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塔被冒充洽谈5G基建业务 连发三声明斥"李鬼"

中国铁塔被冒充洽谈5G基建业务 连发三声明斥"李鬼"
2019年02月11日 00:15 证券日报

  被冒充洽谈5G基建业务 中国铁塔连发三声明斥“李鬼”

  5G概念大热之际,5G基建也正在加速展开。而浑水摸鱼之徒也频现其中。

  先是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00788.HK,以下简称“中国铁塔”)于2018年12月20日发布声明称,有公司以5G信号网络建设、5G小基站建设为名义,冒用中国铁塔合作方的名义试图寻求各地政府部门的合作,进行所谓的市政灯杆共建共享等商业行为。

  在中国铁塔发布的声明中,点名某些公司或个人以“深圳欧伦思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恒塔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讯联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等公司的名义,以5G通信建设为由,假借中国铁塔公司合作方身份开展洽谈租用市政公共设施或业主共用设施等经营活动。

  中国铁塔声明称,从未授权该等第三方就5G通信建设开展任何商业活动,未授权签署市政公共设施或业主共用设施租赁协议,亦未与该等第三方就5G通信建设签署业务协议。对于该行为,中国铁塔称将收集相关证据,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公司合法权益。

  随后,2019年1月25日,北京铁塔也发布“关于假借北京铁塔公司合作方名义开展相关场地租赁业务的严正声明”,主要为防止第三方单位或个人擅自以北京铁塔公司的名义,或者是以北京铁塔公司合作方的名义,擅自开展租用杆塔资源或场地进行5G通信建设等经营活动等。

  2019年2月1日,重庆铁塔成为最近发布声明的省级铁塔公司。声明称,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是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在重庆范围内设立的唯一省级分支机构,主营业务为铁塔、基站、室内分布系统建设、维护、运营。现有不法机构、人员以5G通信建设为由,假借重庆铁塔战略合作伙伴的名义开展洽谈租用市政公共设施或业主共用设施等经营活动。公司及下属分公司从未授权任何第三方以“中国铁塔”或“中国铁塔重庆市分公司”的名义签署合作共建等协议,亦未与任何第三方就利用社会公共杆塔资源开展5G实验网建设达成施工承揽委托协议。

  中国铁塔是在落实“网络强国”战略、深化国企改革、促进电信基础设施资源共享的背景下,由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国新出资设立的大型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企业。

  中国铁塔主营业务为铁塔建设、维护、运营;基站机房、电源、空调配套设施和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运营及基站设备的维护。

  据媒体报道,除中国铁塔外,中国移动、A股通信类公司和其他中小型通信公司也反映有被公司或个人假借公司名义去和地方政府洽谈5G方面业务的事情发生。

  据分析,目前市场上出现有企业寻求各地政府部门市政灯杆共建共享动作与5G商用化进程加快有关。

  随着5G商用化进程推进,5G通讯设施建设成为重要的一步。2018年5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2018年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实施意见》(工信部联通信〔2018〕82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中提到:2018年,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工作将以提升网络供给和质量效益为着力点,在深挖行业内共建共享潜力的基础上,积极推动电信基础设施和能源、交通等领域社会资源的共建共享。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2 威派格 603956 5.7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