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家公司预亏损超10亿 A股巨额减值戏法大起底

98家公司预亏损超10亿 A股巨额减值戏法大起底
2019年02月11日 04:43 第一财经日报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贴着净资产亏: A股巨额减值戏法大起底

  张丽华

  [据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预亏后净资产擦线,正好保得净资产大于0、小于5000万元,得以暂时保住上市地位的A股公司共有12家。]

  2019年初A股第一场群体“黑天鹅”比以往30年来得都更早、更猛烈。截至1月30日晚,已有390余家上市公司预告亏损,合计亏损额按上限计算,达到了3285亿元。

  其中,预亏上限超20亿元的公司有41家,预亏超10亿元的则达到98家。

  意不意外?惊不惊喜?

  这杨A股群体“黑天鹅”让15年前四川长虹37亿元应收账款减值事件,以及5年前的獐子岛(维权)10亿元扇贝不翼而飞事件显得小巫见大巫。所不同的是,以往黑天鹅事件“形单影只”,这次“黑天鹅”成群结队。

  商誉只是巨亏原因之一,关联担保拖累、存货、应收账款、子公司失控等各种“奇葩”的资产减值、计提负债满天飞,其中甚至不乏简单粗暴地通过疑似关联的预付、应收等资产计提坏账输送利益。

  长长的预亏A股名单中,亏损额超过净资产的公司超过25家。亏损额超过总市值的也有不少。不少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已经扯下了最后的遮羞布——破罐子破摔,不玩了。

  而多数上市公司巨亏归巨亏,但壳还是要保的。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据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预亏后净资产擦线,正好保得净资产大于0、小于5000万元,得以暂时保住上市地位的A股公司共有12家。

  按2017年末净资产排名,记者梳理了前8家公司的情况,且看这些公司如何通过会计游戏获得充分的“自由裁量空间”,在巨亏与净资产为正的跷跷板之间保持平衡?

  乐视网:利用公允价值变化或令净资产扭正

  2017年乐视网巨亏139亿元,彼时归母净资产只剩下6.63亿元。2018年半年报继续亏损,乐视网合并报表净资产为-20亿元,归母净资产为-4.77亿元。

  正当人们以为乐视网2018年年报必因归母净资产为负而宣告退市之际,乐视网却杀了一个回马枪——2018年年报预计归母净资产不会为负。

  2018年年报,乐视网预亏6.08亿元至6.13亿元,即便按亏损上限6.13亿元计,乐视网归母净资产仍将为正值约4980万元。也就是说,乐视网可能不会因净资产为负而退市。

  乐视网是怎么做到的?因为乐视网丧失乐融致新控制权产生的投资收益足够大,足以抵冲经营性亏损。

  乐视网公告称,乐融致新出表产生的投资收益在6.81亿至35.16亿元之间。

  为何同一项交易会产生差异如此巨大的投资收益?原因是乐融致新在股权转让和融资市场上有过多次估值。乐视网表示,如果以乐融致新2018年融资时的96.60亿元估值计算,对当期投资收益的影响金额为35.16亿元。如果以股权司法拍卖时的评估报告为准,即以18.72亿元估值计算,对当期的投资收益影响金额为6.81亿元。

  乐视网年报预亏6.08亿至6.13亿元,是按两次评估值平均值57.66亿元测算出的。虽然审计师对最终年报的态度还不确定,但管理层巧妙利用会计准则,通过综合裁量两次估值之间的巨大差异,从容选择“退市或不退市”的“自由裁量”意图明显。

  2018年1月23日,第一财经报道《乐融致新出表或令乐视网净资产扭正,但负债风险仍压顶》一文曾指出,乐融致新一旦出表,将具有导致乐视网净资产扭正的“神奇功效”。乐融致新被多次以差异巨大的估值方法来估值,导致乐视网对其后的年报业绩和净资产,拥有较大的自我裁量空间。

  在乐视上市体系中,乐融致新一向是亏损大户。2018年半年报显示,乐视网合并报表净资产为-20亿,其中仅乐融致新就为-22亿元。乐融致新出表,首先是-22亿净资产的包袱得以出表;其次,原本账面为负的长期股权投资按高溢价出售,将获得不菲的投资收益;再次,乐融致新出表后,乐视网持有的36.4%乐融致新剩余股权,在会计处理方式上,将由成本法改成按公允价值计量的权益法。其账面价值增值也相当可观。

