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银行不良贷款率1.68% 逾期90天以上贷款计入不良

青岛银行不良贷款率1.68% 逾期90天以上贷款计入不良
2019年02月12日 00:07 国际金融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2月11日,春节假期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青岛银行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快报,这也是该行登陆A股后的首份成绩单。

  2019年1月,青岛银行成功挂牌深交所,成为山东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也是全国第二家“A+H”股上市城商行。

  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青岛银行实现营业收入73.72亿元,同比增长32.04%;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23亿元,同比增长6.48%。截至2018年末,青岛银行资产总额3176.4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71%。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银行在业绩快报中表示,该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计入不良贷款,截至2018年末,不良贷款率为1.68%,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68.04%,较上年末提升14.52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近期也有地方银保监局对不良贷款认定标准进行了调整。1月24日,上海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周文杰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上海银保监局督促机构将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余额全部纳入不良。截至2018年末,上海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0.78%,在全国处于最优之列。

  实际上,这并非是地方银保监局首次对不良贷款认定口径作出表态。去年12月14日,当时的陕西银保监局筹备组印发《关于加强辖内中小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的通知》,要求各法人银行机构将存量逾期90天以上贷款于年底全部计入不良。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关于不良资产认定,最开始是按照逾期来进行的,但是后来这个标准过于单一,不够灵活,监管机构又颁布新的认定办法——五级分类,五级分类的认定主观因素更多一些,逾期天数只做参考。

  “所以之前很多银行在不良认定上的调节空间很大,或者说部分银行在隐藏不良,后来要求逾期90天以上贷款都纳入不良贷款,认定趋于严格,要求银行显示真实的不良情况。”该人士进一步指出。

  实际上,近期披露的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有银行因严格执行“逾期90天贷款计入不良”的监管要求,由此影响到全行经营数据。

  1月28日,郑州银行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四季度,该行根据监管要求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贷款并足额计提拨备。截至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2.47%,比年初上升0.97个百分点;本金或利息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占不良贷款比(不良贷款偏离度)为95.36%,较年初下降75.77个百分点。

  就在公布2018年业绩快报的同一日,郑州银行还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归属股东的净利润调整为29.1亿元至31.24亿元;将增速调整为同比下降32%至27%。

  郑州银行称,2018年第四季度,根据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贷款并足额计提拨备、同时将拨备覆盖率维持在150%以上的监管要求,该行当年拨备计提超出预期,预计2018年度全年业绩同比下降。

  上述分析人士还表示,不良贷款增加要提取贷款损失准备,而拨备覆盖率等于贷款损失准备和不良贷款的比值,因此拨备覆盖率也会受影响。此外,贷款损失准备要从利润提取,提取准备金侵蚀利润,指标之间都是相互关联的。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以来,贵阳农商行、河南修武农商行、山东邹平农商行、山东寿光农商行等多家中小银行按照“逾期90天以上贷款计入不良”的要求执行统计后,均出现不良率飙升现象。

  (国际金融报记者 范佳慧)

责任编辑:张文

青岛银行 不良贷款率 贷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5.7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