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过年变回家办卡 银行信用卡玩“杀熟式”营销

回家过年变回家办卡 银行信用卡玩“杀熟式”营销
2019年02月12日 04:54 证券日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回家过年变回家办卡 银行信用卡玩“杀熟式”营销

  ■本报记者 毛宇舟 

  每到春节,便是万家灯火团圆之日,有些大家庭,几十人一起吃年夜饭十分热闹,而银行也盯上了合家团聚的商机,多家银行在新春佳节期间,推出了邀人办卡活动,且活动力度空前,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邀请一个人的实际收益可达500元左右。

  人人都可能是推销员

  对于持卡人而言,推荐熟人办卡,获得丰厚礼品,显然是个无本买卖,尤其在奖品价值较高的时候,这种活动无疑具有巨大的新引力。

  按照某股份制银行的的合伙人办卡活动,在2月份,只需要推荐10人就可以获得戴森无尘吸尘器,推荐5个人就可以获得CK臻品四件套,推荐2人则可以获得不锈钢锅具套装,推荐25人可以获得华为MATEBOOK E笔记本和MATE20手机,戴森的市场价格在3000元左右,笔记本和手机的总价值在12000元左右,由此计算,邀请一个人获得的收益大概在300元到500元,邀请的人越多,单人收益越大。

  事实上,这样的推荐办卡模式已像“病毒”一样席卷了整个银行业,《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几乎所有银行在春节期间都上线了持卡人推荐有礼活动,有的需要推荐亲朋办卡,有的需要推荐亲朋办理贷款业务,也就是说,银行将每一个持卡人都当做了推销员,进行业务拓展。

  在推荐奖励上,各家银行也是不惜砸下重金,上述银行的推荐礼物最高已达到了上万元,而有的银行则拿出了苹果系列奖励推荐人,另一家股份制银行拿出的最高奖励是成功推荐32人,推荐人可以获得IPHONE XS 256G和MACBOOK PRO笔记本套装,总价值接近2万元。

  在一家上市银行手机银行APP上,不仅推荐人成功办卡有奖励,推荐他人使用贷款产品同样有奖励。根据规则,只要推荐一个客户且客户成功放款达到1万元,推荐人就可以获得美旅拉杆箱一个,推荐2人可以获得康宁锅具6件套,价值也在数百元不等。

  在银行这样的推广手段下,每一名持卡人都不自觉的成为了银行的推销员,而在春节的大背景下,亲朋好友就是最好的营销对象。在某用卡论坛上就有人吐槽,过节本来是聊消费,最后都转到了办卡上面。

  除了正规推荐办卡,还有人动起了歪脑筋,在许多论坛上,有任务悬赏帖,链接办理信用卡,成功核发并首刷,每人可获赏金300元。

  银行不遗余力推广办卡的背后,是信用卡收入的高速增长和对发卡量增长的任务指标。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8年的任务是信用卡要求新增发卡量达到1000万张,这是同业对标的平均水平,还不算最多的。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第三季度,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73.85亿张,环比增长2.75%。银行卡卡均消费金额为3256.06元,同比增长20.06%。全国人均持有银行卡5.31张,其中,人均持有信用卡0.47张。

  上海市人均持卡量第一

  1月份,51信用卡管家发布《2018年度在线信用卡消费报告》显示,2018年,信用卡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成为银行业零售转型的着力点,也是其提供全面金融服务的重要工具。同时,在移动互联网的渗透下,信用卡的使用场景日益增多,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及前置消费意识的养成,用户对于信用卡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

  过去一年中,用户的信用卡授信额度占比发生了部分改变,其中授信额度小于1万元的用户相较于去年增长至43.9%。这与信用卡用户趋向年轻化相关,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出年轻用户对于信用卡的需求较强。

  就地域而言,上海市、北京市、山东省分列人均持卡量及年人均消费金额前三名。其中,上海市凭借其在国内的经济地位同时成为该两项的第一名,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市人均持卡量已达3.4张。

  就消费而言,购物消费依然是用户刷卡的重头,占比达35%,超过家居生活、吃喝玩乐、旅游出行的总和。

  男性用户是生活缴费的主力军,占比高达69.6%,成为家庭中支付各类生活账单的“买单侠”。此外,随着80后的成家立业,31岁-40岁人群成为生活缴费的中坚力量,占比超一半,90后及70后则相对持平。

责任编辑:张文

银行信用卡 办卡 回家过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5.7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