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造假退市如今又要重返A股?揭秘蓝田的前世今生

因造假退市如今又要重返A股?揭秘蓝田的前世今生
2019年02月10日 21:07 中国证券网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16年前因造假退市,如今又要重返A股?揭秘蓝田的“前世今生”!

  原创: 王雪青 

  曾经的“翡翠第一股”东方金钰(维权),在春节前最后一个公告日悄悄放出消息:瞿兆玉欲携中国蓝田总公司,重返A股。

  各位看官,还在咀嚼扇贝跑路、猪被饿死的“奇葩说”吗?

  瞧瞧,昔日蓝田股份造假案主角瞿兆玉都要回来了!这个时间,选得格外小心——东方金钰公告次日,股市不开盘,大部分媒体都放假了。

  即便如此,依然没有逃过监管的视线。上交所2月10日对东方金钰控制权拟发生变更事项发出了问询函,直指蓝田本次收购的决策程序,及其资金来源和履约能力等问题。

上图为:上交所问询函部分内容,并要求公司2月12日之前回复。上图为:上交所问询函部分内容,并要求公司2月12日之前回复。

  当然,作为一名记者,过年也要挖出一点料。结果发现,退市蓝田“流浪”在A股之外的这十六载,故事堪比当年精彩!

  欲买壳的“中国蓝田总公司”(简称“中国蓝田”),虽然不是当初那个造假退市的蓝田股份,但二者互为关联方,有着同一个法定代表人,可谓同宗同源。

  上证报记者发现,近两年,中国蓝田疑似被知名假央企——中核恒通接管,并在2018年底因一笔超过5000万元的借款纠纷被告上法庭;更加扑朔迷离的是,在瞿兆玉之外,中国蓝田还有另一个重要人物——董洪驿,他在公开信中自称用不到一年时间带领中国蓝田从3人起步发展到合并资产总额150多亿元,却已于2018年间离职。

  当年,瞿兆玉曾说蓝田“一只鸭子一年的利润相当于两台彩色电视机”。时光流逝,蓝田倒了,“蓝田神话”的创造者也老了。今天的瞿兆玉,已经年过七旬(生于1948年1月),这一次意欲重新亮相A股,他的人生是否还能到得了“巅峰”?

  蓝田复兴?

  东方金钰2月1日晚公告,东方金钰实控人赵宁、王瑛琰拟将其合计持有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兴龙实业100%股份转让给中国蓝田总公司。转让完成后,中国蓝田将间接持有东方金钰31.42%的股权,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赵宁变更为中国蓝田总公司。而中国蓝田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瞿兆玉,正是昔日因造假退市的“农业第一股”蓝田股份的原法定代表人。

  东方金钰将在节后2月11 日(星期一)复牌。

  2001年,蓝田股份被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刘姝威一纸《应立即停止对蓝田股份发放贷款》的600字报告捅开了财务造假的窟窿,随后,蓝田股份退市打入老三板,变身“生态5”。

  2月1日晚公告称,中国蓝田于1989年3月6日在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成立,前身为“中国农业物资供销总公司”,1998年1月变更为现名,目前注册资本4亿元人民币,性质为全民所有制企业,投资人为农业部。公司注册地址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南里11号,法定代表人瞿兆玉。

  “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南里11号”在哪儿?百度下便知,这里正是“农业农村部”大楼。

  上交所问询函中亦对此表示关注,要求东方金钰、实际控制人赵宁以及中国蓝田明确说明:中国蓝田为“农业部主管的全民所有制企业”的具体含义,目前中国蓝田与农业农村部的关系;以及中国蓝田本次股权收购是否需要取得相关国资及主管部门批准,如是,请说明具体进展情况,如否,请说明原因和依据。

  记者注意到,一位自称曾带领中国蓝田重整旗鼓的董洪驿在公开信中表示:“由于历史原因,董洪驿严令团队不准以农业部的名义做任何宣传和社会商业活动,正视历史,低调发展,知耻后勇,务实进取。”

