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票房将冲击40亿 卡梅隆曾是导演人选

《流浪地球》票房将冲击40亿 卡梅隆曾是导演人选
2019年02月11日 04:43 第一财经日报

  《流浪地球》幕后推手 “巨型发动机”26家造

  “国产电影该如何去建立一套适合中国市场的工业体系与价值观标准,这可能是这部电影最大的价值。”

  陈汉辞

  在“不久的将来”,太阳急速衰老膨胀,地球面临被吞没的灭顶之灾,为了延续生命,你会储存地球所有生物样本,丢弃家园,逃离地球?还是会带着千疮百孔的地球与抽签获得迁移资格的30多亿人类,在地球表面建造上万座行星发动机去推动地球,踏上2500年的宇宙流浪之旅?

  有着家国、故土浓厚情怀的中国人选择了后者,这就是燃爆整个春节档、改编自科幻作家刘慈欣小说《流浪地球》的同名电影故事。

  无论是不是科幻迷,当玄幻的红色木星、冰冻的地球、残败的北京与上海等国产电影历史上少有的特效画面和镜头出现在大银幕上时,就足以让观众震撼,并从一开始就成为“科学”、“科幻”类的舆论热点,“《流浪地球》开启中国科幻电影元年”、“《流浪地球》不及格”等两极观点的持续争议将观众的观影热情充分燃烧。

  再加上吴京、吴孟达等流量明星的加持,该片口碑与票房齐炸裂。豆瓣评分高达8.4分。截至2月10日记者发稿,票房已达20亿元。

  业界人士保守估算,《流浪地球》票房至少会冲击40亿元。

  第一财经记者独家了解到,该片总投资仅相当于好莱坞同质量影片的四分之一,若以《银河护卫队》等科幻大片平均十五六亿元的投资成本为参考的话,《流浪地球》投资成本应该在4亿元左右;若最终票房高达40亿元,26家出品方与联合出品方的收益应该在十几亿元。

  “能否成为最赚钱电影并不好说,但至少在中国科幻电影的发展历程中,《流浪地球》真正引发的一种思考,国产电影该如何去建立一套适合中国市场的工业体系与价值观标准,这可能是这部电影最大的价值。”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10日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决战大年初三

  回顾《流浪地球》,时间必须调回农历戊戌年三十的夜晚。

  当大多数中国人左手执酒,右手饮茶,举家欢庆时,北京望京街1号北京文化产业园的北京文化大楼却灯火通明。作为影片整体营销策略掌舵者以及主控方,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000802.SZ,下称“北京文化”)的员工多在加班,尤其是营销中心——因为大年初一影片就要上映,决战最强春节档,营销发行不可停。

  年初一,同天上映的有黄渤、沈腾两大喜剧明星主打的《疯狂的外星人》,还有韩寒的《飞驰人生》、周星驰的《新喜剧之王》、成龙的《神探蒲松龄》,春节档由原先的四强、六强争霸变成了八强分享百亿级票房。

  在提前预售中,《流浪地球》排名第六。

  而对于春节档,影视行业的基本经验是,春节档影片头部效应已非常明显,以2018年为例,春节档TOP1影片票房市占率33.3%,TOP5市占率98.2%。因此,大年初一、初二,无论影院排什么影片,八强之间的差距将基本沿袭这样的格局。事实也如此,大年初一,《疯狂的外星人》累计4.3亿元,《飞驰人生》累计3.33亿元,《流浪地球》累计2.08亿元(含零点场),排名第四。

  真正拉开距离是从大年初三开始,口碑将起决定性作用。这一点,《流浪地球》是具有优势的。

  前期营发方案已基本达标,就是向观众不断渗透世界观的同时,深度解读中国科幻文化。原作科幻迷粉丝的好评使得该片口碑排名较高,在豆瓣等网站排名第二。不过,若要真正引爆票房,《流浪地球》还差一口气。

  就在“中国科幻类型片”还在发酵时,北京文化的中后期营发策略是,打起人物牌和情感牌,其中人物主要以影片中群像的方式出场,而情感牌则主要从人类和地球的大家、以家庭为单位的小家两方面入手。除了强化科幻类作品的差异化营销,还用极易引起情感共鸣的“家”的情感让受众有所思有所感。

