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线城市银行盯上返乡客年终奖 存款利率上浮抢眼

二三线城市银行盯上返乡客年终奖 存款利率上浮抢眼
2019年02月12日 04:55 证券日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二线、三线城市银行盯上返乡客年终奖:定存利率最高较基准上浮153% 以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近期银行存款利率大多并未出现明显调整

  ■本报记者 刘 萌 

  春节前后,庞大的返乡人群带来了巨大的资金流动,各大银行的揽储活动再次启动,尤其是二线、三线城市的商业银行纷纷“盯上”了返乡人群的年终奖。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目前以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银行存款利率并未出现明显调整,而二线、三线城市中小银行利率上浮幅度较大,最高较基准利率上浮153%。另外,各家银行发售大额存单以及上调其利率的积极性增加,最高较基准利率上浮55%。

  部分二线、三线城市银行

  存款利率上浮抢眼

  《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多地银行发现,北京地区各大银行的存款利率并未因为春节来而临特意上调。不过,二线、三线城市的调整力度则较大。

  据本报记者走访了解,在河北省衡水市某城商行,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高达3.8%,相当于基准利率上浮153%,比北京地区同样期限大额存单的利率还要高出一大截。

  该行其他期限定存产品的存款利率分别为:三个月期1.69%、六个月期2.9%、两年期3.6%、三年期4.4%,分别较基准利率上浮45%、123%、71%、45%。除此之外,该行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达到4.8%,远超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

  上述城商行的大堂经理介绍,“我行原来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1%,春节前刚做调整,意在吸引年终奖、压岁钱等存款。”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某商业银行各期限定存利率分别为:三个月期2.08%、六个月期2.34%、一年期2.6%、两年期3.38%、三年期4.225%,分别较基准利率上浮89%、80%、73%、61%、54%。

  该行理财经理表示:“春节前,我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25%,现在2.6%的存款利率预计2月底截止,最晚不会超过3月31日。”

  此外,辽宁省某城商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也达到3.6%,较基准利率上浮140%。

  在湖北省,有城商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达到3%,较基准利率上浮100%。

  而在河南省,有个别农商行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高达5.036%,超过多地、多家银行同期限大额存单、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即便是参照三年期基准利率计算,也相当于较基准利率上浮83%。

  据《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调查统计,河南、辽宁、山东、武汉、江苏、黑龙江等多个省市的二线、三线城市存款利率上浮抢眼,多家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达2.6%以上,相当于基准利率上浮超73%。

  与此同时,各家银行发售大额存单以及上调其利率的积极性也在增加,最高较基准利率上浮55%。有不少银行一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小幅上调至2.325%,相当于基准利率上浮55%;三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上浮至4.2625%,也相当于基准利率上浮55%。

  银行揽客花样多

  存款送礼、抽奖齐上阵

  《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发现,为了吸收存款,春节期间多个银行网点推出了送礼、抽奖等活动。

  在河北省某城商行网点,该行对于存定期存款客户,不论期限,每存1万元赠送30元购物卡一张,每存5万元可参加一次抽奖活动,两个活动可同时参加。

  据该行大堂经理介绍,“赠购物卡活动将于农历正月十五截止,赠送的购物卡长期有效;抽奖活动则将进行到3月31日,一等奖-六等奖的奖品依次为华为Mate 20 Pro手机、捷安特电动车、小米空气净化器/兰蔻化妆品一套、小米AI音箱/象印保温杯、50元购物卡/50元手机充值卡和纸抽一提。”

  上述大堂经理还指着抽奖箱表示:“每张抽奖券都有奖,这个抽奖箱的一等奖还没人抽中,中奖概率越来越大,如果您有闲钱可以优先考虑定期存款。”

  在河北省某国有大行网点,本报记者走访发现,除了存款送礼,还有存款送积分的活动。根据新增存款的多少,分别赠送洗衣皂、洗衣液、调和油或花生油。同时,每新增1万元赠送的积分可折合为20元兑换礼品。礼品的种类更加丰富,小到毛巾、湿巾,大到家用电器等。

  按照该行大堂经理的介绍,新增存款必须是半年以上的定期存款或大额存单,如果提前支取需要退回赠送的礼品。

  据了解,除二线、三线城市,一线城市的个别银行也有存款送礼活动。在北京市某股份制银行网点,大堂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即日起至3月31日,购买大额存单,就可获赠礼品:存款20万元及以上送一袋5公斤的大米,存款50万元及以上送一桶5升的花生油。”

责任编辑:张文

年终奖 返乡客 大额存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2 威派格 603956 5.7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