  中国蓝田在官网表示,从2016年起,中国蓝田启动新一轮资产重组和业务重塑,以新的面貌和姿态,积极探索现代新型农业的创新和发展。中国蓝田总公司正逐步发展成为一家以现代新型农业服务业为主营业务的大型国有企业,产业涵盖传统农业、实业投资、金融服务、前沿科技、生态环保、医疗健康、生物制药、农业大数据、“互联网+农业”等众多行业和领域。

  注意,上文提到的公开信,透露出了中国蓝田近两年的重要近况。

  一封公开辞职信的秘密

  网上流传着一封《中国蓝田总公司董洪驿公开辞职信》,落款为2018年11月1日。公开信全文截图如下:

(网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a9fda53a0102ykzx.html)

  文章将“中核恒通(北京)物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赵京京”列为第一称谓,可见中核恒通对中国蓝田的重要性。

  那么,中核恒通与中国蓝田是什么关系?董洪驿又是谁?董洪驿在文中表示:“2017年6月份中国蓝田总公司将5年经营权签约给中核恒通(北京)物资有限公司,随后中核恒通(北京)物资有限公司委托本人管理中国蓝田总公司。”

  公开信显示,面对停摆了十几年、除了营业执照和公章以外一无所有(连基本户都没有)的公司,董洪驿率团队自筹资金、日夜奋战,从3人起步到2018年4月23日总公司发展子公司15家,控股公司70余家,合并资产总额150多亿元,联合信用企业主体评级AA+,银行项目预授信100亿元,企业综合授信3亿元,真正做到了从涅槃到重生。

  “2018年4月23日,瞿兆玉收回公章、营业执照原件及公司实际控制权后,瞿兆玉睿智进取、厚积薄发,短短5个月的时间,公司增加控股企业200余家,给中国蓝田总公司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文章至此,董洪驿表现出了对瞿兆玉的充分尊重。但是从陈情内容来看,二人的关系应该并没有这么融洽。董在后文中直言:“2018年5月1日以后进入中国蓝田的外界子公司及控股企业200余家,董洪驿也不知情。”

  董洪驿称,其想与公司和领导荣辱与共,为公司再创佳绩。但2018年5月后董洪驿因各种原因实感工作力不从心和莫名其妙:中国蓝田总公司公章被挂失、被作废不知情;基本户网银被补走毫不知情;税控一证通被补走仍不知情(公章、基本户网银、税控一证通均在财务室正常使用)……

  “俨然本人已成蓝田的局外人。”董洪驿表示,“那么,董洪驿既已被莫名其妙地从中国蓝田总公司实质上离职,也就藉此机会向全社会公开辞去中国蓝田总公司职务,以备社会知晓。同时仍就中核恒通(北京)物资有限公司赵京京及中国蓝田总公司瞿兆玉对本人那日夜奋战的10个月工作的信任与支持致以谢意。”董洪驿承诺:“自声明之日起本人不再担任中国蓝田总公司任何职务,不再使用中国蓝田总公司的名义从事任何社会及商业活动。”

  这封公开信如果属实,则至少传递出两点信息:其一,中国蓝田近两年的经营权归属中核恒通(北京)物资有限公司(简称“中核恒通”);其二,董洪驿带领中国蓝田闯过了艰难的两年,2018年4月起,瞿兆玉重新掌权,公司管理层人员发生了变动。

  “假央企”中核恒通涉足P2P

  有意思的是,中核恒通是谁?这是2018年被央企诚通集团实名辟谣的“假央企”。

  中国诚通控股集团(简称“诚通集团”)2018年7月20日发布《关于中核恒通(北京)物资有限责任公司冒名工商登记事项的公告》。公告称,经查工商登记信息,中核恒通(北京)物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核恒通”)通过提供虚假材料等手段,欺骗工商登记机关,将诚通集团下属“中国物资储运沈阳公司”变更为其股东,并利用该身份进行商业活动,严重侵犯诚通集团合法权益,给诚通集团造成负面影响。

  记者注意到,至今为止,中核恒通在工商登记中的股东仍为“中国物资储运沈阳公司”一家,并未变更。目前,中核恒通的备案网站“http://www.cnght.com.cn”已经无法打开。

  那么,中国蓝田是否真的投靠了假央企中核恒通?

