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民营投资集团中民投炸雷:30亿技术性违约

2019年02月12日13:57    作者:朱邦凌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朱邦凌

  作为几千亿的投资巨无霸,中民投的债券为何大跌?其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中民投还有多少债券?风险到底有多大?

  2月12日,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在上交所上市的三只公司债券暂停竞价系统交易,固定收益平台正常交易,债券价格以固定收益平台相关价格为准。2月11日是春节后猪年开市第一天,股市债市纷纷大涨。但与此氛围格格不入的是,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的公司债“17中民G1”盘中大跌逾30%,报35.51元,创上市以来新低。上交所决定,自14时14分开始暂停其交易,自14时57分起恢复交易。截至收盘,该债券报36.65元,全天跌幅27.85%。

  中民投是一家什么机构?它到底有什么来头?中民投可绝对不简单,是最大民营投资集团,去年资产就达到了3000多亿,是名副其实的投资巨无霸,被称为“中国版的摩根士丹利”、“民间版的中投公司”。中民投全称是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由全国工商联牵头组织、59家知名民营企业发起设立,成立于2014年8月,经营范围主要为股权投资、股权投资管理、商务咨询、财务咨询、实业投资、资产管理、投资咨询等。作为几千亿的投资巨无霸,中民投的债券为何大跌?其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中民投还有多少债券?风险到底有多大?

  1、这只44.8亿债券10个交易日已腰斩,此前有30亿元债券技术性违约

  其实,“17中民G1”并非第一次闪崩,从1月22日以来的10个交易日,“17中民G1”的跌幅已达56%。公开资料显示,该债券发行规模44.8亿元,票面利率7%,目前主体及债券评级均为AAA。“17中民G1”1月下旬的那次急跌,也被认为是此后其债券出现违约的征兆。

  1月29日,中民投发行的30亿元债券“16民生投资PPN001”到期,但在下午4点前投资者未收到还款,形成技术性违约。这是中民投第一笔技术性违约的债券。风险咨询机构REDD 19点52分报道称,中民投已经于1月29日下午5点左右打款到银行账户,但错过了最后时限,因此构成技术性违约。据REDD报道,中民投是通过出售部分海外土地才筹集到足够的还款资金。

  2、中民投总资产3108.64亿,负债总额约为2328亿元

  财报显示,中民投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7.30亿元、27.67亿元和35.54亿元,3年合计归母净利润约为110亿元。而据天眼查资料显示,中民投注册资本人民币500亿元,实缴资本人民币315.5亿元。

  中民投近几年来的发展像是走上了一条快车道。2014年,中民投的总资产为564.44亿元,而到2018年上半年,中民投的总资产已激增至3096.51亿元,增幅超4倍。同时,中民投的营收水平也呈现出持续上升的态势。2015年-2017年,中民投营业收入分别为46.64亿元、195.15亿元和286亿元;3年合计归母净利润约为110亿元。

  2018年三季报显示,截至当时中民投总资产3108.64亿元,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246.87亿元,同比增长48%;净利润16.02亿元,较2017年同期39.83亿元大跌近60%。据2018年12月的最新一期债券募集说明书披露,从2015年以来中民投资产负债率逐年攀升,截至2018年9月末达到74.89%。

  截至2018年9月末,中民投负债总额约为2328亿元,其中流动负债占总负债的比重为62%,短期借款398亿元,其他应付款21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430亿元,面临较大短期偿债压力。

  在去年7月的一份信用评级报告中,评级机构新世纪资信指出,“中民投利用资本及债务杠杆不断推进战略投资及产业整合,负债水平快速攀升,目前已积累了较大规模的刚性债务”。

  3、中民投董家渡项目持股遭司法冻结

  2月1日起,中民投旗下的中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832857.14万元出资额(61.91%股权)被冻结,执行法院为上海金融法院,执行裁定/通知书文号为2019法执74字第2、3、4、5号,冻结期限均为2019年2月1日起三年。

  中民嘉业正是中民投旗下房地产及相关产业投资板块,涉及房地产、资产投资运营、建筑产业化、医疗健康、养老及旅游等。中民投为中民嘉业大股东,持股67.26%。此次被法院冻结的股份占中民投持股比例的92.07%。更值得注意的是,中民投最有价值的资产之一——上海外滩董家渡金融城项目公司的持股同遭冻结。

  4、中民投被称为“中国版的摩根士丹利”、“民间版的中投公司”

  59家知名民营企业联合设立、注册资本500亿元人民币,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全国工商联发起、唯一一家带有“国字头”背景的民营投资公司,这些标签都是贴在这家成立仅4年的民营公司——中民投身上的“金字招牌”。公开资料显示,中民投的股东包括卢志强的泛海集团、孙荫环的亿达集团、张近东的苏宁集团以及周海江的红豆集团等,可谓“星光熠熠”。中民投股东们掌控的资产规模已超万亿元。

  中民投的理念是“产融结合”,董事局主席李怀珍曾如此解释其业务模式,“在产业方面,中民投将充分发挥资源整合和资金实力优势,优选重点目标行业实施战略整合,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的商业模式。而在金融方面,我们将打造一个以保险、证券、租赁、资产管理等为主的、高度市场化的全牌照的金融控股集团,通过持股与控股,实施金控集团的战略管控模式”。

  5、产融结合:参与了大量光伏、航空等领域的投资,但效果不如预期

  中民投最初的设想是,将业务集中于光伏、钢铁、船舶等产能过剩、国资又不太“待见”的行业,通过整合重组谋得主导权,进而重新定价、分享红利。光伏行业是中民投最先“落子”的领域,并且投下了重金。去年6月,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光伏新政出台,暂不安排今年普通光伏电站指标、分布式光伏指标为10GW、新投运的部分光伏发电项目补贴下调等政策,令业内感觉到了一丝寒意。

  中民投一进入投资,就进入产能过剩行业,很可能是中民投出现问题的原因。2018年8月,中民投在投资逻辑上提出了“四大转变”——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稳定发展转变,从传统业态、传统商业模式向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转变,从重资产经营向轻资产管理转变,从重资本投入向重解决方案转变。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专栏作家,资深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民投 爆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国家正式试点网约护士:聚焦失能和半失能老人的需求 评论:非婚生育子女落户的便捷化有着重要意义 丈母娘加速城镇化:城里没房 媒人连家门都不愿意进 翟天临惹大麻烦:知网毛利率60% 是同方股份的摇钱树 西安:凡全国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均可迁入本市落户 侠客岛:差距越拉越大 山东着急了? 为什么春节大家都不花钱了 专家:户籍制度的限制 全国二手房均价连跌5个月 重点二线城市降幅最大 南昌伙工店前竖巨大排风管 城管:老板找了领导不追查 翟天临发致歉信:正式申请退出北大光华博士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