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档总票房近58亿元 王宝强或因天价保底局赔惨

春节档总票房近58亿元 王宝强或因天价保底局赔惨
2019年02月11日 00:15 证券日报

  春节档总票房近58亿元 王宝强或因天价保底局赔惨

  2019年春节主要上映电影和涉及公司

  ■本报记者 谢若琳 

  热闹的春节档转眼即逝。根据灯塔专业数据,截至2月10日20时,2019年春节档总票房已经达到57.63亿元,略高于与2018年春节档55.04亿元。其中,《流浪地球》以19.71亿元的票房,夺得春节档票房冠军宝座,紧随其后的是《疯狂的外星人》和《飞驰人生》。

  电影争夺战的背后是多方资本博弈,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春节档约有117家影视公司参与其中。资本的介入不仅仅在于参与投资,还有在保底发行层面。据了解,王宝强旗下公司为《疯狂外星人》作出28亿元的保底发行,但春节档结束,该片距离票房目标还有逾13亿元。

  “整体来说,不及预期”,一位北方大区的院线经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大家对2019年市场有一个共同的认识:日子可能不会好过;另一方面,这个春节档的(制作团队)规格很高,加上此前的观众积累,导致大家做出提高票价的决定。大年初一观影热度爆棚,随后骤降,我们也适时调低了票价,但是仍然明显感觉到后继乏力,没有往年红火。”

  春节档总票房近58亿元

  高开低走创出“伪”纪录

  今年有八部电影登陆春节档,其中不乏名导、名演员、大IP的支撑。具体来看,包括由韩寒执导、沈腾主演《飞驰人生》;宁浩执导、黄渤搭档沈腾出演的《疯狂的外星人》;改编自刘慈欣小说、由吴京担纲的《流浪地球》;周星驰新作《新喜剧之王》;成龙新作《神探蒲松龄》;以及刘青云、张家辉领衔的《廉政风云》等影片。可谓阵容豪华,基于此,业内对2019年的春节档期待颇高。

  但是纵观整个档期表现,可以说是高开低走。

  据国家电影资金办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大年初一(2月5日),内地电影市场票房14.33亿元,较去年的12.78亿增长12.13%,再次刷新中国电影市场单日票房纪录;观影人次达3173.65万,同比略降2.73%。其中《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和《新喜剧之王》三部电影成为最大赢家,占了整体票房的七成份额;而这一天,《流浪地球》的排片份额只有11.6%,排名第四。

  而大年初一后,单日票房收入和观影人次双双直线下滑。从2月4日-2月10日期间单日票房分别为:4140.18万元、14.42亿元、9.94亿元、9.24亿元、8.46亿元、8.22亿元及6.92亿元;观影人次分别为:110.44万、3195.78万、2199.18万、2059.46万、1906.2万、1860.39万及1577.99万。

  换句话说,大年初一后,没有再出现单日票房10亿元的情况。“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寒冬恐怕要比预计来的更早一些。”一位业内分析师如是说。

  不少声音认为,虽然票房总量略高于去年,但关键在于票价上涨,今年春节期间电影票均价大约每张44.8元,而去年平均均价在每张39.7元,平均每张票比去年贵了5.1元,增幅达到13%。

  “往年片方多多少少还会有票补,所以到处可见每张19.9元的电影票,如果票买的早,甚至还有9.9元一张的。”上述院线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自从2018年10月1日起,电影票补全面取消,低价票成为历史。与此同时,基于往年春节档火爆程度,促使不少影院调高了春节档期间售票价格。

  电影票单价提高导致总收入创纪录形成的虚假繁荣,被业内戏称为“伪纪录”。

  117家公司混战春节档

  王宝强公司或亏于天价保底

  大片汇集的背后,是各方资本的博弈。

  据悉《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春节档背后涵盖了117家影视公司,其中不乏上市公司,比如《流浪地球》背后主要出品方是中国电影、北京文化等公司,联合出品包括上海电影、阿里影业旗下的淘票票等公司;《飞驰人生》主要出品方包括阿里影业、博纳影业、横店影业、万达影视;《疯狂的外星人》主要出品包括光线传媒、欢喜传媒。

  上述上市公司中,也有公开回应春节档的影响。上海电影公告表示,截至2019年2月7日,公司来源于电影《流浪地球》的综合收益暂为-280万元至-230万元(最终数据以实际结算为准)。鉴于影片还在上映中,相关收益将随着票房增加而相应增长,公司将视收益情况适时发布进展公告。

  而文投控股公告称,因公司参与投资《流浪地球》的比例较小,截至2019年2月10日0时,公司投资于该影片所产生的营业收入尚未形成较大规模,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春节档仍有保底发行的情况。根据《疯狂的外星人》的出品方欢喜传媒此前公告,其全资子公司欢欢喜喜作为投资方,与霍尔果斯乐开花(保底方)签订了保底协议,保底方承担宣发费用2亿元,投资方收取最低发行收入7亿元。

  企查查平台信息显示,霍尔果斯乐开花的法人代表及唯一股东为任晓妍,即王宝强经纪人,其同时担任北京宝亿嵘影业有限公司、北京乐开花影业有限公司法人职位。公司投资出品的影片包括陈思成的《唐人街探案2》及黄渤的《一出好戏》。

  一位资深电影分析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疯狂的外星人》很难触及28亿元,“最终应该在20亿元-25亿元,本来宁浩团队是值得28亿元保底的,但是该片口碑不及预期,豆瓣评分才6.5,后续大概不会再有观影高潮了。保底方肯定是要吃亏了。”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5.7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