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化工行业】专题研究:基于VAR模型的原油价格波动影响传导机制研究

【基础化工行业】专题研究:基于VAR模型的原油价格波动影响传导机制研究
2019年03月22日 14:21 格隆汇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机构:东方财富证券

【投资要点】

◆ 基于 VAR 模型的化工品价格与原油价格相关性分析。本文选取了原油 产业链中常见的 45 种化工品价格作为被解释变量,原油价格作为解 释变量,经过取对数和一阶差分处理,分别建立了 45 个平稳的两变 量 VAR 模型(向量自回归模型)。并在模型基础上进行脉冲响应函数 分析,定量的得到每种化工品价格对原油价格变化的响应。实证结果 显示,原油价格与 45 种化工品价格均存在正相关关系,随着化工品 在产业链中所处层级下移,对原油价格变化的响应峰值变小,达到峰 值的响应时间推后。但由于不同产品之间价格响应机制存在差异,故 同一层级的产品价格受原油价格影响不尽相同。

◆ 油价波动传导机制研究。原油价格波动除通过成本变化反映到下游化 工品价格中外,另受以下因素影响:一、化工品议价能力。以 PX-涤 纶产业链为例,PX 的长期供给刚性决定了其价格主要受原油成本变化 影响,对终端需求、产业链整体利润变化不敏感,也长期占据了产业 链大部分利润。二、产品定价机制。以成品油为例,我国成品油市场 竞争不够充分,采用最高限价的行政指导定价方式,且制定了 40 和 130 美元/桶的调价区间,一定程度熨平了价格波动性。以 PTA 为例, 大宗商品逐步开始采用"期货价格+基差”的现货贸易定价模式,当基 差(现货价格-期货价格)快速大幅波动时,会对期现市场价格均形 成较大扰动, 18 年三季度 PTA 期现货价格暴涨与基差快速拉大具有一 定关系。三、替代工艺路线。替代原料的存在会减弱化工品价格与油 价的相关性。例如烯烃,除炼油路线外,同时存在乙烷裂解、PDH, 煤头 MTO/MTP 等路线。再如 PVC,我国 PVC80%以上采用电石法生产, 与原油价格相关性相对较弱。油价大幅上涨时,替代工艺成本优势明 显。四、产品自身供需失衡。供需失衡时,成本对价格的影响相对减 弱,如偏下游的 PC、PA6、PA66 等产品。

◆ 油价温和上涨阶段子行业盈利较好,重点看好涤纶产业链。原油价格 波动通过影响原材料和产品价格以及库存价值影响企业盈利,剔除自 身供需面因素,油价温和上涨期间盈利最好,急速下跌阶段盈利最差。 当前看好涤纶产业链的几点原因:一、17 年板块 ROE 达到阶段高点 15.78%,但距 10 年盈利高点(26.17%)仍有空间。二、原油价格多 空双方均有支撑,预计 19 年将维持震荡格局,大幅上涨和下跌的空 间不大,涤纶产业链利润舒适区间有望维持。三、 2019 年 PTA 实际 投产有限,预计下游聚酯产能增速约为 6%,供需维持紧平衡。涤纶长 丝预计实际产能增速约为 4%。受内需走弱,抢出口提前兑现效应影响, 需求有一定压力,预计 19 年维持供需偏松格局,并不过分悲观。四、19 年国内 PX 预计投产 1430 万吨,产能翻倍增长,被 PX 长期占据的 大部分产业链利润将转移给 PTA 和涤纶,具备炼化产能的龙头企业优 势明显,率先投产的企业红利更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