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爆款来袭 多家A股公司参与投资

《流浪地球》爆款来袭 多家A股公司参与投资
2019年02月11日 01:40 新浪财经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证券时报

  上映6天票房突破19亿元,“中国科幻电影里程碑”式电影《流浪地球》成功逆袭,成为2019年春节档电影票房冠军。

  2月10日晚间,文投控股上海电影等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关于《流浪地球》的票房及投资收益情况。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流浪地球》背后还有中国电影北京文化等多家A股公司。虽然上海电影公告称来自该电影的综合收益为-280万元至-230万元,但该统计数据的截至时间为2月7日。随着近几日《流浪地球》票房收入持续增加,各投资方的投资收益应有较大改观。

  两A股公司公告收益

  2019年春节档电影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尤其是大年初一,有8部电影同天上映。其中带着国产科幻片、刘慈欣等标签的《流浪地球》自上映后成为爆款,被观众称之为“中国科幻电影的里程碑”。票房方面,《流浪地球》从上映第一天的前五,随后票房一路攀升至登上票房冠军宝座。

  猫眼电影统计显示,截至2月10日晚上7点,《流浪地球》的总票房达到19.5亿元,较之排名第二的《疯狂外星人》14.26亿元票房、《飞驰人生》10.24亿元票房有着明显的优势。

  2月10日晚间,文投控股、上海电影均发布了相关投资进展公告。文投控股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2月10日0时,该影片在中国大陆地区上映5日,累计票房收入约为15.93亿元(最终结算数据可能略有误差),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营业收入的50%。不过,公司参与投资该影片的比例较小,投资该影片所产生的营业收入尚未形成较大规模,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不大。目前,该影片还在上映之中,产生的其他收入暂无法估计。

  上海电影则表示,截至2019年2月7日,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综合收益暂为-280万元至-230万元(最终数据以实际结算为准)。鉴于影片还在上映中,相关收益将随着票房增加而相应增长,公司将视收益情况适时发布进展公告。

  资本圈的运筹帷幄

  《流浪地球》成功逆袭的背后,离不开强大资本圈的运筹帷幄。《流浪地球》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登峰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郭帆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出品。其中,北京文化早在2017年1月23日晚间就公告称,公司拟参与电影《流浪地球》的投资。总投资额不超过1.08亿元,其中影片制片成本7250万元,垫付的宣传和发行成本在2500万元~3500万元。该次投资的合作方为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制片分公司。

  随后在2018年5月和2019年1月,北京文化先后两次发布公告称,公司关联方郭帆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拟投资电影《流浪地球》,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与郭帆文化传媒签署电影《流浪地球》联合投资协议。郭帆文化先后两次出资额合计为3900万元。

  中国电影则在其2017年年报中宣布公司主导或参与出品了多部电影作品,其中包括《流浪地球》。

  而郭帆文化的股东除了郭帆、冯淮两名自然人,还有玖州建圆投资管理(上海)中心(有限合伙)。建圆投资是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公司。同时生命人寿也是北京文化持股5%以上的股东。

  此外北京登峰的第一法人股东为凯燃(上海)影视文化工作室,后者的实际控制人为吴京。

  综合来看,《流浪地球》背后的资本运作力量,除了广为人知的“吴京带资进组”,更有强大的电影文化界上市公司投资参与,以及险资的参与。另外,据《流浪地球》获得的电影公映许可证显示,出品方还包括阿里影业(港股01060)、腾讯影业、上海电影等多家公司。

  春节档总票房略增

  总票房方面,据猫眼电影的数据,今年春节档的8部新片,高于去年的6部和前年的5部,成为近三年上映影片数量最多的一年。其中,今年大年初一排片达49.5万场,较2018年的39.2万场增长了26%,银幕数的增长为春节场次奠定了基础。但在大年初二、初三之后,各路影片的走势发生了变化。截至记者发稿,虽然没有精确数字官方公布,但新浪电影统计,春节除夕至大年初六的总票房已突破50亿元大关,较去年同期的49.76亿元略有增长。

  中金公司(港股03908)此前曾预测,2019年春节档呈现出数量扩容、题材多元、主打喜剧等特点,但考虑到票补总量减少和影院扩张放缓等因素,2019年电影票房或维持低速增长。恒大研究院沈明辉等发布2019年电影行业研究报告认为,预计2019年全国电影票房增速继续放缓,增速在0~13%,影院盈利能力或将进一步下滑,但爆款电影仍会吸引观众走进影院,优质内容将成为票房增长的驱动力。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流浪地球 郭帆 票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2 威派格 603956 5.7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