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存款利率又又又下调了!三年和五年期定存利率降幅半年内达65BP

银行存款利率又又又下调了!三年和五年期定存利率降幅半年内达65BP
2023年12月22日 11:22 界面新闻

  12月22日,多家国有银行宣布下调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1年以内、2年、3年、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下调10BP、20BP、25BP、25BP。

  12月21日,工商银行率先发布《调整人民币储蓄存款利率相关说明》,称多项挂牌利率将于12月22日起下调。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整存整取及大额存单。

  其中整存整取3个月、6个月、1年、两年、三年的利率分别调整为1.15%、1.35%、1.45%、1.65%、1.95%和2%。

  此外,公告显示,除整存整取挂牌利率外,通知存款、零存整取、存本取息等均有下调。通知存款挂牌利率下调0.2%,零存整取、整存零取、存本取息等挂牌利率下调0.1个百分点。

  12月22日,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也已发布公告,调整利率幅度基本相同。

  两家股份制银行人士分别向界面新闻确认,虽然官网还未更新,但近期也将调整存款利率。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下调存款利率已经是年内第三次利率调整。9月1日,多家国有大行、股份行同步下调过存款挂牌利率,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利率分别下调10BP、20BP、25BP、25BP。

  6月8日,六大国有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降幅在5BP至15BP之间,六月中旬,多家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纷纷跟进下调存款利率。

  也就是说,期限最长的三年期和五年期存款利率在半年时间里降幅达到65BP。如果以十万元5年定期存款计算,三轮利率调整,到期后利息减少3250元。

  从银行公告来看,本次下调利率呈现期限越长,下调幅度越大的规律。中金公司研报认为,本次降息是政策对于银行“合理利润”的关注,幅度、时间点均略超市场预期。在年初存款“开门红”前下调能够缓解银行负债成本压力,银行资产收益与负债成本的矛盾得到一定缓解。

  工商银行在下调存款利率的公告中说明,此次调整是为进一步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作用,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和传导效应,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可持续性。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界面新闻表示,今年存款利率下调的次数多、幅度大与近年来我国经济复苏面临的内外环境较为复杂,银行部门经营压力有所增大有关。同时,也与市场利率持续走低及存款市场供需结构有关。一方面,存款利率下调,能够提升银行经营稳健性,为银行进一步合理让利实体经济拓展空间,有助于信用环境改善,利好实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存款利率下降,有望带动理财产品配置需求。

  周茂华预计,结合此前利率调整经验,大中小型银行可能会呈现梯次跟进调降存款利率的规律,确保存款市场平稳有序。预计LPR后续仍有一定幅度下调,主要是引导金融机构合理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降低消费和投资成本,进一步提振微观主体活力,助力经济加快恢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