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14年新低!巨头爆雷,百万汽车紧急召回!外资突然抄底,什么信号?

最新!14年新低!巨头爆雷,百万汽车紧急召回!外资突然抄底,什么信号?
2023年12月22日 07:58 证券时报网

中国连续多月减持美债,持仓规模创14年新低。

据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中国持有美债规模降至7696亿美元,较9月减少85亿美元,为连续7个月减持,持仓规模创2009年5月以来新低,较2022年12月累计减持达9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00亿元),降幅11.2%。

与此同时,外资巨头突然抄底招商银行引发市场关注。据香港联交所最新权益披露资料显示,招商银行H股近期获得两宗增持,12月14日,JPMorgan(摩根大通)增持好仓1909.97万股,涉资约4.7亿港元;贝莱德则在12月15日增持好仓208.85万股,涉资约5388万港元。

12月21日,日本股市开盘后,汽车巨头丰田股价突然闪崩,盘中一度大跌超5%,最新总市值为34.27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000亿元)。消息面上,丰田发表声明称,正在召回约100万辆在美国销售的汽车,这些汽车可能因乘客座位传感器问题而导致乘客侧安全气囊无法正常展开。

中国连续减持美债

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2023年10月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10月外国投资者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其中,中国已连续第七个月减持美债。

报告显示,中国10月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较前月减少了85亿美元,为连续第七个月减仓,总持仓规模从9月的7781亿美元降至了7696亿美元,续创2009年5月以来新低。

从2022年4月起,中国的美债持仓规模一直低于1万亿美元。截至今年2月,中国连续七个月减持美债,总持仓连续七个月创十二年多来新低,今年3月有所增持后,5月又创2010年5月来新低,从5月到9月,每个月均减持超过100亿美元。截至10月,中国的美债持仓规模较2022年12月累计减少9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00亿元),降幅11.2%。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2023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表示,根据测算,美国国债对GDP之比将持续攀升,这意味着随时间推移,美国海外净债务将不断恶化。同时,美联储持续升息也可能会加速美国海外净债务的恶化。鉴于美国国债的息票利息率很低,并考虑到美国海外净债务的急剧膨胀的后果,中国有序减持美国国债是必要的。

抛售美债的同时,中国正持续增加黄金储备。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1月末,中国央行的黄金储备报7158万盎司(约2226.4吨),环比增加38万盎司,为连续第十三个月增加。

据美国财政部10月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日本10月增持118亿美元美国国债,持仓规模达到10982亿美元,为美国第一大“债主”。

另外,美国财政部报告还显示,10月份所有海外对长期、短期美国证券和银行现金流(banking flows)的净流出总额为838亿美元。其中,海外私人资金净流出为684亿美元,海外官方资金净流出为154亿美元。

两大巨头大买招行

根据香港联交所最新权益披露资料显示,招商银行股票近期获得两宗增持信息。

数据显示,12月14日,JPMorgan(摩根大通)以每股均价24.5836港元增持好仓1909.97万股,涉资约4.7亿港元。增持后,JPMorgan Chase & Co.最新持好仓数目为331035542股,持好仓比例由6.79%上升至7.21%,超出今年年初7%左右的水平。

贝莱德则在12月15日以每股均价25.798港元增持好仓208.85万股,涉资约5387.95万港元。增持后,BlackRock, Inc.最新持好仓数目为275943745股,持好仓比例由5.97%上升至6.01%。

数据显示,JPMorgan、贝莱德在今年曾多次买卖招商银行股票,最近一次增持是8月8日,JPMorgan以每股均价35.6971港元增持好仓892.69万股,涉资约3.19亿港元。增持后,JPMorgan持好仓比例由5.81%上升至6.01%。

截至21日收盘,招商银行A股报27.36元,大涨2.4%,H股为25.85港元,涨1.96%,最新总市值约为6800亿元。

有分析人士表示,招商银行股价持续调整后,外资大行此次操作可能属于逢低补仓的操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估值持续走低的背景下,多家上市银行董事、高管、股东纷纷增持自家股份。据《金融时报》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等数十家上市银行股东加入“护盘”大军,出资增持自家股票。

业内人士称,上市银行估值一直处于历史低位,而股东大手笔增持自家股票将为银行稳定股价提供支持,在银行业绩向好、风控良好的基础上,有助于释放正面信号,改善银行股估值。

“当前银行板块内部各项银行品种的估值都已经下行至历史低位,估值都在其历史低位,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华创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对于有优秀商业模式的银行,现在估值已经趋于合理甚至低估,对于其长期的基本面表现和预期,已经进入合适配置区间。

丰田爆雷

12月21日,日本股市开盘后,汽车巨头丰田股价突然闪崩,盘中一度大跌超5%,拖累日本东证汽车制造商指数下跌3%。截至收盘,股价跌幅仍超4%,最新总市值约为34.27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000亿元)。

消息面上,当地时间12月20日,丰田汽车发声明称,正在召回约100万辆在美国销售的汽车,这些汽车可能因乘客座位传感器问题而导致乘客侧安全气囊无法正常展开。召回的车型包括,2020年—2022年款丰田和雷克萨斯汽油和混合动力汽车,包括丰田Avalon、Camry、Corolla、Highlander、RAV4 和Sienna,以及雷克萨斯ES和RX车型。

该公司在声明中表示,安装在部分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轿车和SUV上的传感器故障可能造成对乘客体重的分类不当,从而导致安全气囊在可能发生的碰撞中无法按设计展开。

另外,丰田子公司大发汽车(Daihatsu Motor)也出事了。12月21日上午,日本国土交通省突击搜查了大发汽车总部。

此前,这家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被曝操纵碰撞安全测试结果,且最早可追溯到1989年,迫使该公司停止所有发货。

据悉,大发为丰田、马自达汽车和斯巴鲁等多个主要品牌提供汽车和零部件。因此,大发的此次丑闻可能会波及日本其他汽车企业。

花旗研究(Citi Research)的最新报告指出,如果长时间停产,丰田可能会遭受数千亿日元的营业利润损失。

自2016年以来,大发汽车一直是丰田的全资子公司,约占丰田集团全球汽车销量的4%。2022财年,大发在全球生产超过170万辆汽车,其中约一半是在日本制造。

校对:祝甜婷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美债 汽车 美国 招商银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