  疑似精心操控资产减值保壳

  1月28日,南宁糖业发布业绩预告称,2018年度巨亏13.1亿元~13.95亿元。

  如果按巨亏13.95亿计算,南宁糖业净资产可能只剩下600余万元。

  糖业公司为何巨亏如许?两大原因:存货减值、商誉减值。

  南宁糖业称,报告期内,2018年度主要产品机制糖市场价格比上年同期大幅下跌,而政府物价部门制定的甘蔗收购价格同比下降幅度较小,造成公司机制糖销售毛利率同比大幅下降。同时因糖价下跌、毛利下降,公司还计提了机制糖的存货跌价准备,计提了向农民租赁土地经营甘蔗种植基地的消耗性生物资产跌价准备,计提了收购环江远丰糖业公司的商誉减值准备。

  截至记者发稿,南宁糖业总市值不过16.7亿元,这次亏损金额已经接近公司总市值。南宁糖业2017年年报也是亏损,这令业界产生疑虑:其资产减值是不是“精心设计”的?2018年反正要亏损,不如一次亏个够,来年好“瑞雪兆丰年”,只要净资产不为负,保住上市地位,2019年扭亏并不难。

  *ST富控(维权):因对外担保而巨亏

  *ST富控2017年年报归母净资产19.88亿元,2018年年报预告巨亏19.8亿元。如果此预告准确,则其2018年末净资产为800余万元。

  如果以A股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巨亏,但净资产仍保持为小额正值,从而保住上市地位的“神操作”排名,*ST富控操控“精准度”仅次于南宁糖业。

  与南宁糖业不同的,*ST富控此前连续八年盈利。自2018年5月3日起,富控互动变更为*ST富控,原因系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作为中技系旗下的上市公司,*ST富控为中技系实际控制人颜静刚导演的“关联溢价并购”、“关联担保”立下汗马功劳。有业内人士甚至怀疑,*ST富控2018年年末的巨额亏损,可能表明前八年的盈利皆为假象。

  2018年19.8亿的巨亏中,*ST富控对上海中技桩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技桩业”)及其子公司提供担保,计提预计负债约11亿元。

  早在两年前,*ST富控就已经将中技桩业的控制权转让。但2018年一纸巨亏公告,表明当初转让不过是一纸空文,名为转让,实际上中技桩业的负债仍由上市公司担保。虽然协议约定上市公司在承担完11亿担保责任外,可以向中技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颜静刚追偿,但其实除了上市公司外,中技集团早已成为一个空壳,追偿可能只是一句空话。

  “这是很多上市公司都会玩的伎俩,所有负债和亏损由一家子公司或关联公司承担,上市公司体系则营造出漂亮的盈利数字,实际上一旦子公司负债和亏损爆表,上市公司哪里又能脱得了干系。”一位财务专业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解释。

  除此之外,*ST富控2016年和2017年分两次向颜静刚的配偶梁秀红控制的公司收购海外游戏公司Jagex资产。收购估值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2015年9月,Jagex公司的估值还是22.5亿元。2016年3月,*ST富控收购宏投网络时给的估值约33.6亿。到了2017年3月,这一整体估值达到了45.5亿元。

  这一笔收购,*ST富控账面商誉高达25.78亿,而公司合并报表的净资产不过15.58亿元(2018年三季末)。

  Jagex营业收入占*ST富控2017年度营业收入的92.50%,其经营状况对*ST富控举足轻重。即便如此,Jagex的母公司——*ST富控的子公司宏投网络的股权已经被全额质押。

  财报显示,2018年1~6月,Jagex公司销售收入和利润出现下滑势头。Jagex公司期间实现销售收入4148.31万英镑,同比减少4.39%;实现净利润2033.19万英镑,同比减少14.54%。

