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3亿史上最强春节档 为什么影视股大跌?

58.3亿史上最强春节档 为什么影视股大跌?
2019年02月12日 09:51 新浪财经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史上最强春节档过后,是影视股最落寞的时刻。

  根据猫眼专业版的数据,2019年春节档实现票房58.3亿元,相比于2018年春节档而言同比增长1.4%,实现了小幅的增长。

  整体数据是好看的,但是聚焦到各个影片方面,表现大相径庭。《流浪地球》因超预期的表现而票房大爆,最终有望冲击50亿元的票房;剩下的多部影片则因都不达预期而票房不佳,最终拖累相关概念股直接跌停,比如《疯狂的外星人》的发行方光线传媒、《新喜剧之王》的投资方之一新文化等。

  史上最强春节档远逊预期,《流浪地球》碾压其他众影片

  春节档开画之前被外界称为“史最强春节档”。因为今年春节档集中了成龙、周星驰、宁浩、韩寒、沈腾、黄渤等中国最大牌电影人,带来了《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等8部重量级影片。

  但是最终开画的第一天就忧大于喜,并在随后的几天里强化了这一结果。如今复盘来看,喜的是《流浪地球》远超预期,真正意义上国内首部硬核科幻电影的出圈效应明显,引发全民观影热潮,截止到2月11日已经收割近24亿元的票房,猫眼专业版预测这部影片的最终票房将会接近52亿元。

  《流浪地球》一枝独秀就意味着其他7部影片相对暗淡。除了《熊出没·原始时代》高口碑带来票片和票房的逆袭,其他6部影片口碑都不及预期,票房出现较大的跌幅。

  对于春节档这种合家欢的档期来说,传统的观念都是共赢。2018年春节档出现了《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两部30亿+的影片,第三名《捉妖记2》也拿到22.37亿元的票房,TOP3级别相对来说差距不大。

  但是2019年春节档TOP3级别的影片内部出现了明显的马太相应。第一名《流浪地球》的最终预测票房将会超50亿,第二名《疯狂的外星人》最终预测票房23.61亿元;而第三名《飞驰人生》最终预测17.63亿。(以上数据来源于猫眼专业版)

  《流浪地球》的预测总票房超过后两名的总和,这样的票房构成层次对于市场的发展来说显然是不健康的,一枝独秀不是春,满园花开才是春。

  王宝强公司28亿元保底为什么变成了光线传媒的收入?

  《流浪地球》票房的超高速增长,不仅让其他影片的票房空间直接受限,还深刻地打击着影片背后的投资出品方。

  资料显示,《疯狂外星人》背后的发行方光线传媒今天全然不顾大盘飘红的大环境,开盘即跳水,期间一度触及跌停至7.79元/股,并且新浪财经还发现光线传媒与《疯狂的外星人》之间的另一层暧昧关系。

  2018年7月5日晚间,香港上市公司欢喜传媒发布公告称,其投资出品的影片《疯狂的外星人》被霍尔果斯乐开花影业以28亿元的价格保底,欢喜传媒也因此提前锁定7亿元的收入。

  保底方霍尔果斯乐开花影业竟然是王宝强的公司。根据天眼查的信息,乐开花影业的法人代表和唯一股东是任晓妍,而此人正是王宝强的经纪人,同时也是王宝强的公司乐开花影视无锡传媒有限公司的CEO,担任《大闹天竺》的出品人。

  按照电影行业保底惯例,这说明王宝强的霍尔果斯乐开花影业相当于全权“买断” 了这个项目。但是昨天晚间光线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人民币 4 亿 元至人民币 5 亿元”。

  为什么王宝强公司28亿元保底了,大部分收入却算入到光线传媒的账上?两者到底什么关系,是28亿保底外包了吗?

  对此新浪财经致电光线传媒,其董秘办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中。

  不过按照现在猫眼专业版23.61亿元的预测票房来看,达不到28亿元保底的底线,光线传媒等投资方在《疯狂的外星人》这个项目上亏产生一定的亏损。

  影院春节好生意不再,院线股大跌

  昨天大跌的不止是主力影片的投资发行和宣发方,还有众多院线股,比如横店影视开盘即跌停,金逸影视逼近跌停,而院线龙头万达电影则走出一个深V的曲线。

  按理说春节档期间,院线是最稳赚不赔的一方,特别是在前三天“只要有票就能卖出去”的情况下,拿固定、最大比例分成的院线是最稳定的赚钱机器,可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

  首先是因为观影人次减少冲击影院价值。猫眼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档大年初一到初六的观影人次为1.3亿人,相比于2018年春节档1.45亿人次下降近10%,其中寄予厚望的三四线观众占比52.4%,与2018年同期的53.5%相比略有下降,“小镇青年”增长很显然处于瓶颈期状态。

  观影人次减少意味着买票的人数减少,将会对影院的票务收入、卖品收入产生直接的冲击。

  其次是高票价带来的负面情绪。2019春节档票房不及预期的重要原因是高票价无形中提高观影门槛,打击低频用户的观影欲望。猫眼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档初一到初三的平均票价45元,相比于去年同期的39元,上涨超过15%,这对于非一线地区低频观影者而言,观影吸引力大为降低。

  而高票价完全是影院的行为,和投资方、宣发方的关系不大,因此在春节档表现不及预期的情况下,有媒体甚至大呼“高票价正在杀死春节档”,将问题引向了院线。

  院线股此时下跌也不冤,在经历2015~2017年高速扩张之后,2018年的中国院线已经在深度整合,关店提速、收益降速,众多中小、偏远院线生存都成为一个问题,更遑论挣钱。

  所以院线股也将会受此拖累,迎来一定的调整。

责任编辑:凌先静

流浪地球 春节档 票房 影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