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屡见卖断货 银行却重点推荐存款类产品

理财产品屡见卖断货 银行却重点推荐存款类产品
2019年02月11日 06:47 上海证券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今年春节,很多银行网点通过多倍积分、按月付息的诱人手段,大力推销存款类产品今年春节,很多银行网点通过多倍积分、按月付息的诱人手段,大力推销存款类产品

  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普遍在4.5%左右,代销的保险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一般在5.0%以上,存款类产品收益率在4.0%左右。

  ⊙黄紫豪 记者 金嘉捷 ○编辑 黄蕾

  “预期收益率4.88%的卖光了!4.6%的也没额度了!”春节前两周开始,高预期收益率的银行理财产品便屡遭疯抢,部分理财产品刚起售就被卖断货。

  虽然个人投资者对理财产品热情高涨,但银行方面似乎不那么积极。上证报在江苏、四川、湖南、黑龙江、上海等地走访过程中发现,大多数银行网点并没有在显眼处挂出理财产品的宣传海报。

  不过,针对存款类产品的特惠活动却不少。“惠民存2万起存利息高”“大额存单大收益”“存款利率全面上浮”的标语,在银行网点随处可见,不少银行还在春节期间特设了存款专用窗口。

  银行重点推存款类产品

  今年一炮而红的“佩奇”,也成了不少银行网点的新春吉祥物。银行的理财经理解释称,佩奇寓意“配齐”——存款、保险、理财全配齐。

  上证报在走访银行网点时了解到,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普遍在4.5%左右,代销的保险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一般在5.0%以上,存款类产品收益率在4.0%左右。

  上海郊区某银行支行客户经理介绍说:“三年期大额存单最高能到4.18%,但几乎没有客户会选。因为客户知道我们有推两年期年化预期收益率4.3%的理财产品,所以大额存单和结构性存款相对降低了吸引力。”

  但银行有自己的“小算盘”。出于完成存款指标考核的考虑,不少银行网点在春节期间通过多倍积分、按月付息等诱人手段,大力推销存款类产品。

  “银行网点重点推荐的产品,一般与产品本身竞争力、考核导向以及同业状况等综合性因素有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银行分析师许文兵分析说。

  网点逐步回归吸储主业

  在多地银行网点走访过程中,多位理财经理谈到:自资管新规落地后,由于存款资金受监管约束更严格,银行网点也在逐渐回归吸储主业。有大行内部人士称,目前存款增速有所放缓,银行在考核时对存款会有所偏向,理财产品的考核比重只占很小一部分。

  “目前,各家银行都在加紧吸收存款,尤其是吸收更长期的存款资金。”江苏北部某大行网点理财经理透露说,他所在网点每季度能吸收存款8000万元至9000万元,而分摊到他个人的每季度存款任务在500万元至600万元之间。

  “与理财产品所不同的是,大额存单可以纳入存款,同时期限相对更长,亦有利于进行整体的流动性管理;而春节密集返乡这个特殊节点,又是能吸收到大额存单比较好的时点。这些因素可能成为各行将大额存单作为营销重点的主要考量。”许文兵表示。

  另一方面,大额存单也的确迎合了部分群体的需求。四川某城市的一家银行大堂经理表示,当地客户主要是老年人和中小企业主,这两类客群金融知识普遍匮乏,对理财产品多不信任,更相信存款类产品。“一些中小企业主在年底收到账款后,通常会来银行选择大额存单。”

  投资者理财观念在变

  “春节买存款类产品,节后如银行推出更高预期收益的理财产品,我也会配置一些。”在走访长沙一个银行网点时,当地居民李女士如是说。

  事实上,资管新规后,银行理财产品已经不承诺“保本保收益”。李女士称,早在七八年前,她就在银行客户经理的建议下,开始尝试购买非保本理财产品。“从目前来看,收益还是相对稳健的,符合我的预期。”

  在走访时发现,在一些经济相对发达的城市,银行通过长期以来的理财知识普及,个人投资者对非保本理财、净值型产品的接受度明显在逐步提升。

  “现在中老年人的资产配置结构也在开始调整,相较于以往只投资存单的单一投资形式,这部分人群现在也配置一些低风险的理财产品,并逐步接受净值型产品,更多元化地、分散地进行资产配置。”上海一家银行的客户经理说。

  为了让更多客户了解非保本理财产品,江苏等地不少银行还通过设置新客户专享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较同等产品高出约0.5个百分点)的方式,来招揽新客户。

  (韩宋辉、张骄、张艳芬、张琼斯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张文

存款 理财产品 银行网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5.7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