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守运动赛道、推动本地创新 耐克中国连续五个季度增长

稳守运动赛道、推动本地创新 耐克中国连续五个季度增长
2023年12月22日 14:34 新浪证券

  12月21日美股盘后,国际运动品牌巨头耐克如期发布2024财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

  据财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耐克整体实现营收134亿美元,毛利率同比提升170个基点达44.6%。截至2023年11月30日,集团库存余额录得79.79亿美元,较2022年同期下降14%。

  大中华地区继续保持“高质量、稳增长”态势。第二季度营收达到18.63亿美元,在汇率不变基础上同比增长8%。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继2023财年第二季度以来,耐克大中华区第5个季度实现连续增长,库存管理情况持续改善。

  据《中国城市体育消费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体育消费市场之一。2022年国内体育消费规模约为1.5万亿元,预计2025年将增长至2.8万亿元。作为行业领军品牌,耐克加速本土化数字创新、强化重点领域市场优势、聚焦女性和Z世代市场需求、携手合作伙伴探索新零售模式等前瞻性商业策略势能尽显,数字化、本土化和创新力“三重”护城河正助力品牌在中国市场走得更快、更远。

  连续九年领跑双十一 数字化生态释放新动能

  据光大证券(维权)近期发布的研究数据统计,2023年“双十一”期间,综合电商平台和直播电商平台累计销售总额约为11386亿元,同比微增2.08%。其中,天猫的各项指标稳居综合电商平台首位,活动期内共有402个品牌成交额破亿、58个直播间成交额超亿元、商家会员订单连续多日增长超100%。

  在竞争激烈的电商平台,耐克再次取得亮眼佳绩。天猫榜单显示,耐克连续九年蝉联天猫运动品牌销售榜榜首,更是一举拿下运动户外店铺销售榜、运动潮流销售榜、篮球圈层销售榜、运动户外会员成交金额榜、运动户外新会员招募榜等其它七项榜单第一。子品牌Jordan官方旗舰店获得天猫运动会员成交渗透榜第一,耐克儿童天猫官方旗舰店同样位列同品类销售榜榜首。

  突出的数据表现意味着消费者的认可,背后离不开品牌在线上线下渠道的精心布局。

  从线上表现来看,耐克不断强化品牌与消费者的情感绑定,挖掘直播、短视频等新渠道潜力。“双十一”期间,天猫“耐克会员进阶计划”再度升级,消费者可以与3D虚拟人物像“老朋友”一样叙旧,直接、深度的交互带动每位会员平均消费同比增长超30%。与此同时,耐克在内容社交和私域渠道的投入成效显著,近4000款产品通过短视频及直播呈现,全平台直播销售额同比实现双位数增长,短视频数量同比增长2.5倍。

  就线下渠道而言,耐克扎实落地“互联会员解决方案”。截止第二财季末,全国有130多个城市的500余家合作伙伴门店接入耐克会员体系,消费者在第三方电商平台、自营电商、直营和经销商门店的购物体验趋于一致。“双十一”期间,耐克线下门店销售额和参与人数双双实现增长。

  细究以上种种举措不难发现,耐克正在打造一个贯通线上线下、直营和经销商门店会员、数字合作伙伴关系驱动的密合链路。而更加贴合中国消费者需求、融通互联的数字化生态系统,正是大中华区业绩持续向好的驱动力

  多运动赛道领跑 创新DNA紧密联结本地消费者

  CBNData发布的《2023体育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大众体育日常化是体育经济消费的关键增长点之一。2022年大众健身运动参与度最高的项目是跑步,占比约为61%。排名前三的球类项目为羽毛球、乒乓球和篮球,参与度分别为39%、33%、25%。而跑步和球类等项目的消费者更偏好专业聚焦、具备技术创新壁垒、将突破极限体育精神内化到产品和服务的运动品牌。

  耐克的内核基石与新兴的消费特征不谋而合。

  一方面,耐克长期在跑步、篮球等专业运动领域进行创新积累。ZoomX 泡绵、Flyplate碳纤维板、Flywire动态飞线等“黑科技”材料创新,常被运用于跑鞋和篮球鞋产品中。据Euromonitor数据披露,按零售价值衡量,2022年耐克在中国鞋类企业市场份额占比最高,约为13.2%。鞋类产品一直是耐克在华业务发展的重要抓手,技术竞争优势明显。

  另一方面,耐克多年来致力于通过大型体育赛事、全民运动和多元活动向公众传递体育精神和文化理念。

  报告期内,耐克助力时隔三年回归的上海马拉松活动。在号召更多跑者参与城市马拉松赛事和跑步运动的同时,耐克还带来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及专业的跑步创新装备,并集结耐克精英运动员、NRC教练、耐克黑马运动员等在线上线下分享训练经验。

  品牌自身也在“上马”期间大放异彩。耐克跑鞋在参赛跑者穿着率及全马前百名跑者穿着率都排名第一,接近四成完赛跑者穿着耐克跑鞋。此外,Nike Vaporfly跑鞋包揽女子组前三,耐克运动员卫冕冠军张德顺摘得国内女子组冠军,耐克签约的首位妈妈田径运动员丁常琴摘得国内女子组亚军。

  在北京三里屯太古里举办的“Only Basketball(唯有篮球)”活动中,耐克吸引了线上线下逾20万篮球爱好者参与,共同见证两岸三地新生代篮球力量的天赋与热血。随着竞技赛事、球鞋展览、社群联动等一系列体验活动顺利落幕,耐克展现出篮球无限蔓延的影响力。

  球鞋是篮球文化的主要载体之一,耐克坚持通过对产品的升级与迭代,激发人们对篮球运动的热爱。以即将于大中华区首发的Nike G.T.Cut 3为例,还未面市便已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作为第一双搭载ZoomX中底泡绵的篮球鞋,G.T.Cut 3能为运动员带来了兼具回弹爆发和快速响应的场上体验。

  为了进一步夯实本土创新能力,加强与中国消费者之间的联结。耐克宣布将于2024年在位于上海的大中华区总部建造耐克中国运动研究实验室(NSRL),该实验室将重点关注中国日常跑者、篮球运动员等群体的独特需求和潜在机会,并运用运动科技和本地洞察为中国的消费者量身定制产品。

  多年深耕运动消费市场,耐克始终践行“在中国,为中国”的承诺,支持中国体育产业不断发展升级。凭借强大的品牌力和创新实力,耐克为中国市场及消费者提供更贴合需求的产品与服务,持续推动电商与实体零售的融通,多维度引领运动文化和精神破圈。数字化、本土化和创新力等多方面的差异化优势,将有助于耐克更好地应对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舒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