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巨款如何打理? 银行保险基金花样繁多争蛋糕

压岁钱巨款如何打理? 银行保险基金花样繁多争蛋糕
2019年02月11日 00:15 证券日报

  压岁钱理财花样多 银行、保险、基金争蛋糕

  ■本报记者 刘萌 

  春节期间,某记账理财APP统计制作的“全国压岁钱地图”刷爆了朋友圈。同时,“压岁钱去哪里了”、“用点钞机数压岁钱”、“压岁钱该不该上交父母”、“收获了多少压岁钱”、“晒压岁钱大赛”等关于压岁钱相关的讨论也频频登上热搜,压岁钱这笔“巨款”该如何打理成为热门话题。

  《证券日报》记者近期走访多家银行发现,不少银行盯上了压岁钱,存款、保险等成为主推产品。同时,多数家庭也倾向将压岁钱进行长期稳健的投资。

  压岁钱理财花样多

  《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市面上的理财产品越来越多,但是多数家庭还是觉得压岁钱理财始终要以稳健为主。

  张女士的宝宝刚满一岁,她对本报记者表示:“孩子还小,对钱没有概念,我打算每年把压岁钱存起来,长大了一起给他,利率不用很高,稳健就好。”

  在某城商行网点,工作人员介绍了一款“成长储蓄”产品:“这是一种自动转存定期的产品,三个月以上都按照定期来计算。”

  在某股份制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则表示:“我行没有专属的压岁钱产品,如果为了增加孩子的参与度、金额又不大,建议考虑零存整取。”

  还有不少家长将压岁钱买了保险。北京工作的杜女士告诉本报记者:“孩子刚出生就给他买了医疗险和重疾险,每年保费加起来5000多元,交20年,保终身。每年我都用孩子的压岁钱来缴费,这样做很有仪式感。”

  在《证券日报》记者走访时,也有不少银行工作人员推荐了教育金、年金类保险产品。

  据某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介绍,兼具保障和投资的教育金保险近期咨询度较高。他表示:“虽然大多数教育金保险的纯理财收益率仅略高于银行存款,但作为略带强制性的储蓄,其‘专款专用’的特点对于被保险人而言还是颇具吸引力。”

  某国有大行则推荐了一款年金产品,该银行的理财经理介绍道:“从第6个保单周年,可以选择每年领取一部分,也可以选择一次性领取总金额,这些资金可以作为教育、就业、婚嫁等各个阶段的费用支出。”

  除了年金保险,还有银行理财经理推荐基金定投。“压岁钱的投资周期可以很长,作为孩子人生道路上的重要储备,不宜选太高风险的品种,基金定投可以通过长期操作,平滑股票市场的中短期波动,是比较适宜的品种”,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解释道。

  也有部分家长将孩子的“压岁钱”作为炒股的储备资金。《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调查时,就有家长调侃道:“去年孩子的压岁钱炒股给套进去了,今年的压岁钱打算用来补仓,希望孩子18岁前能解套。”

  多家银行推出儿童专属银行卡

  在调查过程中,有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每年春节前后、寒暑假期间都有很多客户来咨询儿童卡业务。随着市民理财意识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客户希望为自己的孩子办一张专属银行卡,从小教他们学习基本的理财与投资技能。

  以某国有大行为例,该行推出的儿童卡分为男童卡和女童卡,卡面设计活泼,不仅具有储蓄、取款、转账、消费等基本功能,还具有多币种活期、定期储蓄,购买货币基金和储蓄国债、网上银行等功能,并特别为儿童卡配置了“设定消费和取现限额”的功能,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消费需要,设置卡片的每日刷卡消费和ATM机取现限额。

  某股份制银行的推出的亲子卡,除了一般的金融功能,还联合全国多家亲子商户享受多种亲子福利。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这些儿童专属的银行卡,以16岁以下未成年客户为主要发行对象。尚无身份证的未成年人,需在监护人陪同下,持法定监护人有效身份证件、户口本开卡,账户名为孩子的姓名。还有部分银行需要家长提供孩子的出生证明复印件,并且要求陪同开户的监护人和孩子的名字在一个户口本上。

  不过,这类银行的儿童专属卡一般只具备借记卡的基本服务功能,如存取款、消费、转账等,而对缴费、网银、理财等其他功能,各家银行均有不同程度的限制,具体情况也不尽相同。

  在走访过程中,多个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本报记者,给孩子的压岁钱、零花钱建立专门的账户,专款专用,既可以实现对孩子的健康保障,也可以实现理财收益,同时还可以引导和培养小孩正确的理财观念。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2 威派格 603956 5.7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