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Cybertruck量产恐推迟!4680电池产量据称只能满足10%需求

特斯拉Cybertruck量产恐推迟!4680电池产量据称只能满足10%需求
2023年12月22日 02:48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华尔街见闻

  马斯克此前警告Cybertruck会很难增产,可能2025年才达到一年交付25万辆。但据媒体估算,目前的4680电池生产速度只够一年装备2.4万辆Cybertruck。特斯拉以干涂层技术生产电池阴极遇到麻烦。

  新近报道显示,因为电池生产这个“拦路虎”,被寄予未来拉动增长厚望的特斯拉电动皮卡Cybertruck可能无法如期实现量产目标。

  美东时间12月21日周四,媒体援引多名知情者的消息称,Cybertruck量产的一大瓶颈是,其搭载的4680电池生产速度跟不上。因为特斯拉在采用新型干涂层技术生产4680电池时遇到麻烦,干涂层技术用于阳极没有问题,问题出在用于生产阴极、也就是成本最高的电池组件。

  用干涂层方式粘合阴极材料时,量少的情况下还可行,量一大,产生大量热量,粘合就一团糟。而且涂布箔生产电极的设备也有问题。为了加速生产电池,特斯拉尝试同时高速在多条磁箔上涂布活性电池材料。这需要大而宽的滚筒均匀施加压力,如果力度不均,电极的表层和厚度就不均,就产生了废品。

  更严重的问题是,特斯拉还没有建立新的质检系统,了解哪些产出的干电池是真正的良品,哪些需要报废。在某些情况下,电池的缺陷会隐藏在涂层中,过几个月才会显现。

  总之,这些知情者称,目前的干涂层技术生产电池水平还未达到工业化规模,生产电池的速度不足以满足特斯拉的产量目标。

  华尔街见闻曾提到,今年10月公布三季度财报时,特斯拉对得州超级工厂的图表介绍标注首次加上了超过12.5万辆Cybertruck,并注明是试产状态。但特斯拉CEO马斯克在业绩电话会上警告,Cybertruck增产将“极其艰难”,可能要到2025年才能实现一年交付25万辆。

  据媒体估算,按照4860电池目前在美国得州工厂的生产速度,只够用于一年装备约2.4万辆Cybertruck,大概约为特斯拉所需卡车产量的十分之一。

  因为以Cybertruck搭载4680电池组所具备的电池数计算,特斯拉需要一年生产3.4亿个电池,也就是一天将近100万个,才能供应25万辆Cybertruck。而据知情人士证实,目前得州工厂耗时约16周,才生产1000万个电池。以这个速度换算,一年产量为3250万个电池,即使全部都供应Cybertruck,也只够2.4万辆车用。

  以上估算数字还不包括4680电池要分流供应其他车型。特斯拉此前曾表示,要将4680电池用于售价2.5万美元的低价电动车,也就是外界所说的Model 2。

  不过,前述知情者中,有些人预计,特斯拉在4680电池扩大生产方面可能取得进展,尤其是在一条生产线上的技术稳定后。

  马斯克在10月的财报业绩电话会上透露,Cybertruck的预订量已经超过100万,这意味着,一旦产能有了质的提升,带给特斯拉的收入将非常可观。

  上月末开始交付Cybertruck后,特斯拉公布,2024年开启交付的双电机版、三电机版售价分别为7.999万美元和9.999万美元,相对便宜的单电机标准版售价6.099万美元,官网交付时间要等到2025年。

  此后有分析称,Cybertruck的产能爬坡尚需时日、市场空间较为有限。同时,高昂的价格也可能使部分潜在消费者“望而却步”,转向其他更加经济实惠的替代品。

  有分析师预计,到2025年,Cybertruck在特斯拉的收入中所占比例可能不足5%,利润几乎为零。

  虽然Cybertruck对特斯拉利润贡献可能非常有限,但对其品牌形象的提升可能大有裨益。特斯拉在财务、股价上的成功依赖于Model 3和Y平台的极简设计,其品牌形象却很大程度上建立在复杂的高科技技术和不断兑现承诺之上。Cybertruck可能有助于强化品牌形象,巩固在热爱科技的特斯拉粉丝中的品牌影响力,这拨人,堪称特斯拉实质意义上的“广告部”。

  此前有分析认为,Cyberruck或许能够利用品牌的光环效提振特斯拉的整体销量。

  特斯拉之前经历过一次光环效应。2020年Model Y推出时,投资者担心该车型会蚕食Model 3的销量,事实并非如此。去年Model 3在美销量超过2020年,Model Y的销量超过25万辆。去年特斯拉在美国的总销量较2020年增长150%,Model Y 和Model 3均是热销车。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特斯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