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大行集体出手,3年定存挂牌利率进入“1时代”

降息!大行集体出手,3年定存挂牌利率进入“1时代”
2023年12月22日 11:40 证券时报

  继工商银行率先公告表示下调人民币储蓄存款利率后,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也公告了最新人民币储蓄存款利率。

  根据各家银行最新的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表显示,当前银行3年定期存款挂牌利率(整存整取,下同)为1.95%,较此前下降25个基点,进入“1时代”;5年定期存款利率为2%,下调25个基点。此外,1年定期存款利率为1.45%,下调10个基点;2年定期存款利率为1.65%,下调20个基点。

  多家大行跟进,落地“降息”

  总的来看,各家大行下调幅度保持一致,涉及不同期限的定期存款及大额存单利率,降幅一般为10bp(基点)、20bp、25bp和30bp,存款期限涵盖一年期到五年期。

  12月21日下午,工商银行APP突然挂出《调整人民币储蓄存款利率相关说明》,表示自2023年12月22日起下调存款挂牌利率,主要涉及3个月、6个月、一年、两年、三年、五年期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

  12月22日,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也公布了最新人民币储蓄存款利率。

  (农业银行)

  (建设银行)

  (中国银行)

  (交通银行)

  截至发稿,六家国有大行中,邮储银行尚未发布人民币存款利率调整的相关公告。

  本次集中“降息”,为今年9月初全国性商业银行下调存款挂牌利率后,时隔三个月的再度下调;也是2022年9月以来,商业银行根据自身经营需要和市场形势,第四轮主动调整存款挂牌利率。相比于今年9月的下调,此次存款利率调降幅度接近。

  银行息差持续承压

  此次多家全国性银行再度下调存款挂牌利率,是在净息差不断收窄的背景下根据自身经营需要的市场化调整。

  8月17日,人民银行发布的《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我国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和利润总量逐步扩大,但净息差和资产利润率处下降趋势。考虑到金融周期和经济周期往往不完全同步,银行信贷风险暴露需要一段时间,应有一定的财力准备和风险缓冲。允许银行通过合理方式维持自身稳健经营,可以提升其持续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能力。”

  金融监管总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为1.73%,环比下降0.01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低。

  在此前多家上市银行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不少银行高管预测下半年净息差仍有收窄压力。在此背景下,上述表述被市场看作是银行将再度下调存款利率的信号。

  民生证券最新研报指出,经测算,本次调降或提振净息差3bp,提振营收增速1.2个百分点。该研报认为,本次调降选在“开门红”前进行,对银行2024年(尤其上半年)负债成本管理的影响或更显著。同时,此举打开了2024年上半年LPR降息空间,对称降息对净息差影响较小,且有望提振经济预期,利于银行估值修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