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金控全面剥离互金资产 2018年预亏4116万-5763万

熊猫金控全面剥离互金资产 2018年预亏4116万-5763万
2019年02月11日 20:59 国际金融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收购欧贝黎电力“流产”,转型新能源行业遇阻并没有阻止熊猫金控出清互金资产的步伐。

  继拟出售莱商银行3.33%股份、湖南银港(熊猫金库)70%股权和广州熊猫小贷100%股权之后,熊猫金控近日宣布拟将银湖网100%股权作价2.19亿元转让给实际控制人赵伟平。

  这则交易也引发了监管层的关注。2月11日,熊猫金控发布公告称,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熊猫金控股份有限公司向实控人出售银湖网 100%股权事项的问询函》。据问询函,上交所要求熊猫金控核实并补充披露交易对方资金状况和付款安排、标的大额关联资金往来的合理性、本次交易估值、本次交易的后续影响四方面问题。

  全面剥离互金资产

  2月2日,熊猫金控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熊猫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熊猫资本”)拟与实际控制人赵伟平签署协议,将持有的银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银湖网”)100%股权转让给赵伟平。以银湖网截至2018年9月30日经审计的净资产2.19亿元为依据,协议股权的转让价格为2.19亿元。

  据悉,赵伟平为熊猫金控实际控制人。赵伟平及其控制的万载县银河湾投资有限公司和银河湾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熊猫金控无限售流通股份数7402.482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59%。

  银湖网成立于2014年4月15日,注册资本2亿元,由熊猫资本出资设立。银湖网采用P2P网贷的金融信息中介服务模式,平台上的借款人主要是小微企业主和个人消费贷,资金用途主要为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居民服务、批发和零售等行业从业者的经营周转。

  至于剥离的原因,熊猫金控表示,受P2P网贷行业危机影响,宏观环境持续恶化,以P2P网贷为主要业务模式的银湖网受到不利影响,竞争优势逐渐减弱。公司综合考虑行业情况及银湖网目前业务情况,决定优化战略布局,将经营风险较高的P2P业务进行剥离,降低公司经营风险,确保公司可持续经营。

  事实上,2018年三季度以来,熊猫金控已陆续在剥离互金资产。早在2018年9月14日,熊猫金控宣布将所持有的湖南银港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湖南银港”,“熊猫金库”运营主体)70%股权以5712.3万元转让给赵伟平。

  一个月后的2018年10月19日,熊猫金控再次宣布,拟与深圳正前方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签署协议,作价2.1亿元向其转让旗下广州市熊猫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广州熊猫小贷”)100%的股权,同时还拟向湖南华晨投资置业有限公司转让旗下浏阳银湖投资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作价1688万元。

  有业内人士曾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熊猫金控把熊猫金库剥离给实控人是“缓兵之计”,一方面可以让矛头不直接指向上市公司,让上市公司股价有回暖的“喘息时间”。另一方面,现在卖给实控人,以后等行业正规化运营,也可以收进上市公司,剥离出来也是为了“避避风头”。

  从盘面看,熊猫金控宣布剥离银湖网后的首个交易日,其股价开盘就冲上高位,开盘报9.04元每股,一度冲上9.7元的高位接近涨停,此后略有回落,但基本保持在9.4元每股以上的高价位。截至2月11日收盘,熊猫金控报收9.66元每股,单日涨7.57%。

  预计2018年亏损四五千万

  持续出清“赚钱”的互金资产也使得熊猫金控业绩受到影响。

  1月31日,熊猫金控发布2018年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116万元到5763万元(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归属于上市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3018万元到4664万元(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

  据熊猫金控披露,2017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5.68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348.43万元。由此可见,2018年熊猫金控业绩持续恶化。

  对此,熊猫金控坦言,本期业绩预亏一方面是因为国内证券市场持续低迷使报告期内公司证券投资出现较大持有损失;另一方面则是受互联网金融借贷平台行业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影响,公司对期末应收服务费及债转资金进行减值测试后计提了大额坏账准备。

  熊猫金控1月17日发布的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显示,拟出售莱商银行3.33%股份、湖南银港70%股权和广州熊猫小贷100%股权对应2017年12月31日的资产总额和资产净额分别为379603.44万元和56318.21万元,占上市公司2017年末经审计资产总额和资产净额的比例分别为299.04%和77.82%。

  从公开数据看,剥离的互金资产还是熊猫金控重要的盈利来源。其中,银湖网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695.72万元,净利润419.77万元;2018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737.2万元,净利润922.9万元。

  广州熊猫小贷2017年全年营收1493.89万元,净利润1054.28万元,2018年上半年即便净利润萎缩至391.39万元,也高于同期熊猫金控获得的302.88万元净利润。

  对于相继剥离P2P、小贷公司等互联网金融业务一事,上交所要求熊猫金库补充说明,本次出售银湖网后,上市公司剩余业务的具体情况及其盈利能力、持续经营能力;本次交易是否会对上市公司后续经营、资金往来、对外担保等事项带来风险等。

  (国际金融报记者 余继超)

责任编辑:贾振飞

熊猫金控 互金 剥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2 威派格 603956 5.7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