  上证报记者注意到,中核恒通包括党委书记在内的多位高管均在中国蓝田旗下的公司担任高管。例如,天眼查显示,中核恒通党委书记、董事赵京京在中国蓝田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蓝田投资有限公司”担任高管(经理),蓝田投资成立于2014年11月,注册资本为1亿元。

  中核恒通的另一位前董事孙凤刚,亦担任“霍尔果斯蓝田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8月6日,注册资本2亿元,由中国蓝田总公司100%控股。

  中核恒通为何要冒充假央企?为旗下P2P平台增信应是一个重要作用。中核恒通旗下有个控股子公司“江苏强业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主要经营P2P产品“互融宝”。互融宝网站及APP首页都打着“国资控股”的旗号。

上图为:互融宝APP界面上图为:互融宝APP界面

  互融宝(www.hurbao.com)网站宣称:“互融宝于2014年5月16日上线运营,是江苏子雨集团旗下江苏强业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并运营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致力于为广大投资者和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或个人提供专业、高效、安全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互融宝于2016年7月获得央企多级子公司战略投资并控股,成为国资控股的平台。互融宝于2016年8月18日正式上线银行资金存管系统,是业内率先实现银行资金存管的平台之一。”

  工商资料显示,“江苏强业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由中核恒通持股50%为第一大股东,江苏子雨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5.33%,其余股份由两位自然人(魏然、刘宗才)持有。中核恒通党委书记赵京京担任江苏强业金融的监事。

  需要说明的是,中国蓝田与互融宝P2P之间是否有业务往来或者其他牵连,记者尚未查到相关信息。

  “自己人”借款纠纷诉诸公堂

  中国蓝田与中核恒通的关联更有法律文书为证。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张2018年11月12日签发的裁判文书,南京子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原告)将中核恒通(被告1)与中国蓝田总公司(被告2)一同告上法庭,要求返还原告借款本金4800万元,以及利息670万元。不过,江苏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法院以涉案总金额超过5000万元,且被告均在北京为由,将该案移送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

  虽然裁判文书未披露中国蓝田与中核恒通的关系,但是二者同时作为被告,又是存在某种关系的一种佐证。

  更有意思的是,子雨集团与中核恒通亦是“亲密战友”。江苏子雨集团官网披露, 中核恒通与江苏子雨集团为战略合作伙伴。2016年11月3日,中核恒通党委书记赵京京在子雨集团党支部挂牌仪式上发表了致辞。而上文中提到的互融宝,也是由江苏子雨集团运营,中核恒通担当第一大股东。

上图:截自江苏子雨集团官网上图:截自江苏子雨集团官网
上图:截自江苏子雨集团官网上图:截自江苏子雨集团官网

  而上述诉讼的原告“南京子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是两个自然人章维(51%)、杨后龙(49%),杨后龙正是江苏子雨集团的董事。也就是说,一个案子的原告被告原本交情匪浅,如今却闹上公堂。

  那么,刚刚为5000万元借款纠纷闹上公堂的中国蓝田,又有多少能力推动东方金钰债务重组呢?

  上交所问询函也提出,中国蓝田在公告中承诺全力支持上市公司继续推进债务司法重整,包括但不限于提供现金资金周转、为新取得金融机构授信提供担保增信等措施。请东方金钰、实际控制人赵宁以及中国蓝田明确说明:中国蓝田目前财务状况和主要经营数据,本次股权收购及拟承担兴龙实业债务的具体资金来源;中国蓝田为上市公司提供现金支持和担保增信的具体资金来源,是否具备相应的承诺履行能力。

  蓝田股份退市16年后,虽然在老三板有个“后裔”生态5,代码400027,然而这家重组后的公司已经面目全非。而真正的中国蓝田近些年如何复兴,如何改过自新,能否重塑可信度?市场需要看到蓝田更多的诚意。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