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公司去年业绩大变脸:多数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有关

56公司去年业绩大变脸:多数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有关
2019年02月12日 07:37 中国证券报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56家公司去年业绩大变脸:多数与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有关

  董添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522家A股公司更新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其中,56家公司由预喜变为巨亏。

  计提大额资产减值

  Wind数据显示,在上述522家更新了2018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229家与2018年三季报中的预计业绩相差较大,293家变动不大。其中,56家公司业绩出现“变脸”多与计提大额资产减值有关。不少业绩波动大的公司收到了交易所发出的问询函。

  部分公司业绩下调幅度较大,多数与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有关。以天神娱乐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73亿元至78亿元,而去年盈利10.20亿元。公司在2018年三季报中则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至5.10亿元,同比下降100%至50%。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对企业合并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49亿元;公司或其子公司以劣后级合伙人身份参与设立并购基金,预计计提减值准备8.2亿元,预计承担超额损失15亿元;对联营、合营企业及其他参股公司股权投资进行了减值测试,对股权投资预计计提减值准备约7.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业绩出现“变脸”的公司中,包含7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的*ST和ST类公司。其中,ST冠福(维权)*ST尤夫(维权)ST新光3家公司更新后的业绩预告为2018年首亏,与此前的预计净利润差别较大。这些公司的摘帽之路将变得更为坎坷。

  以*ST尤夫为例,公司最新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8.6亿元至17亿元;此前则预计盈利0至3275.25万元。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表示,计提了多项减值准备,其中包括智航新能源商誉约4亿元;计提公司大宗贸易的预付款约7亿元;计提智航新能源的应收账款约4.5亿元至6.1亿元。

  交易所频发问询函

  不少业绩出现“变脸”的公司收到交易所发出的问询函。有的公司由于各个季度间业绩波动较大,且全年业绩预告与半年报和三季报相比差别大而收到了问询函。

  以西宁特钢为例,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257万元;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5.76亿元,预计2018年全年亏损24亿元至18亿元。对于各季度间业绩波动较大的原因,公司回复问询函时表示,钢材价格下滑、成本上升、期间费用上升等因素导致效益下滑。此外,公司2018年存在债务负担较重承担财务费用高、资产规模较大承担折旧费用高等问题;三、四季度检修费用较高、计提存货减值准备、报废处置部分固定资产等,导致业绩亏损。

  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变脸”,不乏存在行业周期、经营发生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但有的公司可能利用商誉计提等资产减值手段,一次性计提多项资产减值,全面计提负面开支。随后抛出股份回购、大股东增持计划等利好,实现精准抄底。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减值准备 商誉 业绩预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