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一季度交付目标或跌四成 再裁员应对竞争加剧

特斯拉一季度交付目标或跌四成 再裁员应对竞争加剧
2019年02月12日 04:50 证券日报

  特斯拉一季度交付目标或跌四成

  马斯克称Model 3单车利润近5万元

  记者 龚梦泽

  1月18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宣布为控制成本、提高Model 3生产率裁撤3000多个岗位员工。《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受此影响,目前特斯拉北美配送部门员工已不足四成。

  记者获悉,特斯拉在北美的配送部门位于拉斯维加斯,原有员工230人左右,目前该部门已有约150人遭遇离职。该部门主要职责是将Model 3汽车配送到美国和加拿大订购者手中。由于大规模裁员,未来车辆的配送速度可能将大幅减慢。

  据被裁员工透露,特斯拉北美客户交付部门员工削减已超六成,仍有数量不详的原交车部门员工被派驻到其他部门。今年一季度北美地区交货目标或将是2018年第四季度的55%至60%。截止发稿,特斯拉仍未就交车团队裁员一事发表评论。

  特斯拉方面此前称,本季度的重点是向在中国和欧洲等候的客户供应汽车。事实上,2018年美国减税政策到期后,美国国内对Model 3的需求已经显著减少。此外,对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这款车价格依然过高。

  再度裁员应对竞争加剧

  事实上,在交车部门裁员之前就有投资者质疑,税收抵免后Model 3的真实需求到底有多大。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对记者表示,特斯拉独资形式上海建厂,却没有带来美国的资金投入。“两年后万一特斯拉产品没有市场竞争力而受阻,现金流断流,还贷将成为最大的问题。”

  钟师对记者表示,Model 3的产能问题在美国工厂旷日持久,在国内工厂也不太可能轻松化解。巴克莱银行分析师布赖恩·约翰逊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表示:“鉴于需要收入来支付成本和产生现金,金融界应该把重点放在对特斯拉汽车的需求水平上,特别是Model 3。”

  对此,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坚持认为,Model 3的需求“高得离谱”。“只要公司愿意,特斯拉有多种方式来刺激需求,比如提供租赁或加强营销等。”

  早先《证券日报》记者就曾援引分析人士称,随着未来两年传统和新造车势力更多竞争车型相继入市,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销量大概率会走低,并会在今年三、四季度有所显现。此外,受贸关税影响,特斯拉将很可能调低未来的销量预期。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此表示认同。随着自主品牌蔚来等车型的上市,消费者对中国造车新势力的认可度大幅提升。他表示,没有价格优势,即便强如特斯拉依然会很被动。

  记者注意到,为了提振在华销量,在下调售价的同时,此前不愿分享核心技术与利润的马斯克不得不加快本土化进程,提速建厂事项推进。从去年7月份签署投资协议,到10月份成功拿地拟斥资20亿美元建设上海超级工厂,再到最近计划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生产主管等30余个职位,均表明马斯克亟待降低成本以及为大幅扩张的产能找到销路。

  在崔东树看来,随着外资豪华电动车产品,如宝马iX3,梅赛德斯-奔驰EQ以及国内新旧势力电动车型的竞相入市,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将面对更多强大的对手。“特斯拉应采取更多合理的战略,务实的面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中欧市场将成工作重心

  在经历了两次大规模裁员后,日前马斯克再一次兵行险着,大方公布了Model 3的成本价格---“在节省了约8000美元(约合人民币5.4万元)的信贷和燃料成本之后,Model 3的成本现在约为3.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3.6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媒体曾曝出Model 3单车利润高达7000美元(约合人民币4.7万元),该猜测也得到了马斯克的认可。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11月24日和12月14日,特斯拉曾两次下调旗下部分产品在中国的售价,唯独不涉及Model3车型。不过,在去年12月底,特斯拉中国官网信息显示,电动车Model3长续航全轮驱动版和高性能全轮驱动版的起售价分别为49.9万元和56万元,降价幅度分别达7.6%和5.9%。

  在此次调价之前,特斯拉曾经举办过“车主引荐奖励计划”,这项计划却以成本超预期而迅速终止,随之替换的新计划方案,则是官方通过调低Model 3售价代替该计划拉动市场需求。

  对此,特斯拉发言人表示:“推荐计划成本远高于我们的成本。由于结束了上述计划,公司因此能够将Model 3的价格降低1100美元。”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得知,目前降价后的Model 3价格分别为:中等续航版的起售价为42900美元;长续航双电机全轮驱动版起售价调至49900美元;高性能长续航双电机全轮驱动版售价变成了60900美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特斯拉目前已不需要依赖美国本土市场的Model 3需求,而是转向满足欧洲和中国的Model 3预订计划积累的需求,下一阶段公司将着力服务上述市场的交付工作。市场普遍认为,特斯拉连续降价的举措意在抢占中国市场,挽救销量颓势,提振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2 威派格 603956 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