浙江,是国内领先的汽车皮革,软件家俱及家俱皮革制造商。卡森集团更于近年成功打入旅游地产领域,并相继推出数个优秀且极具代表性的住宅和商业、旅游物业项目。

  从公司业绩来看,虽然2016年和2017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并亏损,但2018年以来,业绩快速复苏。2018年实现净利润4.50亿元,2019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28亿元,同比增长119.26%。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F9)

  中国飞鹤因被沽空临时停牌

  11月22日早间,中国飞鹤临时停牌。飞鹤称,针对GMT Research发布的做空报告中的各项质疑,公司正在积极准备相关材料予以回应。公司申请临时停牌,以最大限度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据了解,GMT Research 11月21日发布了针对中国飞鹤的做空报告,报告中针对飞鹤收入的快速增长、盈利能力位居行业前列等方面提出质疑。

  对此,飞鹤回应称,公司强烈否认该报告所载所有指控,并认为有关指控严重失实、毫无根据且严重误导投资者。飞鹤正在积极准备相关证明材料。公司将刊发澄清公告处理该报告所提出的有关指控或评论,最新进展请以公司公告为准。

  据了解,GMT常在港股、美股做空中概股,曾经沽空的公司有58同城、京东、中国交建、中国中药国药控股、安踏体育等,皆为相关行业龙头公司。但长期来看,上述公司并未受做空报告影响,长期股价表现强劲。

  飞鹤挂牌首日便破发

  11月13日,中国飞鹤(06186.HK)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飞鹤此次IPO定价为每股7.5港元。以发行价计算,飞鹤市值约为670亿港元,成为港交所历史上首发市值最高的乳品企业。截至当日收盘报7.44港元/股,较发行价跌0.8%。资料显示,飞鹤总部位于北京,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其为中国最大并最广为人所知的中国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公司。

  随后几个交易日,公司股价震荡下跌,停牌前股价报收于6.28港元/股,较发行价跌幅超过15%。此时再度面临做空危机,捍卫股价的任务也更加艰巨。

  从中国飞鹤的财务情况来看,近年来营收和净利润均保持快速增长。2019年上半年营收已经与2017年全年持平,净利润已经超过2017年全年约50%。

责任编辑:李朝霞

卡森国际 沽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