  《流浪地球》在大年初二的晚上真正开始刷屏。

  大年初三,《流浪地球》以3.42亿元冲上单日票房冠军,累计破8亿元;《疯狂的外星人》9.26亿元;《飞驰人生》排第三,为6.71亿元。《流浪地球》排片率稳居第一。谁也阻挡不住票房冠军的奔驰。

  奔跑不停的“阿甘”

  事实上,在大年初二,第一财经记者收到消息,将原本约好的年后专访提前到了大年初三。

  北京文化影视事业部总经理张苗说的第一句就是,公司很多同事已经三天三夜没睡觉了,他亦如此。当第一财经记者问,“你会如何奖励自己与同事们呢?”疲惫并忙碌的张苗表示,能够参与到《流浪地球》这样的科幻大片的过程中,所有人应该会“与有荣焉,引以为豪”。

  虽然听起来略有不近人情,但似乎就是这种“钢铁般坚韧”的企业文化,成就了《战狼2》、《我不是药神》等影片的成功。

  其实,也是上述几部影片的成功,使得北京文化开始在影视行业崭露头角。毕竟,春节档,曾一直具有绝对话语权的是华谊兄弟

  “在春节档,合家欢的喜剧已是一个重要的类型片,这是消费心理与消费市场所决定的。”魏鹏举认为。从这角度分析,具有科幻色彩的《流浪地球》并不适合“春节档”。

  张苗坦言,《流浪地球》是逐渐有了“春节档”的气息与味道。

  2015年,张苗见到了《流浪地球》的剧本大纲,他很兴奋,他对导演郭帆说了两句话,一句是“剧本内容你没告诉过别人吧”;第二句是“中国科幻片到了要搏一次的时候了”。

  但成为了项目主出品方、承制方、主控宣,为国产科幻片保驾护航,谈何容易?

  首先就是新的科幻类型意味着巨大的风险,整个尚不成熟的工业生产体系给制作带来了巨大压力,整个过程,张苗形容为,如阿甘的奔跑。

  在北京文化入驻该项目之前,最初提出要拍摄《流浪地球》的中影集团曾找过好莱坞的卡梅隆等大导演,但并未谈成。

  至于未谈成的原因,中影集团并未说过,但有着好莱坞工作经验的电影人认为,好莱坞导演不接的原因可能有两点,一是科幻片真的很难拍,二是中国科幻电影的本土化、生产等环境,好莱坞并不适应。

  但中国的“阿甘们”接了,本身是科幻迷并被好莱坞电影工业震撼的郭帆,在2015年接下了该项目;投资方也是如此,2016年入资。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的是,媒体盛传的万达最初入资并非事实,而是万达方面曾谈到过对内容感兴趣而已。最终,“老大哥”中影集团与北京文化成为支撑郭帆等主创团队科幻之梦的两大出品方,用张苗的话说,除了中国电影变强的使命感驱使外,更多是对导演等所有团队的信任。

  最好的信任就是砸真金白银。

  有报道称,北京文化最初出资是在1亿多元。做特效有点捉襟见肘。果然,电影到了做后期,预算不够,资方重回牌桌,开始了漫长的谈判,有争吵。最终,北京文化追加了制片成本,有一种说法是,最终的成本,比当初的预算翻了一番。

  对于这些说法,张苗并未透露内情,只是表示,吴京是在最关键的时候进来的。

  2017年,电影开拍3个月时,主演还未找到,但适合主演的,张苗心中只有一个人——吴京。“就是要一个适合演英雄的。”

  主创找过一些一线演员,但最终都没成行。就在郭帆发愁的时候,吴京突然联系了他。酒桌上,两人边喝边聊,把脸喝得红扑扑的。吴京激动得手舞足蹈,郭帆感动得热泪盈眶,两人抱在一起,喝了一瓶又一瓶。考虑到当时剧组的情况,吴京决定出演这个角色。

  “这是一个转折点,解决了很多问题。”张苗感慨。

  到了2018年,出品方剪辑了电影的精彩画面的片花,一些投资方开始对硬壳科幻片有了信心,到成片之后,进进退退多轮,出品方与联合出品方达到了26家。

  无论争议多大,《流浪地球》在中国科幻电影的探索上踏出了扎实的第一步,这是中国电影工业历程中的一种荣耀。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2 威派格 603956 5.7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