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银行因9项违规被罚500万 信用风险管理压力受关注

上饶银行因9项违规被罚500万 信用风险管理压力受关注
2023年12月22日 07:45 媒体滚动

  本文源自:投资者网

  被指大额授信风险集中度相对较高。

  临近年末,又见银行领到大额罚单。

  12月14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江西监管局一次发布了7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全部都和上饶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饶银行”)有关。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上饶银行因存在未按规定审批重大关联交易;银行授信资金被用于股本权益性投资;违规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资;通过私募可转债,银行资金用于购地;违规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违规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以银行授信资金发放委托贷款;理财资金承接本行信贷资产;通过违规发放贷款、违规展期延缓风险暴露等9项违法违规问题,被处以500万元罚款,其他相关责任人也均受到不同程度惩罚。

  江西监管局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为2021年12月10日,在两年后才公布上饶银行上述问题。

  原董事长被查

  在此次被江西监管局处罚的上饶银行相关责任人中,包括上饶银行原董事长李群、原行长朱晓健、原常务副行长毛瑞阳等。

  去年9月,“廉洁江西”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上饶市纪委市监委对上饶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群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查,李群存在滥用贷款审批权造成金融风险,参与违规民间借贷,帮助他人承接采购业务并收受好处费,把贷款客户当成“提款机”等行为。

  经中共上饶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上饶市委批准,决定给予李群开除党籍处分;由上饶市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

  今年6月,毛瑞阳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江西监管局发布的罚单显示,朱晓健对上饶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银行授信资金被用于股本权益性投资的违法行为负直接责任。

  今年4月,该行发布公告称,傅炳生担任上饶银行董事、董事长的任职资格已获江西银保监局核准。自2023年4月21日起,傅炳生就任该行董事、董事长。

  营收水平稳步上升

  公司官网显示,上饶银行是在原来城市信用社改制基础上成立,成立时间为2007年6月。截至目前,全行资产规模超2300亿元,员工近2500人,共有机构网点119个,在省内区市设立9家分行。

  上饶银行当前股权较为分散,公司不存在绝对控股股东,不存在实际控制人。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年末,公司股东总户数671户,其中国有股东38户,其他法人股东118户,自然人股东515户。

  其中,上饶银行第一大股东是上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4.76%,第三大股东是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99%。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万向系旗下的另一家公司——上海通金投资有限公司也持有上饶银行部分股权,曾经于2018年将股权挂牌转让。

  从上饶银行近几年经营状况来看,该行资产规模不断扩大,营业收入水平稳步上升。年报显示,2020年至2022年,该行资产总额分别为1605.52亿元、1921.04亿元、2155.01亿元,分别实现营收38.67亿元、44.04亿元、47.5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20亿元、9.79亿元、10.36亿元。

  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上饶银行合并口径下资产总额为2425.62亿元,今年1至9月,该行实现营收36.12亿元,净利润9.54亿元。

  在资产质量方面,年报显示,上饶银行不良贷款率曾于2019年达到2.85%,此后逐年下降,2020年至2022年,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84%、1.78%、1.75%。不过,该行2022年不良贷款余额为22.43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8.43%。

  对于上饶银行当前的发展状况,东方金诚发布的上饶银行主体及相关债项2023年度跟踪评级报告显示,该行业务扩张速度较快,随着信贷业务的拓展,预计该行将面临一定资本补充压力。受建筑、文旅等行业部分企业风险暴露的影响,该行新增不良贷款有所增加,且存量风险资产处置压力仍存。

  建筑行业贷款占比较高

  从贷款投放情况来看,上饶银行发布的2023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贷款投向的主要行业有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房地产业等。其中,该行投向建筑业贷款余额为272.37亿元,占比为21.83%,投向房地产业的贷款余额为51.98亿元,占比为4.17%。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饶银行2022年年报中,并未提到建筑行业的具体贷款情况,只是在其他行业项目中显示贷款金额为440.73亿元,占总额百分比为34.35%。另外,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该行投向金融行业的贷款金额为71.57亿元,超过房地产行业的贷款金额,但是上饶银行在2023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并未显示金融行业的贷款情况。截至2022年年底,该行房地产行业的贷款为49.99亿元,较当年9月末有所下降。

  上饶银行按规定将本金或利息逾期90天以内的贷款分类为关注类贷款。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该行关注类贷款金额为41.22亿元,占比为3.21%。

  东方金诚发布的上饶银行2023年度跟踪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上饶银行建筑行业和房地产行业关注贷款金额分别11.97亿元和12.80亿元。其中,该行向某地产集团的贷款余额合计约16.02亿元,系南昌、吉安、宜春等地的开发贷,风险缓释方式包括项目土地抵押、部分在建工程抵押以及房地产抵押。该行已成立专班定期跟踪该地产集团项目建设、销售、资金使用等风险变动情况,并积极争取项目属地政府支持。在房地产行业融资趋紧背景下,部分经营能力较弱的企业或个人可能面临财务成本上升和贷款无法周转的风险。

  此外,跟踪评级报告显示,上饶银行一笔4.45亿元的信托计划,由于底层融资人经营不善还款出现问题被列入不良。该信托计划底层为深圳市某企业信托贷款,风险缓释措施为深圳某大型优质农商行股权质押,股权质押价值可以覆盖本息,该行已经对该笔信托计划计提40%的减值损失。

  东方金诚表示,受行业及市场环境影响,上饶银行信用风险管理压力有所上升,预计未来拨备计提压力较大。此外,该行大额授信风险集中度相对较高,同时考虑到延期还本政策到期及房地产调控政策,该行未来仍然面临一定的不良资产处置压力。由于资产端流动性及核心负债依存度的提升,该行流动性将保持在较好水平。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