  这一次*ST富控的巨额亏损,居然没有动商誉一根毫毛。而哪怕其商誉出现小幅减值,公司年末净资产值很可能沦为负数。

  此外,*ST富控还存在橡皮图章满天飞的情形。公告显示,公司子公司澄申商贸、中技物流合计5.5亿元银行定期存款资金被划扣,上述资金划扣涉及两笔为关联公司承担的质押担保。而*ST富控称,上述质押担保公司并不知情。

  仁智股份:保证金全额计提“神操作”

  2017年年末,仁智股份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为6.74亿,2018年年报预亏6.64亿至5.1亿元。如果最终年报为亏损上限6.64亿,则仁智股份归母净资产将只剩下1000万左右。

  仁智股份2018年年报预亏的重头,是对大宗贸易业务的其他应收款及预付款计提坏账损失3.6亿元至4.2亿元。

  2018年三季报显示,9月末仁智股份总资产只有9.44亿元,但其他应收款就达到了5.24亿元。公司解释称,其他应收款增加主要系报告期大宗商品贸易增加,支付给供应商的保证金增加所致。

  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年末其他应收款排名第一的客户是湖州贸联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这家公司2015年3月才成立,注册资本金只有1000万元。

  2017年,仁智股份大举进入大宗商品贸易领域,公司当年大宗商品贸易销售收入由2016年的1.86亿突增至31.42亿元。

  短短一年多时间,就要计提3.6亿至4.2亿元的保证金坏账。而如果按保证金10%计,这几乎可能是2017年全部大宗商品贸易收入的保证金。而2017年公司大宗商品贸易形成的毛利不过只有2500余万元。此次对贸易保证金“一笔勾销”,也意味着公司做15年这项业务也赚不回来。

  交易所曾对仁智股份2017年贸易业务收入的真实性提出问询。而对于这次巨额计提,业内人士称,公司值得怀疑的,恐怕不止收入的真实性。

  长江投资:定增基金亏掉96%

  2018年年报,长江投资预计亏损5亿~7亿元。按亏损上限7亿元计,长江投资净资产将亏得只剩下2500万元左右。

  长江投资称,公司参股的分宜长信汇智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长信汇智”)定增基金,因2018年中小市值成长个股下挫幅度较大,导致基金市值严重下跌计提减值准备4.88亿元。长江投资相应按比例计提投资损失2.9亿元。

  长信汇智的资产减值可谓A股二级市场下跌惨烈的一个缩影。成立于2016年8月的长信汇智,主要盈利经营业务是参与上市公司的定增业务,该公司实缴资金5.08亿元,2018年即计提减值4.88亿元,96%的财富灰飞烟灭。

  另外,长江投资子公司参与的供应链业务,也出现了大额应收账款坏账计提。2018年年报预计计提坏账1.5亿到3.5亿元。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1.2亿元到3.2亿元左右。

  2017年,长江投资全年供应链营业收入不过只有6.25亿元。

  由于子公司财务数据公布不全,无法判断这计提的1.5亿到3.5亿元应收账款坏账,占供应链子公司全部应收账款的比例是多少。但从公司合并报表的应收账款可窥见一斑。

  2018年三季末,长江投资账面上全部的应收账款,不过只有7.4亿元,计提1.5亿到3.5亿元坏账,表明计提比例达到了20%至50%。

  值得注意的是,长江投资2017年年报也有大额应收账款坏账计提,2017年年报,共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金1.75亿元。

  “投资不利”的长江投资,2018年巨亏系继2017年以来的第二年亏损,两年应收账款坏账巨额计提为来年扭亏埋下了伏笔。

  飞乐音响(维权):28年努力一年亏光

  上市28年以来年年盈利的飞乐音响在2018年这年“晚节不保”,加入了“扎堆巨亏”的行列。

  飞乐音响预计,公司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26亿元左右,而2017年末公司归母净资产为33.65亿元。财务部门测算,2018年度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预计可能在4000万元左右。

  自1990年上市以来,飞乐音响归母净利润从未出现过亏损。1990年至2017年归属净利润合计27.35亿元,而2018年的预亏就达到33.26亿元,飞乐音响一年亏损,就将28年来的经营努力全部付之东流。

  2018年年报,飞乐音响将对收购北京申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京申安”)所形成的商誉10.4亿元预计全额计提减值。

