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300指数昨翻越“杠杆牛”高点

沪深300指数昨翻越“杠杆牛”高点
2021年01月07日 06:57 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沪深300指数昨翻越“杠杆牛”高点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熊子恒

进入2021年,A股拉开新年行情,投资者期待的“跨年行情”如期而至。昨日,指数仍在不断走高,但个股出现了大面积下挫。业内人士指出,今年A股的机会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但估值迅速扩张的风险须留意。

行情升温增量资金跃跃欲试

昨日,沪深股市震荡加剧,但银行保险以及基建类板块走强,A股主要指数依然表现强势。截至收盘,沪深300指数走出5连阳,上涨0.92%报5417.67点,突破2015年“杠杆牛”时期的高点。

从盘面上看,多只沪深300成分股表现强势,中国中车豫园股份万泰生物三只股票涨停。另外,基建类股票也表现抢眼,受到中国中车大涨带动,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化学中铁工业等中字头个股纷纷跟涨,天山股份涨停、海螺水泥上涨近8%。部分银行股走强,平安银行大涨7.65%,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也上涨逾4%。

新年市场延续赚钱效应,股市活跃度也节节攀升,新年三个交易日以来,A股成交额已经持续维持在万亿之上。

短短3个交易日内,公募基金发行再现热潮,多只爆款基金诞生,显示出投资者入市热情已经水涨船高。4日发行的景顺长城核心招景募集规模上限80亿元,但吸引超241亿资金认购,有效认购申请比例仅为33.18%;另外,广发基金、富国基金、兴证全球基金等多家公司新发基金均掀起认购热潮,吸引逾百亿资金申购。

私募基金经理也提高仓位水平布局跨年行情。据私募排排网日前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目前股票主观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3%,相较于上月继续上升,创出历史最高水平。对1月份仓位的增减计划,74.29%的基金经理选择维持现有仓位不变,20%的基金经理打算增仓或大幅增仓,较上月比例继续提高,剩余5.71%的基金经理计划减仓或大幅减仓。

分化加剧高估值或成潜在风险

尽管投资者对于新年行情热情满满,多只权重股也创下新高,行情看起来“红红火火”,但个股却走向分化。在局部板块赚钱效应持续的同时,A股出现了普跌行情。截至收盘,沪深股市下跌的股票多达2980只,255只股票跌幅超过5%。

行情剧烈的分化显示出资金分歧正在放大,经历了过去一年的上涨之后,白酒等板块估值来到历史高位,白马股其实并不便宜。

高估值积累的风险已经引起机构的关注。汇丰晋信基金经理陆彬认为,展望2021年,这是机会和风险并存的一年。机会主要来自于全球经济复苏、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红利和居民资产配置资本市场趋势。风险可能来自于估值,过去几年不少行业和某些风格因子单边大幅上涨,或许在2021年会经受考验。

“我们会比2019年和2020年都谨慎,对基本面的要求更高,对估值的容忍度更严苛,对于市场更加敬畏。战术上,我们会更积极主动挖掘结构性投资机会,尽可能规避市场风险。” 陆彬表示。

天信投顾分析师认为,当前,市场资金的抱团向低位低估值蓝筹股转移。投资者应暂时继续以控制仓位为原则,目前的主线都是围绕着未来发展前景比较好的产业,同时关注补涨预期。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盈建科 300935 56.96
  • 01-08 南网能源 003035 1.4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13.87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6.38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5.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