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新一轮存款降息即将落地,对银行股将会产生什么影响?

2023年12月22日10:22    作者:郭施亮  

  意见领袖 | 郭施亮

  上一次调降存款利率是三个多月前,时隔三个多月时间,国有大行又一次下调存款利率,不排除未来会有更多的银行跟进存款降息。据了解,从国有大行存款利率的下调幅度分析,基本上呈现出存款期限越长下调幅度越大的现象。其中,三年期挂牌利率将会跌破2%。

  新一轮存款降息即将落地,随着存款利率的下降,将会从一定程度上改变储户的风险偏好与投资需求。在存款降息落地的背后,可能会间接刺激储户的投资需求与消费需求,甚至不排除把部分资金吸引到股票市场之中。

  银行实施存款降息的动作,对储户来说,存款利息降低,银行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的吸引力明显下降。但是,从另一个角度分析,却对上市银行的股票价格构成了积极的影响。

  影响上市银行股价走势的因素,既有银行自身基本面影响,也会受到银行股息分红等措施的影响。不过,与上述因素相比,银行的净息差变化却直接影响着银行的盈利能力。

  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净息差为1.73%,创出了2010年以来的新低水平。面对极低的净息差水平,对银行的经营与盈利构成了不少的影响。

  近年来,银行开始下调贷款利率,同时也下调了存量房贷的利率水平,为贷款者起到了减负的影响作用。但是,在银行不断让利的同时,却不断压缩了银行的净息差水平。按照目前商业银行的净息差数据,已经处于历史上偏低的水平,13年来并未出现如此低的净息差水平。

  随着新一轮存款利率的下调,将会从一定程度上缓解银行净息差的压力。在国有大行牵头带领的影响下,接下来中小银行也会陆续跟进。

  今年以来,A股上市银行的股价表现存在明显的分化迹象。

  其中,国有大行股价持续走强,在相对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国有大行的股价走势明显跑赢同期市场指数的表现。但是,对股份行、城商行而言,今年股价走势分化加剧,以招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为代表的银行股出现了大幅下跌的走势,招行A股的股息率基本上达到国有大行的股息率水平。

  在银行股出现非理性下跌的背后,市场可能担心银行资产质量的变化,也可能担心银行股投资逻辑已经发生了重要的变化。商业银行净息差跌至13年来的新低水平,可见银行盈利压力显著增加,部分银行股的股票价格也因此承压。

  如果说股市是经济晴雨表,那么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将会是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先行指标。今年以来,部分银行股股价已经跌了20%,甚至30%以上,股价基本上跌回三年前的水平。从某种程度上分析,银行股的股价已经充分反映出市场的不确定预期。

  换一种角度思考,假如银行股的不确定预期开始得到改善,并证明银行股的投资逻辑并未发生实质性的改变,那么银行股将会迎来估值修复以及情绪修复的机会。

  截至目前,A股市场已上市的银行股已经全部跌破每股净资产,部分银行股的市净率甚至跌至0.3倍的水平。由此可见,市场悲观情绪充分释放,待银行股的政策环境、基本面状况开始出现改善的预期,市场的投资情绪将会得到改善,银行股企稳回升需要有持续性的利好支持。经历了一轮深度调整之后,银行股情绪修复与估值修复的需求显得非常强烈。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评论员,财经作家)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