  飞乐音响于2014年12月收购北京申安。交易所此前披露的信息显示,北京申安收入造假严重:2017年工程项目存在确认收入后被取消、未在当期及时履行招投标程序即确认收入、对完工进度估计存在偏差而多计收入的情形,合计多计营业收入高达17.42亿元,系其实际营业总收入的12倍。

  这一事实表明,当初高溢价收购的北京申安像是“纸糊的”。

  另外,2015年,飞乐音响还溢价收购LED照明行业的喜万年集团。2018年,飞乐音响将对收购喜万年集团形成的4.8亿元商誉全额计提减值。

  2017年喜万年集团收入下滑,但幅度不大,只有10%左右,2018年三季报,飞乐音响公告称,喜万年集团在2018年1至9月经营业绩较上年度有所下降,但并没有说明具体的下滑幅度,飞乐音响对其4.8亿商誉全额计提减值,不知是管理层预期过于悲观还是趁机“大洗澡”。

  除此15.2亿商誉外,飞乐音响还将对存货、应收账款计提减值。但即便一次性亏损33.26亿元,也仍可能因净资产为正而保留上市地位,2019年,对于洗过大澡的飞乐音响,可能又是个预喜之年。

  ST九有:因子公司失控而巨亏

  ST九有2018年年报预告巨亏2.55亿元,其2017年末归母净资产为2.99亿元,按此亏损计,2018年年报出炉后净资产为4000万元左右,也算精准擦线。

  2019年1月,九有股份因旗下子公司润泰供应链失控,而主动要求戴帽。1月末的年报预告,ST九有将因对润泰供应链的7700万商誉计提减值,以及为润泰供应链担保的3.14亿元债务计提相应预计负债。

  实际上,润泰供应链早在2018年7月份已经失控,以致ST九有2018年的三季报只能根据润泰供应链2018年半年报的数据来编纂。

  子公司润泰供应链的失控似乎是上市公司管理层有意为之。第一财经记者此前曾梳理,2016年九有股份收购润泰时,润泰就已经濒临资不抵债,即便如此,上市公司仍斥现金高溢价收购让原始股东套现;除此之外,真金白银收购后,上市公司并未掌握润泰的控制权,其控制权仍在已经套现的原始股东手中;更令人怀疑的是,上市公司还以无偿的方式,替润泰提供了巨额担保。

  按2017年末数据计,九有股份总资产45.48亿元,润泰总资产41.38亿元,后者占前者91%。润泰失控,九有股份大厦将倾。

  除润泰失控计提损失外,ST九有还将计提子公司博立信的商誉减值。2015年收购手机摄像头制造的博立信以来,九有股份的业务主要靠博立信支撑。2018年上半年,博立信独力难支,也开始出现亏损。2018年年报,ST九有将对收购博立信形成的7500万元商誉进行减值测试并计提减值准备。

  长城动漫:商誉远超净资产

  2018年年报,长城动漫预计亏损3.5亿元至4.5亿元,公司2017年末归母净资产为4.83亿元。如果按亏损上限4.5亿元计,长城动漫2018年年报出炉的净资产也只有3000万元左右。

  长城动漫的巨额亏损,主要也来源于商誉减值。这年预计减值数值为2.5亿至3亿元。

  2015年长城动漫以10.16亿元现金的代价,收购七家动漫、动画和游戏类公司,形成6.23亿元商誉。

  这些公司的业绩承诺期均在2017年年报即已到期,且三年承诺期均圆满完成业绩承诺。长城动漫在2018年仍以公司推行的激励政策在报告期内未取得理想效果为由,计提商誉减值,而2018年前三季度,长城动漫归母净利润仅亏损1900余万元,由此可见,长城动漫的“扎堆巨亏”以及“计提洗澡”的意味比前述几家公司更浓。

  在收购上述公司的2015年当年,长城动漫收购形成的商誉即已全面超过上市公司的净资产,2015年末,长城动漫合并报表商誉为6.23亿元,所有者权益仅有3.45亿元。

  截至2018年12月29日,大股东早已将持有的股权质押了99.33%。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2 威派格 603956 5.7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