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改革 人身险属地监管改革在即

银保监会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改革 人身险属地监管改革在即
2021年01月06日 21:48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独家丨简政放权 人身险属地监管改革在即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黄蕾)上海证券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昨日,各保险机构收到银保监会下发的《关于深化银行业保险业“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下称《通知》),释放出简政放权的多重利好。

  《通知》明确指出,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应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改革,在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和保障金融安全的前提下,对于通过创新监管方式、优化监管资源配置等手段可以管住的事项,应当按照“成熟一批、取消或下放一批”的原则,积极探索取消或下放行政许可事项。

  上海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继2020年8月起财险和再保险属地监管改革启幕之后,人身险行业也将迎来属地监管改革,即所有人身险公司将划分为银保监会直接监管和银保监局属地监管两类。其中,位列于第一、第二梯队的人身险公司或将由银保监会直接监管,银保监局属地监管公司则多为中小人身险公司。

  将部分保险机构的监管职责授权至地方监管局,既是监管部门简政放权、优化配置监管资源、提高监管效率和监管有效性的体现,也是监管适应保险行业新形势下的必然选择。这将为保险公司及公司高管开展经营活动提供便利,也进一步强化了保险公司自行内部审核的重要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上海证券报 通知 银保监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南网能源 003035 --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6.38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5.89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43.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