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纵证券市场罪,“大V”叶飞被判三年!涉及6G,工信部重要会议召开,北上资金潜伏12只概念股

操纵证券市场罪,“大V”叶飞被判三年!涉及6G,工信部重要会议召开,北上资金潜伏12只概念股
2023年12月22日 07:20 市场资讯

  来源:数据宝

  工信部表示,2024年要推进5G、千兆光网规模部署,加快布局智能算力设施,加强6G预研。

  “叶飞案”正式落幕

  近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一批证券期货犯罪典型案例,其中一例为网络大V叶某伙同他人炒作操纵证券市场案。据有关媒体报道,该案中叶某即为叶飞。

  随着处罚落地,时隔两年多,叶飞案也正式落幕。据报道,叶某明知刘某等人操纵某上市公司股票,经共谋,决定由刘某提供资金,叶某组织机构和人员到该上市公司调研,发布调研报告,再由叶某联系媒体,炒作该公司向优势产业发展等概念,诱骗投资者购买该公司股票,帮助刘某等人获利2900余万元。叶某的行为构成操纵证券市场罪。鉴于叶某是从犯并且具有坦白情节,青岛中院以操纵证券市场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五十万元。

  2021年5月份,微博大V叶飞爆料,昊志机电等十多家上市公司与盘方合谋进行“市值管理”、“坐庄赖账”。当日,交易所启动排查相关账户,向相关公司发出“监管工作函”。此后,根据交易所核查情况,证监会决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

  经查,2020年9月至2021年5月,史某等操纵团伙控制数十个证券账户,通过连续交易、对倒等违法方式拉抬“中源家居”、“利通电子”股票价格,交易金额达30多亿元,已达到刑事立案追诉标准,涉嫌构成操纵市场犯罪。

  2021年9月份,证监会表示,已联合公安机关查获多起操纵市场重大案件,其中,叶某在明知刘某烨等人操纵“南岭民爆”股票价格的情况下,积极提供相关帮助及建议,为操纵市场创造有利条件,并牟取非法利益。根据媒体报道,该案中的叶某即为叶飞。

  此后,昊志机电、今创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高管涉嫌证券市场操纵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除了上市公司高管,叶飞举报中涉及的基金经理、“中间人”也被调查和处罚。如今年2月份,证监会对原恒泰证券证券投资部副总经理管宣做出行政处罚,在叶飞爆料中,其“下家”就是“恒泰证券资管经理管宣”。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管宣实际控制使用他人总计6个账户违法买卖股票,持续时间长达十余年,交易金额合计高达3.31亿元,获利212.54万元,被证监会没收违法所得212.54万元,并处以212万元罚款。

  青岛中院称,该案是当前多发的“股市黑嘴”操纵证券市场案件。涉案人员为牟取非法利益,利用自己的影响力,通过多种传播平台炒作概念、市场热点等,直接或变相推荐股票,进而实施操纵证券市场犯罪。

  工信部:明年要推动5G规模化应用

  12月21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2024年要推动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统筹“建、用、研”各项工作,推进5G、千兆光网规模部署,加快布局智能算力设施,加强6G预研。推动5G规模化应用,出台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提升专项行动,提升行业数据安全管理水平。

  近期,工信部针对5G应用出台了较多指导性文件,催化行业发展。

  11月23日,工信部印发《“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试点建设指南》,指导各地积极有序开展“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试点建设。

  11月9日,工信部5G应用规模化发展推进会上,系统总结《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三年来的工作成效,部署下一阶段5G应用规模化发展重点任务。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近日表示,6G技术其实是5G代际更新的一个新技术,移动通信每十年一代,所以面向6G来看,它的商用时间基本上是在2030年左右。

  中国移动方面也表示,从现阶段的情况来看,5G的成功将对未来6G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资金潜伏12只5G概念股超亿元

  华为此前宣布有望在2024年推出面向商用的端到端5.5G全套网络设备,标志着5G迈向6G的中间过渡阶段,5G商用将迈向新台阶,产业链有望迎来发展和成熟的关键期。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市场上,5G概念股有300多只。截至12月21日,5G概念合计A股市值5.9万亿元。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工业富联立讯精密中兴通讯A股市值均超千亿元。

  作为今年最强的TMT板块,5G概念股个股走势较为强势。今年以来,平均涨幅21.85%,近七成录得上涨。联特科技中际旭创天孚通信剑桥科技恒为科技天威视讯等20股翻倍上涨。

  资金动向方面,12月以来北上资金增持12股超1亿元,分别是中际旭创、工业富联、三环集团东方明珠等。此外,本月以来融资净买入超亿元的有4只,包括工业富联、中兴通讯、中际旭创、中航光电。两路资金同时净买入工业富联、中际旭创均超亿元,其中中际旭创本月上涨20.30%。

  根据3家及以上机构一致预测,29只5G概念股,最新收盘价较目标价上涨空间超50%,聚和材料至纯科技紫光国微、工业富联、中材科技的上涨空间高达80%。聚和材料近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子公司匠聚公司的泛半导体领域用厚膜电子浆料,已经在射频器件(如5G滤波器)等领域实现量产。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